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暴力抗争的先行者----徐勤先 (唐柏桥)


2005.02.14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不久前中国前领导人赵紫阳先生因病逝世,恶耗传来,举世同悲。海内外炎黄子孙自发地组织起来举行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人们之所以对赵紫阳如此缅怀,不仅因为他在改革开放过程所作出的贡献,更是因为他在八九民运期间所展现出的人性光辉。赵紫阳当年身为中共总书记,却义无反顾地站到八九学生所代表的正义一边,反对当局武力镇压。“六四”后赵紫阳遭到软禁,但他仍坚持真理,拒绝向强权低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从而赢得了全世界所有正义之士的尊敬。

赵紫阳的去世使我想到了另一位八九民运期间出现的英雄。他叫徐勤先,解放军中将,原首都卫戌部队三十八集团军军长。三十八军是解放军的王牌军,也是邓小平最信任的嫡系部队。八九年五月十八日中共当局决定对北京实施戒严。驻扎在河北保定的三十八军军长徐勤先拒绝执行命令。他表示学生运动是爱国的,他无法执行调军队进北京镇压学生的命令。按中国军事法规,只有军长和军政委同时签名,部队才可行动,由于徐将军拒绝在部队调兵令上签字,致使中央调军进京镇压计划严重受阻。徐将军却因此当场遭到软禁。“六四”镇压后,徐将军被军事法庭判刑五年(也有说是八年),关押在北京秦城监狱。徐勤先在受审期间拒绝承认错误,坚持自己的做法是正当的,是一个军人应有的良知表现。

据接触过徐将军的人士表示,徐将军不仅是一位忠厚老实、为人正直的军人,同时具有很强的军事才能和领导能力,深得广大官兵的尊敬和爱戴。“六四”镇压后,三十八军广大官兵为自己曾被迫参与镇压学生而深感内疚。我曾接触过几位参与过六四镇压的戒严部队官兵,他们均为自己当年的行为感到羞愧和不安。他们中的部分官兵并表示,如果再发生类似事件,他们决不会执行命令,虽然不一定能象徐将军一样勇敢地站出来反对镇压,但至少会以消极态度变相抗命。

有传言说徐勤先出狱后当局一直没有停止对他的迫害,因此不久后即患病去世。我希望这一传说不是真的,我希望他还活在世上。因为我们过去对他的关爱太少了。中共当局曾迫害他,而我们这些八九民运的参与者们也没有给予他应有的关心与爱护。我们愧对这位这历史关键时刻拒绝使用暴力镇压学生的军人。徐勤先将军作为八九民运期间公开反对镇压学生的唯一军队高级军官,将被载入史册,成为人们永远缅怀的伟大民族英雄。

我们应该永远记住,在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时期,曾涌现出一大批披荆斩棘,义盖云天的人物:赵紫阳,王维林,徐勤先,天安门三君子余子坚,喻东岳,鲁德成……。他们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非暴力抗争的实践者,他们是中国历史上非暴力抗争运动的先行者。他们与八九民运的仁人志士一道开启了中国非暴力运动的先河。他们用他们的行动维护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尊严,为我们这个时代注入了特有的历史意义。 “再微弱的光,也是刺向黑暗的剑”。徐勤先们就是这黑暗时期的一丝光明,尽管微弱,但它冲破了黑暗,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骄傲。

中国正处在一个社会转型的历史关键时期,一场新的民主运动正蓄势待发。当这场运动来临时,中共当局仍然会企图以武力镇压。可是,这一次他们注定会失败。因为到时候,不仅是一个徐勤先会站出来向当局说不,而是会有千千万万个有良知的徐勤先式军人勇敢地站出来唾弃暴力,用拒绝合作的非暴力抗争方式瘫痪中共的暴力机器,促成中国社会和平过渡,并最终实现民主。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唐柏桥)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