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国的故事 (刘晓竹)


2005.06.23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从前有个山寨,前面有三座大山,寨主智叟,腐败无能,山寨内忧外患不断,寨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后来有愚公一族,励精图治,每天挖山不止,终于感动了上帝,移走了大山。整个山寨一片欢腾,大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往的群山峻岭,变成了美丽的南泥湾。人们在这片新的土地上建立了愚公国。老愚公做了国王,他的支持者组成了愚公党,主持国政。男人们唱:东方红,太阳升,山寨出了个老愚公,他是我们的大救星。女人们唱:西方亮,月亮明,哪里有了愚公党,哪里寨民得解放。老愚公说:我们要建立一个桃花源社会,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愚公国一片欢腾。

响应老愚公的号召,人们立即投入了行动,大兴水利,大炼钢铁。但事情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不尊重知识,不尊重科学,水库积满泥沙,炼钢炉里出来的都是废铁。当然,那些亩产万斤的农田也都是假的,很多人饿死了。老愚公痛定思痛,认为是智叟族搞的鬼,因为他们人还在,心不死,于是老愚公发动了愚昧大革命,彻底肃清智叟的余毒,叫做知识越多越反动。老愚公说,反对智叟的斗争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他还说,愚昧者最聪明,他们的脚上虽然有牛屎,但思想是干净的,所以他们是高尚的人,纯粹的人,当然也是愚昧的人。老愚公的话感动了国民,举国上下比赛愚昧,争做老愚公的好学生。老愚公蔚然地说:治国之道,愚昧为纲,而且愚昧精神,一抓就灵。可是,经济继续衰退,等到老愚公去世时,经济到了崩溃边缘。

老愚公的儿子接班。他说老愚公有错误,所以要拨乱反正,但老愚公精神并没有错,愚公党仍然是伟大的党,建立桃花国的伟大理想并没有错,不过现在是初级阶段。于是在儿子的领导下,愚公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国民经济欣欣向荣,至于智叟嘛,也获得了平反,愚智两个部落开始通婚融和。新一代的小智叟们俨然成为愚公国的第一生产力了,他们鼓吹知识经济,倡导管理革命。但事情并非一帆风顺,愚公国腐败成风,愚公党逐渐变成了腐败党。

到老愚公的孙子接班时,愚公国的国力大增,再不受外族欺负,但事情并非一帆风顺,愚公国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到处是愤怒的干柴,美丽的南泥湾出现了不少令人尴尬的红灯区。红灯区内酒肉臭,红灯区外冻死骨。这没关系,问题是还有很多人请愿,邪教乱党,此起彼伏。怎么办呢?经过仔细论证,聪明的小愚公做出决定,要全面加强愚公党的建设,强化愚公精神教育。首先,愚公党启动了保愚教育工程,反复宣传老愚公的远大理想。其次,坚决打击小智叟的自由化倾向。此外,小愚公还指示,凡在红灯区工作的民工,绝对不允许拖欠他们的工资,要保障他们的权益,要千方百计留住他们,原因是他们老家的土地已经被征收,没有被征收的将来也要征收;引进外资,建设红灯区,需要配套工程,土地征收是硬件配合,建立和谐社会是软件配合,小愚公强调,这比硬件配合更重要。

于是愚公党宣传机器加强了思想舆论的控制,强调“没有愚公党就没有愚公国”的历史事实,以及愚公党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为愚民党代表愚民的根本利益。在一片欢呼声中,愚民国经济继续飞速发展,先进的愚民文化更上层楼。不过上帝一觉醒来,看到愚民国现状,很是伤心。上帝说,我为你们背走了三座有形大山,你们却建了三座无形大山,一是愚昧,二是虚伪,三是贪婪。上帝注意到,愚昧国在这三座无形大山的阴影中,正在走向自我毁灭:一方面外部生态遭破坏,美丽的南泥湾慢慢变成了不宜居住的臭水沟;一方面内部心灵被腐化,国民不断堕落。怜悯的上帝说,还是一国两族吧,于是上帝从内部分化了愚公党,让一部分人疯狂,给另一部分人以启示,让后者恢复一些智慧。当然,两派斗得很厉害,经过了漫长岁月,无数生命财产的代价,愚昧、虚伪与贪婪这三座大山被推翻了。愚公族与智叟族终于和平相处了,他们把愚公国改名为愚智国。上帝说:这样也好。因为他们在愚蠢中有智慧,在智慧中有愚蠢。至于桃花源的故事,有人视其为纯粹愚蠢,有人视其为高超智慧。愚者见愚,智者见智。上帝说:这样也好。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刘晓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