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劉青:習近平的癡心妄想與自戕

2021.08.23
評論 | 劉青:習近平的癡心妄想與自戕 2021 年 7 月 1 日,習近平在北京天安門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週年的儀式上發表講話。
(美聯社)

美國金融大鱷索羅斯最近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稱習近平是全世界開放社會的最危險敵人,而全體中國人都是習近平的受害者。索羅斯說,習近平掌權後致力於消除鄧小平的影響,威脅和實施摧毀大陸這隻會下金蛋的鵝,要將中共返回列寧主義政黨,習近平是面對不斷變化的世界倒行逆施的獨裁者。一生信奉並致力於開放社會的索羅斯,其實與社會主義頗多淵源並不全然是反感,如索羅斯對一手製造六四屠殺的鄧小平就常有提及還頗多讚譽。索羅斯之所以在國際媒體上撰文直斥習近平,實在是因爲習近平展現出來的與人類爲敵的瘋狂完全不可理喻並且構成了可見的危險,致使索羅斯對某種可接受專制的意識也難以認同。

國際媒體和網絡上有人說,習近平一天滅大陸一個行業。這話從深刻和警醒的角度來說,還真是恰如其分。原本要在港滬上市的螞蟻金服集團萬事俱備,但臨門一腳被中共封殺,不但要創造世界上市圈錢最大奇蹟泡湯,前母公司阿里巴巴被罰空前鉅款,創辦人馬雲也遭中共追打蹤影不見。大陸另一網絡巨獸騰訊公司和創辦人馬化騰,比之阿里巴巴和馬雲的下場也好得有限。騰訊已經落入中共反壟斷機構打擊對象的視野,馬化騰則辭去騰訊徵信等法人和執行董事高位,費盡心思力求避免成爲馬雲第二的下場。其他動輒資產上萬億的巨獸公司或行業,如赴美成功上市圈錢的滴滴出行,僅數天後遭中共毀滅性打擊風光變災難;還有不久前風光無限,北大清華畢業生蜂擁入職的線上補教公司,在中共一紙公文痛擊下九命丟了八命,眼看着數千萬薪酬優渥的職工即將加入失業大軍。總之,人們目接不暇和目瞪口呆地看到,大陸一個個巨無霸公司和蓬勃發展的行業在顯然是習近平主導指揮下,慘遭滅頂之災甚至灰飛煙滅。

習近平對於大陸社會的一系列控制馴化,其程度比之對私企的粗暴打壓毀壞用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刻畫也是貼切的。在習近平掌權之前大陸十分有限的一點空間,如紅線明示的言論空間和生活空間,更從文革後擠撞出來的一點而回歸毛時代的恐怖嚴密。中共鼓勵的學校檢舉和線上檢舉,以及習近平思想成爲小學生必修課,英語學習遭到打壓歧視不列考試,則是習近平近十年掌權向毛迴歸的典型象徵。習近平迴歸毛澤東恐怖統治的另一象徵場面,就是索羅斯文章中提及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們站在習身後,奴隸般重複對習的效忠誓言。這場面甚至超越了毛澤東時代的效忠表現,雖然可能是老邁毛澤東無法帶領黨的大佬們如此演出了,但也說明習近平追求儀式化的獨裁,既有黨徒更加表象的忠誠也有令習近平不安的危險陰影。

而習近平在世界上表演的惡劣更是令人鄙棄不齒,反向回應了習近平要求講好中國故事的指示。經濟上,中共從來就不遵守承諾。習近平掌權更是變本加厲肆無忌憚,竊取專利智慧財產權是大陸彎道超車的成熟經驗。在中共外宣影視劇中,不乏偷盜得手還酸諷老外的橋段。而中共將香港的中英條約承諾說是簽署即是完成,更是令全世界見識了墨跡未乾抹臉就不認賬的中共嘴臉。中共對衛星拍照清晰可辨的新疆百萬強制教育營,是這種死不認賬的補充加強材料。而爆發於武漢的病毒甩鍋惡行,是中共目前最受世界關注和憤慨的行徑。習近平所謂爲人類開闢最成功發展模式,並意圖制定國際規則引領未來世界,則讓國際對中共的狂妄野心逐漸認清,意識到世界有中共專制獨裁禍害的風險。

美國金融大鱷索羅斯。(美聯社)
美國金融大鱷索羅斯。(美聯社)


習近平這種作妖式的政治操作不僅令人瞠目結舌,諸如一天滅一個大陸行業、殺會下金蛋的鵝,是完全無視大陸經濟已經出現的疲軟和危險信號。習近平究竟打着怎樣的算盤,難道真是白癡不成?或許這是習近平學識才能有限,而粗糙莽撞的表現。但不可否認的是,習近平早就下着一盤野心勃勃的所謂大棋,他要東昇西降取代美國,改變世界格局治理全球。所有不合情理的、反常的作妖式行徑,都是習近平要達成他野心的手段。所以看似習近平作妖式的國內外荒唐表演,但在習近平來說卻是心思縝密的謀略。因爲習近平也意識到,他將面對可能滅頂之災的挑戰。對他而言,有效的謀略就是快速加強獨裁,消除任何不滿的隱患和超出控制的政治經濟力量。

所以,不論是脅迫中共高官奴顏婢膝的宣誓效忠,還是搞運動式的社會告密、揭發、叛徒等恐怖氛圍,打壓外語學習,強制灌輸習近平治國理念,真正用意都是將習近平置於全民跪拜的神龕,從而達到提前肅清可能對習近平獨裁構成的威脅。至於看似荒唐的習近平每天滅一行業的經濟自戕,不單是在實行習近平變私爲公的思想,更是提前將具有巨大社會影響力的私人資本,尤其是網絡科技這類難以預測的力量予以剷除根基。習近平絕不允許他應對國際國內危險的挑戰時,大陸已經足以影響社會龐大羣體的私人資本能夠在他控制之外而形成不得不顧忌的威脅。習近平倒行逆施的目的可謂癡心妄想,但他寧可自戕也要拉上大陸波及世界,其中的危險性和破壞力切實不可小覷。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