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火延烧中国 (林保华)


2006.09.21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台湾政局,从春天的“爆料”到秋天的“倒扁”,充分展现民主国家人 民所享有的政治权利。任何一个华人国家,都没有这种情况;而人民的政治 诉求与自我克制,更非中国的顺民与暴民可比。至少到目前为止,在大规模 的街头运动中,还只有零星冲突而已。

中共本来在这场红绿冲突中要捞取最大的政治利益,所以开始大事报导 ,甚至邀请爆料大王邱毅到北京大学演说,以便出出台湾“民主闹剧”的洋 相,但是到最后一刻,中共中止了这场演讲,因为台湾第一家族再有弊案, 与中共庞大的贪腐集团比较,只是小儿科罢了。所以有网民表示,“阿扁女 婿被捕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因为“它标志着一号人物对司法独立的认同, 它标志着华人社会的腐败可以通过司法独立的方式来惩治”,或公开赞扬, “我真的为他们的民主喝采”。有的则挖苦说:“陈水扁:你想腐败,请来 大陆。”有的更将矛头对准中共说:“在大陆会对官员的腐败问题,如此透 明、查得如此细吗?”

因为有这些反应,所以9月9号倒扁大集会时,中共匆匆抛出外国通讯社 在中国发布新闻必须经过新华社的法规,等于为外国通讯社建立新闻审查制 度。虽然现在在中国发布新闻的主要是路透社与彭博通讯社的财经新闻,然 而政治波动会对金融产生直接影响,怎么可能与政治没有关系呢?所以中共 也乾脆封杀了。中国的外资对此反应强烈。想想中国声称要建立金融中心, 要外国承认它是“市场经济”,然而没有资讯自由,哪有金融中心?哪来的 自由市场?不如说是建立“箝制中心”更合适。国际评级机构应该降低中国 的金融评级。

9月15日晚上的“围城”倒扁,因为有几十万人参加而和平落幕,直追 2003年7月1日的香港近百万人大游行而被称赞,但是中国却非常低调,提都 不敢提“围城”两字,倒不是对钱锺书的“围城”这本书有甚么意见,而是 勾起1999年法轮功万人包围中南海的旧痛;连一万人都受不了,几十万人又 怎么办?也让89年反官倒导致坦克进城镇压的血腥场面回到民众的脑海。这 是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的根本区别。因此香港中资的凤凰卫视也很知趣的将 群众场面维持在“惊鸿一瞥”。

中国官方也比较谨慎。9月13日,国台办首度回应事件。发言人李维一 表示:“大陆真心真意希望台湾社会安宁,不愿见到不幸事件发生;大陆将 继续与台湾民众一道,坚决反对台独。”因为“反台独”的号召,9月14号 香港明报有一篇“倒扁运动导向「反独意识」?”的文章进行探讨。显然这 是中共期望的目的。

而前国台办副主任,现任大陆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因为是“民间职务 ”,所以讲话更大胆一些,除了反台独还鼓励反贪腐的“正义”事业,自己 不照照镜子共产党特权阶层是甚么玩意儿,还配对台湾的反贪腐指手划脚吗 ?上面中国网民的心声已表达了一切。所以不要相信中共不会干预的论调。 问题是如何在自己不被卷入的情况下在台湾推波助澜,以达到最后“平乱” 的目的。所以台湾不论甚么颜色的政党,都要提防中共黑手的进入。现在的 遍地开花造成的流血事件,双十节的“天下围攻”,对展现台湾主权有利, 还是有害?对台湾的团结有利还是有害?人们必须对此关注。

当然,如果中共利令智昏,台湾一旦出现大动乱,中共也绝不要想可以 不受波及。所以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被问到台湾问题时,他竟说由“台湾 人自己决定”。“台湾人民”、“台湾同胞”变成“台湾人”,莫非温家宝 支持台独?当然不是,而是神经紧绷,担心玩火自焚而语言错乱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林保华所做的评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