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王丹:就“六四”事件答读者问(上)

2021.05.31
评论 | 王丹:就“六四”事件答读者问(上) 1989年六四期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阻挡坦克行进的王维林
Public Domain

        “六四事件三十二周年之际,我在网上收集到一些问题,在此分两次回答,提出我的个人看法。这既是一种纪念的方式,也希望能够引发更多的思考和讨论。

        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来自中国大陆的一位高中生。他说,问题是跟他的中学老师讨论过后,提出来的。这也侧面反映出,即使是在国内的政治高压下,即使是高中生这样的零零后世代,还是有人没有忘记六四,还是有人在试图寻找真相,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事情。他的问题是这样的:1. 如今的大陆青年看六四,应当吸取什么经验教训?2. 如何为了理想奋斗,还能站着挣钱

        我的回答是这样的:第一,今天回顾三十二年前的学生运动,我们可以看到当年的青年学生站出来之后,很快就有市民、工人、知识分子,甚至机关干部等其他社会群体站出来响应,这说明年轻世代的政治热情很容易激起全民族的政治热情。年轻人有勇气,没有包袱,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都曾经扮演过推动社会进步的角色。因此,中国的未来也还是要靠年轻人的觉醒和行动。第二,在今天的中国政治环境下,既要为了理想奋斗,又要能够有尊严地追求财富自由,恐怕是很难两全其美的事情。如果一个人决定追求自己的理念,必定会受到当局的打压,对这一点恐怕要有心理准备。也许这位高中生可以考虑走这样的道路,那就是先去有尊严地追求财富,在经济上有了能力之后,再以自己的经济实力去推动有助于理想的事情。当然,在有了钱之后是否还能继续保持理想,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这就要看每个人自己的选择了。

        另外有一位网友的问题是:如果没有六四运动,赵紫阳等改革派继续在位,也许后来会推动政治改革,也许今天的中国会比现在更民主。您觉得呢?

        我觉得:第一,如果把运动两字改成镇压,我基本同意。也就是说,导致赵紫阳下台,导致政治改革夭折,导致今天的中国没有民主的,不是六四运动,或者叫八九民运,而是六四镇压。八九民运和六四镇压是不同的两个事情,只是联系在一起而已,但责任还是要分清的。如果邓小平集团不对八九民运进行六四镇压,赵紫阳等改革派就会继续在位,也许后来会推动政治改革,也许今天的中国会比现在更民主。外界有不少人批评当年的学生运动导致了政治改革的停顿,这完全是倒因为果的错误判断。

        第二,今天回顾历史,我们必须看到,经过八十年代中国社会启蒙运动的影响,在两任比较开明的中共领导人胡耀邦和赵紫阳的政策推动下,八九民运的爆发可以说是必然的,且这场学生运动本身就是政治改革的讨论引起的。一九八七年,中共召开的十三大上提出了政治改革的问题,当时的政治报告中就提出了重大问题要与社会协商的改革建议,后来学生走上街头要求与政府对话,就是呼应当局的这个改革政策。换句话说,不是学生运动导致了政治改革的失败,而是政治改革的发展必然引发学生运动。因为,游行、示威、和政治参与,这些在当时的学生看来都是政治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许更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如果一九八七年开始的政治改革获得成功,建立起一定的党内民主机制,也许就不会出现对学生运动的镇压。因此,事情也许正好相反,不是学生运动导致了政治改革的失败,而是政治改革的失败导致了学生运动的被镇压。

        因为时间的关系,其他的问题,我下周再来回答大家。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