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不應解除中國的武器禁運(王丹)


2004.10.01

(特約評論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以法國和德國爲代表的一些歐洲國家,正在醞釀要鼓動歐盟解除1989年因爲中共武力鎮壓"六四"學生而開始的對中國的武器禁運。據說理由之一,就是認爲中國的人權狀況有一定的改善。

假如這條消息是真的話,那我們只能說歐盟已經變成了“國際阿Q”。大家知道阿Q擅長的叫做精神勝利法,那就是說:既然知道贏不了,乾脆就說自己已經贏了,這樣就很開心。歐盟自從1989年以後,一直試圖在人權問題上找到與中共互動的最佳方式, 一路從制裁爲主發展到對話爲主。不過,坦率地講,成效都不大。如果因爲拿中共沒辦法,就反過來說中共人權狀況有改善,那你說是不是跟阿Q差不多。

爲什麼這麼說呢?因爲,僅僅因歐盟對華武器禁運的初始理由"六四"屠殺爲例好了,"六四"屠殺至今已經15年了,中共在"六四"問題上的態度可以用四個"仍不能"來概括。那就是:1. 仍不能平反。中共至今也沒有承認開槍殺人是錯誤的,沒有改變對"六四"的定性,相反,還一再強調說"六四"永遠不會平反;2. 仍不能悼念。到現在"六四"的死難者家屬都只能偷偷地在家中悼念親人。以丁子霖爲代表的"天安門母親"羣體仍被視爲敵對勢力;3. 仍不能討論。今天"六四"問題仍然是絕對禁止出現在大陸媒體上的話題。蔣彥永醫生僅僅因爲公開討論"六四"問題就遭到長期軟禁的處罰;4. 仍不能回國。"六四"後流亡海外的大批知識分子和學生並沒有公開允許回中國。象劉賓雁這樣一個八十高齡身患癌症的老人,連葉落歸根的心願都被拒絕。我請問:在這種情況下,有什麼理由說中共的人權狀況已經有改善了呢?有什麼理由說當初對中國武器禁運的理由可以解除了呢?

歐盟的一些國家經常批評美國的外交政策,彷彿是有意要扮演一個國際社會的良心守護者的角色。可是,與此同時卻對中共惡劣的人權狀況假裝不知,掩耳盜玲,奉行雙重標準,甚至解開武器禁運,變相縱容中共的暴行。那隻能令自己的形象受損,讓歐洲的民主文化傳統沉淪。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王丹的評論)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