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刘青)


2018.06.28
hcm6201.jpg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路透社)

六月十九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向记者宣布,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这是一项正确的决定。如说有何不妥,那就是退的晚了些,给人权不良的专制政权较多的机会和时间。这让专事迫害人权的政权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为幌子,长期攻击人权和猖狂迫害人权,同时贩售人权诡辩之术。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陆中共政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中共那里,成了人权劣迹的隐身衣,人权问题堆到这里便无声无息了。

所谓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因为前身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因充斥恶名昭著的人权不良政权,不得不改革而成立的。但是人权理事会的成立并未能革除弊端,今天大量人权劣迹斑斑的的政权如中共,依然盘踞人权理事会,专事阻碍人权的发展和追责。现实上人权理事会未能丝毫促使专制极权改善人权,而且听任这些国度人权倒退恶化。例如大陆在习近平成为中共党魁后,众所周知人权是大大恶化倒退了。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与促进人权的初衷不符,人权未能改善反而成了专制政权表演舞台,在那里大肆扭曲丑化人权价值。人权这一概念的提出就是针对政权的,是针对政权压制侵犯剥夺大众做人的基本权利,例如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等。但是专制政权尤其是中共政权,有意混淆人权与社会问题经济发展等的内涵和界限,将枪支管制吃饭穿衣和诸多文化问题全混入人权范畴,在联合国起劲的搅浑水。其用意是十分险恶和歹毒的,既可以攻击民主体制又可以转移人权不彰的视线,将政权只需不作恶的问题泛滥到社会文化领域,从而使人权问题变的含混不清而无从下手。

既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没有促进保障人权的功能,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可以揭露这个机构的真相,不为混迹其中的人权恶棍政权背书。而且美国的退出可以引起世人的关注,形成压力促使世界思考和寻觅另辟蹊径。美国是当今普世价值的堡垒,没有美国参加的国际人权机构,绝对没有世界范畴的意义和作用。

而且美国在宣布退出人权理事会的同时,也郑重表达了退出并不意味美国放弃人权承诺,这话隐含了美国将采用新的有效的方式来促进世界人权的发展和捍卫普世价值。是时候将世界人权问题归于纯粹人权问题了,这样做的前提就是人权问题不容人权恶棍混搅,世界人权机构只能由尊重和捍卫人权的国度组成。这样的机构才能够从人权本意出发,寻觅世界人权改善促进的方式方法,包括施加压力和循循诱导的的诸多途径。

有一种声音对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表示遗憾,理由是留在人权理事会才能够促其改革。美国留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真能促其改革吗?以往的事实给出的答复恰恰相反,尽管美国与不少民主国家进行了艰难的努力,但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不但没有改进,反而越来越成为专制极权群魔乱舞之穴,倒是美国等民主国家常遭围攻有志难伸,这种迹象没有任何改善反而越演越烈。

过往的历史证明,对专制流氓政权,绥靖政策贻害无穷,甚至可以说帮助了流氓政权,对祸害社会民众有难以推卸的责任。对纳粹希特勒的绥靖政策,是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重要原因。民主世界对奄奄一息中共的绥靖,导致稍一做大的中共讥嘲民主等普世价值,扬言要用自己那套引领人类了。所以对付流氓政权绝对不可绥靖政策,而是要保持足够的强度,包括不给流氓政权粉饰自己,贬损普世价值和民主国家的机会。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