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劉青:蘇共亡中共存之肇因

2021.02.17
評論 | 劉青:蘇共亡中共存之肇因 蘇共亡中共存
(Public Domain)

上世紀九十年代,蘇共作爲世界兩個超級大國之一,卻突然瞬間坍塌屍骨無存。而十來個東歐集團的成員,作爲蘇共小兄弟的這些共黨專制政權,也如同隨寄主而死一樣灰飛煙滅。世界突然從共黨極權及核戰陰影下釋放,僅剩的中共、越共、北韓等共黨極權地區似乎已經不值一提,不足以對人類構成威脅了。但是世界的這一樂觀顯然過早了,原本認爲很快也會跟隨蘇聯老大哥去死的中共,不僅至今存活下來而且已經取代蘇共,成爲與普世價值叫板的另一世界禍亂之源。沾沾自喜的中共已經迫不及待地宣告,它們找到了優於民主社會的人類發展模式,要引領世界的發展和今後人類的生存。

這看似狂妄的共禍威脅其實已經不容小覷了,因爲今日的中共實際上超過了當年蘇共。首先,中共掌控下的大陸經濟已躋身世界老二,如果世界經濟繼續沿襲目前的格局發展,中共攀爬到世界老大之位也絕非白日做夢了。其次,中共不僅表示要修改和制定多方面世界規則,而且與一切專制極權和邪惡力量相勾結,在世界上處處與普世價值爲敵和破壞市場經濟獲利;甚至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率領反人權國度,打壓排擠民主國家,推行專制極權反人權的一套謬論。目前這場禍害人類且可能永久留存下來的病毒,中共可以輕易操縱世衛組織轉移甩鍋他國,隱瞞操縱拒絕對病毒起源的世界調查,可見中共欲用邪惡的共黨一套治理人類社會,絕非危言聳聽那麼的癲狂不着邊際了。

本來已經瀕臨經濟崩潰敗亡咫尺的中共,不僅沒有如蘇共一樣滾入人類歷史垃圾堆,反而可以捋胳膊挽袖子對着普世價值民主制度公然叫板了。這是什麼原因和錯失推演成的人類危機?從表面上來說或許可以說中共的運氣特別好,每當生死存亡的重大關頭總有意外轉機。例如,蘇共準備對中共進行核打擊外科手術時,美國爲了對抗蘇共平衡世界力量,而選擇了拉中共制衡蘇共的中美互動策略;中共因六四當着全世界的面屠戮請願民衆,陷入人神共憤普世制裁的汪洋大海時,當時的美國總統布什卻選擇了綏靖政策,僅有口頭的譴責,其他一切如常與中共交往;小布什因中共屢犯規則侵害美國價值和利益,正要制裁遏制中共時又發生了九一一,爲世界協調針對中共的制裁又擱置了。

但是從更本質的內部原因來講,美國內部乃至民主世界內部,全存在兩個對中共輕視妥協的力量。第一個是爲中共說項影響對中政策的政治媒體輿論圈,包括所謂影響美國決策的智囊中國專家。他們不斷宣傳說,中共不同於蘇共是個民族主義黨,並沒有與美國爲首民主世界爭霸的野心,不需要將中共視爲敵對方加以防範戒備;又說,中共是可以和平轉化爲民主國家的,只需要幫助中共將經濟發展起來,自然會形成渴望民主自由的中產階級,中共也就會接受普世價值成爲民主世界一員。這種爲中共說項其實在中共尚未搶到大陸前,已經開始並極大地促成了大陸淪陷於中共魔掌。

第二個助成中共坐大以致目前危及世界的因素,就是以金錢收益衡量一切對錯的資本力量。在華盛頓花費大量金錢遊說美國、放寬對中共經濟科技進出口限制的除了中共本身派出的金錢收買賄賂人員,更爲強大有力、有根基的,其實是美國資本的遊說團體。這些遊說活動根本沒有美國和世界安全考慮,唯有能否通過對中共放寬多賺錢的謀劃。他們甚至明知中共偷盜技術侵犯專利,也對此極度不滿並支持美國等施壓中共,但是隻要對中貿易有錢可賺,便會無視國家和世界的安危而千方百計促使實現。讓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固然與克林頓政府相關,但是美國資本力量所做的遊說和努力,起的作用可能更爲關鍵和根本,而此舉正是養虎爲患造成今天的危險局面。

當然中共本身的作用是另一主要方面。中共有確實有不同於蘇共的嘴臉,以及明目張膽地不擇手段、毫無信譽的本性。蘇共對於美國爲首的民主世界,除二戰外全是以敵對一方昭示世界,毫不避諱地糾集東歐集團對着幹。但是中共從來不惜變換嘴臉撈取實利,中共在大陸一度通過黨媒宣示與美國親善,高調宣講與美國是戰略伙伴的親密關係。其實在中共搶權中華民國的關頭,中共更是差不多將民主人權自由,還有美國政府捧上了天。中共採取千變萬化的賄賂手段,也是民主社會的制度及官員難以不淪陷的原因。不論美國還是其他民主國家,常常出現閉眼不顧事實爲中共說項者。連簡單的事實也不顧,其背後動機能不可疑?

說到底,造成中共現在坐大危及世界的,是美國以及民主陣營對共黨體系缺乏深刻認識和警惕。共產黨在其世界宣言中叫囂,要消滅無產階級外一切階級,解放全人類創造唯剩無產階級的世界。這一宣告且不談毫不掩飾的邪惡,人類發展至今已經證實其荒謬絕倫。馬克思所謂的產業工人的無產階級,不僅未能成爲人類的大多數,在科學發展分工細化中不斷萎縮,如今人數也遠離分工中的名列前茅了。至於要消滅人類其他階級的揚言,因其充斥仇恨且違反人類發展所需的安全和規則,也是當今世界絕大多數社會和民衆所不接受的。但是這種從根上便證明錯了的謬論,浸淫共黨邪說中的兇徒不會究查,而“解放”即統治人類的權勢慾望依然附體上身,中共習近平要引導人類發展就是明證。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