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王丹:如何看待印太地区局势? -- 推荐《印太竞逐》一书

2021.05.03
评论 | 王丹:如何看待印太地区局势? -- 推荐《印太竞逐》一书 《印太竞逐》一书
Public Domain

最近几年,随着中国在南海、东海和台海不断制造紧张局势,国际政治上传统的“亚太地区”的概念越来越被“印太地区”替代。而印太地区作为最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战略区域,受到的外界关注也越来越大。这个地区的重要性在哪里?哪些国家左右这个地区的局势?要如何确保印太地区的和平、繁荣和稳定?如果想对这些问题有初步的了解,不妨可以看看去年9月在台湾出版的一本新书《印太竞逐》。

《印太竞逐》一书的作者罗里·梅卡尔夫(Rory Medcalf)是澳洲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曾经担任外交官,派驻新德里和东京,也曾经担任过澳洲顶尖情报机构“国家评估办公室”的资深战略分析师,他对于印太地区的局势的分析有相当的权威性。在他看来,印太(Indo-Pacific)局势非常重要,是中美冲突的前线,也是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热点。目前在印太地区已经众兵云集,局势进入高度不稳定状态,很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引爆点。因此,作者认为看懂印太地区的局势很重要。他在书中主要介绍了中国在东海、南海、台海、中印边境的挑衅,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布局,以及日本、印度、澳洲、印尼等国的动作。

作者指出:中国的外交企图心主要表现在三方面:战狼式外交、一带一路、争取国际组织的领导权。我认为这个总结虽然并无新意,但简单中透出精准,同时也对于我们评估中共的扩张动态给出了重要的参考指标。换句话说,我们仔细分析这三方面的发展状况,就可以大致判断中国对外扩张的成败。另外,与外界主流意见相反,对于中国是否能与美国正面抗衡并试图成为全球第一强权这件事,作者持相当保留的态度。对于中国的军事实力,以及中国如果进攻台湾是否存在绝对的军事优势,作者也存有疑问。他认为,军队必须花费一半的经费用来维持军备,以中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经济发展,是否能一直维持庞大的军事优势令人质疑。更何况,这是一只没有战斗经验的军队。相比之下,美军作战经验十分丰富。

作者在书中花主要篇幅介绍了“印太战略”,从概念的提出,到具体政策的落实过程指出:不仅是美国,其他国家对于印太战略的设计和推动作用也很大,尤其是日本的安倍晋三。印太战略的核心机制之一,就是美、日、澳、印四国的“四方安全对话”,这个机制的最早的倡议者就是安倍晋三。另一个国家就是澳洲,安倍虽然最早提出四国联盟,但有意识地提出“印太战略”一词的是澳洲,早在2013年就提出来了。在澳洲争论激烈,作者代表鹰派立场,也就是现在的澳洲政府的立场。他认为,中国本身与澳洲的价值存在差异,而且中国并未崛起到那么强大,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出现衰退的征兆。澳洲要先确立海洋的自由连通,避免落入大陆强权的控制。支持他的,是曾经担任澳洲国防部副部长的狄布。他认为,澳洲必须与美国积极维持有利于民主与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平衡,对中国破坏现状的作为必须强力回应。他还公开主张台海有事而美国卷入的时候,澳洲必须也加入,不能置身事外。

总之,这本书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印太战略的内容,以及印太战略同盟的几个主要国家的战略意图,极具参考价值。对这个议题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找来一读。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