胡錦濤的“黨建”跳不出舊思維 (林保華)


2004.11.17

(特約評論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新官上任三把火。胡錦濤出任總書記兩年,沒有看到他放甚麼火,也許 旁邊有江澤民這把老槍而不敢放火;接任軍委主席後,還來不及放火,四川 、重慶先燃起兩把火。不過最近有消息說,胡錦濤要抓“黨建”了,也就是 “黨的建設”。據香港的中共喉舌“文匯報”報導,中共將從明年一月起展 開全黨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項活動被視爲總書記胡錦濤等新領導人主政 以來最重要的一項黨建工程,其規模和影響力可能超過前幾年展開的“三講 (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活動。

已故的中共領導人毛偉大曾經說:“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 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三個主要的法寶。”胡錦 濤走不出毛澤東的水晶棺而只能如法炮製一番。

中共現在強大,要錢有錢,所以不必走出去“統”,也有人主動來靠, 全世界華人,哪怕已經數典忘祖入了外國籍,也會出現“忽然愛國”人士, 因此統戰絕對沒有問題。在武裝鬥爭方面,也已經建立了一個可以同美國爭 霸的力量,最近更深入日本領海一雪過去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國恥,可 見武裝鬥爭也沒有甚麼問題了。接下來就是黨的建設了,因爲它的確有問題 ,否則從鄧小平到江澤民不會多次提到“亡黨亡國”問題,然而鄧小平、江 澤民都沒有能力解決,於是天將降大任於胡錦濤也。

問題是那“三大法寶”是革命時期戰勝敵人的法寶,如今中共自己執政 ,它的敵人是誰?能夠以這些法寶來戰勝自己嗎?這就顯示胡錦濤沒有與時 俱進的舊思維。

目前中共這個黨到底存在甚麼問題?最大的問題應該說是貪污腐敗的問 題,只要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已算功德圓滿,其他甚麼基層癱瘓、黨政不分 、官僚主義、模範作用等等,都是雞毛蒜皮的事了。

但是胡錦濤上任以來,都非常忌諱貪污腐敗問題,即使自己沒有甚麼大 問題,但是因爲貪污腐敗是黨內同志們普遍的愛好,因此也不便捅穿而導致 窩裏反,於是用“執政能力”來掩飾。但是這種提法並不準確,因爲現在中 共官員執政就是爲了貪污,特權階層的貪污能力已經越來越高,說明執政能 力水漲船高。提高執政能力的說法就成爲一塊遮羞布了。

的確,看了“文匯報”的報導,除了可以“想入非非”之外,就是一片 黨八股。例如,“中共將從明年一月起展開全黨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指 的是“先進的性教育”還是“先進性的教育”?因爲以中共官員生活上與政 治上的荒淫,是需要向他們進行“先進的性教育”。

爲了配合教育,據稱,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0月21日召開會議提出,要通 過這次活動達到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羣衆、促進各項工 作的目標,切實增強黨員隊伍和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提高黨 的執政能力。同江澤民作爲第三代領導人而喜歡“三”字不同,胡錦濤作爲 第四代而喜歡“四”字,上述可以總結爲四個“目標”和四個“力”。

如果說它是“黨八股”,除了一二三四、甲乙丙丁的數字遊戲外,還因 爲是做不到的假大空文字遊戲。因爲如果一個“教育”運動就可以解決這些 問題,共產黨就還不至於墮落到如此地步。從50年代初期的“三反五反”到 現在半個多世紀了,共產黨越來越墮落,越來越無恥,就在於它的“一黨專 政”,靠自己來約束自己的權力?做夢。靠民衆約束自己的權力,則損害到 自己的利益,也是做夢。因此唯有墮落下去,墮落到無底深淵而被推翻爲止 。

胡錦濤已經表態不能爲六四平反,意味着對民衆爭取民主運動與反腐敗 運動的否定,那麼他還能救黨嗎?胡錦濤上臺以來抓了大批網上的異議作家 ,他們透過互聯網來監督中共的執政,也得罪了胡錦濤,免談監督。萬源十 萬人暴動,胡錦濤怕了,被迫做出若干讓步。現在還不能斷定讓步的真假, 但是可以肯定的說,要顯示民衆的力量,才能迫使中共做出或真或假的讓步 ,撤除一些貪官污吏,而不是甚麼形而上學的“教育”。全國民衆必須奮起 ,實現“黨翻”而不是“黨建”,才能挽救中國,並且使老百姓做真正的國 家主人。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林保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