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冤民联合国前绝食抗议 (唐柏桥)


2004.10.08
(唐柏桥)' & > < & /mandarin/ui/ssi/navbar.mas & > 北京冤民联合国前绝食抗议 (唐柏桥)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最近一个月来,中国政府对上访民众的打压越来越严厉。据中国人权披露的消息, 仅国庆前半个多月,中国政府就抓捕了超过三万名进京上访人士,其中包括申请万 人大游行的叶国柱及郑明芳等。当局还美其名为“截访”。不过,上访人士并没有 因此被吓退,更多的上访人士正在计划以更强烈和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不满与 抗议。

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这千千万万上访冤民中的一位。他曾通过各种 途径上访达三年之久,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而他本人还遭到各种打击报复。 国庆前夕,他来到美国纽约联合国广场进行无限期绝食,今天已是第十天。

这位正当壮年的上访人士名叫白振侠,来自北京西城区。三年前,他的居住地进行 所谓“危旧房改造工程”。那些有势力和背景的房地产开发商们同一些政府官员勾 结,滥用他们手中的权力,对民众的住房进行大规模的强制拆迁,造成整个社区人 士怨声载道。白振侠的住所是2间住房和1个小院,位于北京城区二环,价值30余万 元,而拆迁公司最初只给5万元赔偿。并警告说:不接受方案就强制拆迁。上吊, 自杀也没用,伤不着他们一根毫毛,跟拆迁公司对着干,就是跟政府对抗,绝没有 好下场。

不过,他并没有向这种恶霸势力低头。在向各级政府部门反应情况及求助 新闻媒体均无效的情况下,他被逼无奈,采取了以抗争的方式来捍卫自己的最基本 人权。他穿上了自制的铁甲衣,并用一根铁链将自己的脚固定在地上,拒绝离开自 己的居住地。拆迁公司不仅没有作出让步,给予白振侠应有的补偿,反而伙同西城 区区长吕锡文滥用行政权力,命令西城公安分局派出2辆警车,十多名警察和保安 对他家进行昼夜24小时的包围和封锁。集中一辆警车直接堵在他家大门口。他们不 准任何人接近他家,包括他的家人。不准任何人送食品给他,对他断水,断电,窃 听电话。他曾正告他们,这种行为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在无任何正当的法律程序前 提下,对一个公民的住所和人身自由进行非法的囚禁,是对宪法的公然挑衅,是对 人权的严重践踏,然而,这一切声明都无济于事。

当时正值隆冬时节,他在坚持了25天,身体近于崩溃的边缘时,不得不接受拆迁公司提出的25万元补偿金额。可 是,当局随后就将他抓捕,并关押了十天。在出狱前,当局要求白振侠签具一份保 证书,保证永远不回西城区居住,不与任何新闻媒体接触,不发表任何不利于拆迁 公司的言论等。他在身心俱疲的状况下,不得不被迫签署了这份严重违法的保证 书。

据白振侠本人表示,他在被拆迁前曾在自己的住所从事有照摩托车维修行业工作长 达十几年。他的客户绝大多数在他居住地附近。如果他离开西城区居住和工作,他 的生意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他出狱后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希望当局收 回成命,允许他回到自己从小生活长大的社区重新安家。可是,西城区领导始终不 予理睬。

由于长期的抗争,白振侠的身体遭到严重摧残。据医院检查证明,他的肠道已严重 糜烂,充血和水肿。为了让世人了解他在中国所遭受的悲惨境遇,为了向社会寻求 正义与公道,白振侠于两年前辗转来到美国。抵达美国后,他便向他原居住地所在 的派出所发出一份传真,要求解决问题。后来又多次同中共使领馆联系,以期得到 高官的重视,解决他的冤情。可是,一直没有得到任何回音。他在绝望之下,于十 日前开始在人群熙攘的联合国广场进行无限期绝食抗议,直到中国政府作出回应。

昨天深夜,我和几位朋友前往探望与劝慰,希望他爱惜身体,以更好的方式与当局 进行抗争,以保护自己的人权不受侵犯。他表示,通过这次绝食抗议,他终于明白 了在中国这个人治而非法制的社会里,一个无权无势百姓的荣辱和生死,根本不会 得到高官们的重视。他已经对这个政府彻底绝望,他觉得再活下去已经没有意义。

我们都为他遭受到的不幸与不公而感到悲哀与愤慨,但是,我们除了劝他爱惜身体 和对他的人格表示敬佩之外,也不无法为他做更多的事。看到他那苍白疲惫的面容 和悲伤绝望的表情,我们都象的心都象被刀割一样。在此,我们唯有呼吁海内外中 国人给予他热情的关怀,使他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情,并使他重然对生活的希望;同 时,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和公众媒体关注他的悲惨境遇,通过公众舆论压力促使中 国政府重视此事,妥善解决这一冤案,并依法惩治那些官商勾结的不法之徒。我们 相信,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同样珍贵与重要,爱惜他人的生命,也就是爱惜自己的生 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唐柏桥的评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