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王丹: 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

2021.12.13
評論 | 王丹: 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 2021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視頻截圖

12月8日到10日,中共中央按照慣例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這個會議總結今年經濟發展狀況,制定下一年經濟政策的基調,歷來是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會議,也會釋放出一些比較清晰的政治信號。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尤其如此。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發表的公告,突出地強調了“穩定”的重要性,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瞭解中共政治話語的人都知道,當“穩定”被擺在最重要的位置的時候,往往說明中國的經濟出現了“不穩定”的局勢。這當然不是什麼新聞,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大部分經濟數據都顯示中國的經濟出了問題。但現在明確地把“穩定”這個任務提出來,對於所謂的“盛世”現象當然是潑了一盆冷水。經濟出了問題,一直試圖主導以好大喜功爲特點的經濟政策的習近平,臉上自然無光。

更有意思的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公報出現了很久未見的一段論述,那就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爲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全黨都要聚精會神地貫徹。”這樣的表述,幾十年來並不陌生,通常強調這一點,都是因爲出現了“左”的傾向,出現了不把經濟建設,而是別的什麼東西當作中共的工作中心的現象,才需要祭出這句體現鄧小平路線的核心精神的口號。1992年,江澤民忽略經濟建設,要搞“姓社姓資”和階級鬥爭;鄧小平南巡的時候,最常講的就是這句話。而放眼今天的中國,是誰天天強調“鬥爭”,強調“鞏固黨中央的核心領導地位”?是誰把精力都放在所謂的“黨的建設”而不是經濟建設上?當然非習近平莫屬。公告中出現這樣的話,矛頭所指,已經非常明顯了。

彷彿覺得這樣說還不夠明確,公報還強調:“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後破,穩紮穩打”,這不能不讓人想到2021年官方貿然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變動如反資本壟斷,教培行業調整,房地產的金融監管等等。這些幅度較大的經濟政策就是導致2021年經濟發展不穩定的主要因素,現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先立後破”,就是對上述那些政策的委婉的批評。而我們都知道,那些一窩蜂端出來的政策,都是爲了迎合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的口號。針對“共同富裕”政策,公報中的表述就更耐人尋味了:公報一方面肯定“共同富裕”這個口號,另一方面又指出“要先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鬥把蛋糕做大做好”。這不能不讓人聯想到,汪洋擔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時候,曾經公開與當時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有過關於“先做大蛋糕還是先切好蛋糕”的隔空爭論。而那次爭論的結果,顯然是汪洋取得了勝利。

這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公報,針對明年經濟工作提出的主張,以及對2021年經濟發展作出的評價,很明顯是與習近平一貫的經濟主張背道而馳的,或者說是對習近平主導經濟政策的結果的反省。整個公報的基調,都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長期的政策主張,更突顯了習近平經濟思路在黨內已經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反彈。在新華社通稿中,大標題罕見地把習近平李克強並列在一起,說他們“發表了重要講話”,這樣罕見的安排也突出了李克強在經濟決策上的主導權的提升。

目前沒有跡象表明習近平在黨內的領導地位有所動搖,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公報已經透露出的訊號是很清晰的,那就是:圍繞着經濟發展的政策,李克強的聲音已經越來越成爲主流。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王丹爲您做的評論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