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王丹:“共同富裕”?习近平一石三鸟

2021.08.23
评论 | 王丹:“共同富裕”?习近平一石三鸟
(路透社)

各位听众你们好, 我是王丹。最近一段时间,中共连续出手打击互联网巨头,补教业等大型连锁企业,引发外界各种对于动机的猜疑。现在也不用猜疑了,中共已经亮出了底牌,那就是新形式的“打土豪,分田地“。当然,这次换上了一个好听一点的,与时俱进的名称:”共同富裕“。

习近平8月17日在中共中央财经会议上的讲话可以说是图穷匕见,把当局最近一连串让人看的眼花撩乱的动作的意图说得再明白不过了:”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解,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针对的目标也很清楚,就是民营企业。难怪会有网友评论说:韭菜花长得再高还是韭菜,照样割!

在“共同富裕”的口号下,最引人注目的新提法,就是“三次分配”。什么是三次分配呢?《学习时报》早在2020年1月的一篇文章中就做了介绍:一次分配是市场根据要素贡献进行的;二次分配是通过税收,社会保障等,体现国家意志进行的;三次分配则是社会主体自愿参与的财富流动,或者说,是“按照道德原则”进行企业利润的社会转移。这听起来很感人,“道德”都被拿出来作为财富分配的手段了。但问题是,道德是自愿的吗?如果不自愿,国家怎么办?其实所谓“三次分配”最终还是要强行进行,其方式就是苛捐杂税。最近已经有人在《今日头条》上撰文建议徵收货币财产税。包括居民银行储蓄,居民持有现金等,要按照比例缴税。这简直是明抢了。

按照目前的税制设计,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称为高收入群体。是重点调节的人群。这个人群其实有个名称,就是“中产阶级”。中共一方面要推动消费来实现经济转型,一方面要打压最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这听起来实在自相矛盾。其实,我们必须要问的一个问题是:在中国,贪官和富豪,到底是谁妨碍了共同富裕?现在中国贫富差距的一大问题是真正富人的税收不起来,遗产税,房地产税,都是针对富人的,但迟迟无法推动。最大的阻力不是老百姓,而是负责制定政策的人,和那些人均房产最多的人。在现行的体制下,税收提高,监督机制在那裡?要如何保证三次分配真的分配到穷人那裡去?自己当运动员又当裁判,怎么保证贫富差距缩小?这一切都证明,所谓“共同富裕”,所谓“三次分配”,,只是新一波的割韭菜而已。

我们都知道,共同富裕根本就是乌托邦。现在中国刚刚宣布建成小康社会没几年,又要快步进入共产主义了。这种大跃进思维毫无道理。实际上,在“共同富裕”的口号的背后,就是习近平试图用讨好低端人口的方式巩固自己的权力地位的招数。一方面获得好名声,一方面趁机割韭菜抑制私营企业的力量,另一方面也打击了党内权贵集团,因为他们与大型私人企业有错综複杂且紧密的权钱关係。可谓一石三鸟。

习近平要打的牌,是一切不顾利益集团内部的反对,要搞个人独裁,要一人独揽大权的人都会做的一件事,那就是挑动民粹主义。对官员和有钱人的仇恨很容易被挑动起来,搞民粹比把资本关进笼子省事多了。他要当中国的查维斯。但他这样搞,会阻碍经济增长动力,阻碍创新和创业积极性,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是伤害。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