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王丹:六四31週年 中國的年輕世代站出來了


2020.06.09
19890530_statue9.jpg 1989年5月30日,揭幕後的民主女神。(六四檔案圖)


各位聽衆你們好,我是王丹。今年六四31週年紀念,正值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導致已經形成慣例的線下紀念活動無法舉辦,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地的燭光晚會也被取消。早在疫情爆發的時候,我和一些朋友就擔心今年的六四紀念活動,恐怕受到很大沖擊。但是結果令我欣慰且有點意外,因爲今年的六四紀念活動,有一個往年沒有的新的亮點,那就是年輕世代的加入。

在今年的六四紀念活動展開前,就有美國普渡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孔志豪發表公開信,呼籲海外中國留學生紀念六四。隨後,在6月4日前後的各類線上紀念活動中,紛紛出現了中國90後世代的新面孔,包括在澳洲唸書的網名“洞物園”的一名女生,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攻讀碩士的吉家寶和即將進入康奈爾大學念本科的宗齊等。他們不僅勇敢地實名露臉參加活動,而且發言內容十分精彩,普遍獲得好評,讓人看到新生代反對力量的實力。現在,一部分海外中國留學生已經組織成立了“青年憲政會”,誓言爲推進中國的憲政民主努力,成員已經超過百人。

6月6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讀書的一名杜同學發表公開信,題爲《這是我們的責任——幾位留學生對海外學子的呼籲信》,信中在回顧了歷史上中國留學生曾經起到的推進中國民主進程的作用之後,提出:“作爲中國留學生,我們來到了自由的土地,可以得到充分的信息。如果願意獨立思考,也會得出100多年前的孫中山先生一樣的結論,那就是:民主自由憲政是歷史發展的潮流,也是中國未來的必然選擇。因此,除了學習先進科技,瞭解學習所在國家的民主憲政的歷史、理論和實踐,將來在中國的民主進程中發揮留學生羣體的優勢作用,這是我們的一種責任。這種責任,纔是真正的愛國,纔是有實際行動和實際作用的愛國!歷史將會證明,我們的選擇是站在歷史正確的方向的選擇。”公開信最後大聲呼籲:“同學們,中國進步,捨我其誰!”。據我所知,這封公開信,已經得到十幾位海外留學生的聯署支持。

這樣的現象絕不只發生在海外。六四前夕,我接到一封來自中國內地的高中生的來信,他在信中詢問我“如何做一個自由民主的佈道者,如何在國內切實地爲民主做些什麼?”,他表示:“我想改變自己,我們每個人自己改變就能改變中國”。雖然我不知道我的回答是否能令他滿意,但是他能提出這樣的問題,代表即使在國內,也還是有新生代在認真思考改變中國,並在積極尋求具體的方式。事實上,這些年來,我接到的來自中國的年輕朋友的來信越來越多,也反映了一定的趨向。

前幾年,外界對於中國的年輕世代非常失望;最近幾年中共大量動員小粉紅,更是嚴重玷污了年輕世代的形象。實際上,小粉紅確實很多,但是與此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覺醒,以上舉的那些例子都是證明。習近平上臺之後,中國開始嚴重倒退,對於有理念和理想的年輕人來說,這是無法接受的。正是因爲政治環境的這種惡化,激發出了更多年輕人的不滿和改變的意願,我們稱習近平爲“總加速師”,確實並不過譽。我相信,也期待,未來會有更多的年輕世代站出來,這會使得中國的未來更有希望。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王丹爲您做的評論。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