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要走自己的路?(刘晓竹)


2006.02.14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最近环保总局宣布,将对中国127个化工项目进行环境风险排查,对11家问题严重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对10个投资约290亿元的违反“三同时”的建设项目进行查处,同时,以环境理由否决7个重大投资项目。我认为这是温家宝先生在总理任上最亮丽的一笔,令人刮目相看。温家宝先生能否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现在还不能确定,但他这一系列环保动作必定会得罪不少地方权贵与利益集团,这点叫板的勇气很不容易。

实在说来,在官僚体系的制约之下,温家宝也是够窝囊的,国务院变成了扯皮院,温总理变成了温不理,办点事实在不容易。胡锦涛先生不喜欢担当,尤其不敢得罪有权有势的利益集团,温在前面冲锋,胡在后面放水,能成什么事?胡锦涛先生在身边聚集了一批心胸狭窄、不学无术的小人,愚而好自用,如此一来,有点能力的人一旦做事情,特别是做得符合民意、有威信,难免就会惹猜忌,难以为继。松花江污染案不就是胡锦涛在背后放水、不了了之的吗?换掉了一个八竿子打不着边的环保署长,搪塞民意,让人笑掉大牙。不但让国务院的颜面丢尽,官污勾结也更上层楼。

现在温家宝先生能顶风而上,敢摸官污勾结的老虎屁股,我认为可圈可点,起码一扫当今小人弄权的阴霾。虽然说胡与温都是共产党的大官,但我认为人与人还是有区别的。胡锦涛与温家宝的最大区别在于,胡锦涛似乎只想做官,温家宝还想办点事,亦即多多少少想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但是,在腐败无能的官僚体系中,做官的人永远在办事的人之上。胡锦涛先生要多方照顾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的形形色色的利益,假招子一大堆,无非权术,如此一来,对想做事的温家宝处处制肘,处处设防,背后插刀,应在意料之中。

不过这次国务院的环保风暴似乎说明,温家宝不再温温吞吞了,也是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在“胡”不作为、小人当道的时候,你温吞也没有用,你示软,他就得寸进尺,反而是你硬起来了,他才会有所收敛。老百姓的民情鼎沸,压是压不住的,骗也骗不了。有了民气可用,我不相信小人当道可以长久。总会有人站出来的。中国的官场很难出一个戈尔巴乔夫,但可以整出一个叶利钦来。因此,今天中国官场腐败无能,小人当道,不一定完全是坏事,因为它不但造成官逼民反,也导致官逼官反,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或许是这样炼成的,也未可知。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温家宝会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或叶利钦,但是对于胡锦涛会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而这点压力实在有必要。否则的话,这就是一个“无事生非”的局面。胡周围的党棍,以及中宣部里的小混混,一旦朝里“无事”,就会到处“生非”,没事找事,跟读书人纠缠个没完没了,给老百姓添许多烦,添无数乱,还要浪费公帑。因此,我们要说:百姓要温饱,请找温家宝,人民要发飙,对着胡锦涛。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刘晓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