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与梵蒂冈 (刘晓竹)


2005.04.07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天主教教主回天国了,人们纪念约翰保罗二世,思考他的一生。这让我想起来,曾几何时,中国也有一个教主,但死了以后,却回不了天国,变成孤魂野鬼,今天仍在中国大地徘徊。这个教主就是毛泽东。

共产党与天主教势不两立,水火不相容,这在毛泽东时代,十分顺理成章。毛泽东不但要做真理的化身,而且要做上帝的化身,他自然不能容忍还有一个天主教,不能接受还有另外一个上帝比他还神?毛泽东说自己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算是一句难得的人话。现在回头看,这个狂妄的猴子之所以能耍弄中国,把神州大地变成他的花果山,把亿万中国人变成崇拜他的小猴子,原因很简单:因为山中的老虎被他赶走了,也就是说,真宗教一走,假宗教就立即上演崇拜的闹剧。

所以历史的经验是:不但老九不能走,宗教也不能走。大家想一想,1949年以后,如果中国还有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等,如果人们还相信天国与上帝,那么就轮不到毛泽东沐浴而冠,做美猴王了,中国就会少一场花果山的闹剧。宗教不一定能节制所有的疯狂,但一定能节制中国特色的政治疯狂。梵蒂冈无论如何也只能搞上帝崇拜,不会搞个人崇拜,不会搞万岁万岁万万岁。毛泽东的花果山闹剧,一闹几十年,共产党变成了神圣大教会,毛主席变成了神圣大教主,全国小猴子早请示,晚汇报,表忠心,国民经济搞到了崩溃边缘。历史的经验难道不沉重吗?

毛泽东时代,共产党不承认梵蒂冈,可以理解。但胡锦涛时代,共产党不承认梵蒂冈,比较让人费解。这是因为:一来我不认为胡锦涛想当教主,这是领袖的进步;二来我不认为共产党还是大教会,这是共产党的进步。宗教总要给人一点神圣的感觉,共产党的贪官污吏比俗不可耐还要俗。此外,宗教总要有一点形而上信仰,共产党上上下下的最大信仰,不是共产主义,而是民脂民膏,比形而下还要低一级。为什么说共产党信仰民脂民膏反而是进步?因为起码这个信仰还能让老百姓活命。共产党信仰共产主义那阵子,搞三面红旗,一下子饿死了几千万人,老百姓连活命都难啊。

据说共产党不承认梵蒂冈的原因是台湾问题与教廷干涉内政。这些都是幌子,是借口,让人难当真。香港有一个教皇任命的枢机主教,好像既没有分裂了国家,也没有影响一国两制,而香港也没有被梵蒂冈所控制,内政也没有被教皇所干涉。事实上,全世界有天主教徒一亿多人,都承认梵蒂冈与教皇的权威,但没有听说哪个国家因此被分裂了。过去十年,约翰保罗二世公开批评美国政府最多,公开批评中国政府最少,应该说他是最不干涉中国内政的。

共产党为什么还不承认梵蒂冈呢?我看真正的原因是共产党自身,大教主毛泽东的幽灵还在作怪。这幽灵借着中宣部的教堂,还在中国闹鬼,中宣部的猴子们还在维系着他的烟火。难道不是吗?神圣大教主不在了,神圣大教会没有了,但花果山的猴戏还在上演。我不认为宗教热衷于干涉共产党的内政,因为你猴戏不管怎么演还是猴戏,不当回事,但反过来看,共产党似乎十分热衷于干涉宗教的内政。是不是共产党把自己的猴戏太当真了?好像任何一点宗教行为都是老虎归山的前奏,都会把猴子们吓一大跳。连李洪志这一路,以及练气功的、跳大神的,都可以威胁到政治的基本稳定,这就是中国政治的猴治水平。山中无老虎,猴子必疯狂。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刘晓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