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的团结面临挑战(王丹)


2019.03.22
AFP42-01.jpg 中国砸大钱欲借「一带一路」抢当全球化捍卫者角色。(AFP)

前不久我到欧洲参加一系列的活动,其间,与一些关心中国发展的朋友交换意见,得到的结论之一,就是在面对中国构成的挑战的问题上,欧洲国家的态度并不统一。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点是,在与2009年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米勒交谈的过程中,我曾经问她,欧洲主要国家是普世价值的起源地,按理说应当更加重视人权,民主等价值;在当今的美国政府并不想在全球维护民主自由的意识形态的情况下,欧洲是否有可能代替过去美国的角色,承担维护全球民主的责任呢?赫塔米勒十分肯定地回答说:一点可能也没有我问她原因何在,她说在欧盟体制下,一个国家的反对就足以破坏整体的团结,而现在的欧盟,类似匈牙利这样的正在向新的专制主义转化的国家正在发挥负面的影响;而且,知识份子的发言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受到社会的重视了。

实际情况,正如赫塔米勒所描述的一样。正当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发出警告,指出其输出发展模式,制造债务陷阱的危险之处的时候,义大利总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在习近平即将访问义大利的前夕对外表示,将在习近平到访时签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并且说,此协议将给义大利带来庞大的市场,意大利“不想错失良机“在此之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本月9日曾发文警告说:‘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国掠夺性的投资方式提供合法性,不会给大利人民带来任何好处’但义大利显然置若罔闻。事实上,大利并非是欧洲唯一想在“一带一路”问题上与中国合作的国家。欧盟目前已有13个较小的成员国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但义大利将成为签署该备忘录的最大欧洲国家,也是G7中首个签署备忘录的国家,象征意义自然更大。

另一方面,正当美国致力于劝说欧洲国家警惕华为公司的5G技术对于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时候,欧洲最重要的国家德国,也并不愿意完全站在美国一边。就在我人在德国的时候传来消息,德国政府已经决定开放5G移动网络建设的招标,四家竞标公司中虽然没有华为,但是这四家公司都有华为提供的设备,等于为华为公司进入德国的5G市场开了绿灯。德国议会的情报与电信部门甚至表示,没有发现华为设备从事间谍活动华为集团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在中国可谓尽人皆知;而在德国,华为是否真的存在为中国政府工作的行为,还在进行争论,这真的令人匪夷所思。我在德国发表演讲的时候,对这样的事情表示“无法理解“。

这么说当然多少有些客气,其实至少部分原因我还是可以理解的,那就是:欧洲一些国家不愿跟美国保持同一步骤,除了欧洲对川普政府的不满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一个字:钱中国的投资对很多国家来说,是经济萧条时期的救命稻草。为了提振经济,不要说抵制中共的意识形态了,连有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的事情,都可以像鸵鸟一样,把头。扎到沙推里,假装什么都不知道。这恐怕就是赫塔米勒那样肯定地认为欧洲国家不会为了人权问题与中国对抗的原因了。

一边是美国,日本和澳洲,另一边是德国,义大利等欧盟国家,在面对中国挑战的时候,显然还无法整合在一起,这恐怕才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