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上并没有平静 (王丹)


2005.05.19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现在谈江泽民的人已经不多了,好像胡锦涛已掌控了所有大权,江泽民真的是一个退休老人了。如果事实真是如此,那真是中国政治制度进化的表现,是值得庆幸的。但令人遗憾的是,事实恐怕并非如此,外界认为已经风平浪静了的“江胡”,其实潜流激荡,江泽民的影响仍然是蠢蠢欲动。

说这场“江胡”之争并没有结束,最早的例子可以追溯到今年3月召开的10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但是江泽民辞去最后一个职位,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却没有循党内惯例出席会议,这是很不寻常的举动。而最明显的例子呢,则是对反日游行的处理。

4月上旬以来,以胡锦涛为主的中共领导班子,希望借助民间反日情绪,化解国内矛盾的激化,进一步遏制美日联盟以牵制中国的趋势,对民间发起的反日游行于是采取了默许的态度,到日本抗议之际,从温家宝到李肇星,都对中国民众站在袒护的立场上。中共的意图和倾向不言自明。但是,唯独上海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上海市公安局4月25日发出5条通告,严禁举办任何非法游行示威活动,严禁通过互联网,手机短讯等方式组织煽动游行,否则将依法处置,还有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用实际行动来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同日,上海的解放日报也发表社论说,大量的事实说明,最近发生的非法游行不是爱国举动,而是违法行为,不是什么群众自发的举动,而是背后有图谋,还有“决不容忍”了,“坚决制止”了, “决不姑息”了,毫不手软,坚决等等。还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人民群众要明确认清这种斗争的实质,充分认清这场斗争的严重性和严肃性,自觉地与划清界限。进行坚决斗争。

这个社论的蹊跷之处在于,第一,它站在极左的立场上,措辞用语和1989年那个臭名昭著的“4.26”社论完全一致,这种夸张的手法令人怀疑是故意的,第二点,北京方面尽管也在降温,但宣传部门对上海的社论并没有转载,而且北京降温的语调明显温和得多。考虑到上海市江泽民的地盘,上海在这次反日运动中的大动作脱轨演出非常耐人寻味了。

说到江胡仍然在斗,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连战和宋楚瑜的大陆行。对于连战来访,北京方面把出超高规格,舆论宣传大张旗鼓,一方面当然是在对台湾做统战工作,同时也是做给全世界和全国看,攘外结对胡锦涛的对台政策影响深刻,而动作越大,也就越证明胡锦涛的成功,也就越显出江泽民对台工作的无能与失败。

恐怕连战自己也未必想得到,他的所谓的风光也不过是江胡斗的波澜。江泽民一向是有进取心的人,他真地会安然退休,做一个颐养天年的老人,恐怕是他自己说了,别人也不信,何况,我们看了这些种种北京与上海的角力,都说明了,江胡上并没有平静。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