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要民主(魏京生)


2014.07.07
china-hong-kong-july-1-protest 图片: 香港市民参与“七·一”大游行。 (法新社图片)

香港的民主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有将近八十万人参加了前一个多星期进行的网上投票,要求按照中共自己制定的基本法,给香港人一个真正的普选。也就是老百姓说的那样,香港的政府应该由香港人自己选出来。不想再让中共给他们派一个特首。

七月一号是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十七周年。这一天有五十多万人上街游行,目标和前十天投票一样。要求保留香港现有的自由和人权;在十七年来自由和人权大量流失的情况下,人们只能寄希望于2017年的普选。所以投票和游行的目标就集中在普选上了。

对比一下十七年前政权从英国政府手里移交给中国的时候,也就是流行的说法香港回归的时候。也是几十万人欢呼雀跃,内地也是举国欢腾。再往前一点,香港人民反对英国统治,要求政权回归中国的呼声甚嚣尘上。现在为什么反过来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我记得当年的香港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种优越感。觉得自己是在女王陛下的保护之下;享受着自由和人权;享受着经济的优越条件。在大陆人民面前的确显得高人一等,就像现在留学经商的外国人一样,被中共和一些中国人看得高人一等。他们的自我感觉很好。

一般来说日子过得很好的人就不太关心周围的苦难。大陆人民的苦难对他们来说就是事不关己,至多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是遥远的八卦而已。记得当时的一位港英政府的高官事后很奇怪的问我;为什么香港人不关心共产党的暴政延伸到香港,那个暴政就在他们的旁边。当他们和中共谈判的时候,没有听到香港人民发出的声音。

香港人民就在这种朦朦懂懂之中迎来了政权的交接。当灾难即将来临的时候,很多人感到了恐惧。纷纷移民海外,躲避可能来临的暴政。对中共来说这也不是什么好事,不符合他们收回香港的目标。在移民潮的压力下,中共选择了温水煮青蛙的策略。暂时遵守诺言,给香港保留了大部分的自由和人权。

那个时候的香港对于中共发展经济仍然十分重要。对于八九年时候支持大陆民主运动,中共也采取了暂时隐忍的策略。留待秋后算账。这就给香港人民造成了一个错觉,似乎中共真的会永远遵守诺言。而习惯于和比较遵守诺言的港英政府打交道的香港人,误以为中共也会遵守诺言。而不懂得中共遵守诺言是以他们的利益为标准的,不是正常人理解的诺言。

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了,外贸也不再需要香港了。他们就越来越不能容忍香港人民享受的那一点点自由和人权保障。于是,煮青蛙的水温就不断升高,香港人民的感受就越来越难以忍受。至于许下的诺言,可以随意解释。只要解释权在中共手里,指鹿为马那是中共的拿手好戏。对他们来说,人类通行的准则被称为是不得干涉内政。

现在对香港人民来说,最重要的是怎样才能使中共遵守诺言呢。换句话说,在什么情况下中共才会遵守诺言呢。这就是利益。只有在不遵守诺言就会吃亏甚至有危险的时候,他们才会被迫不得不遵守诺言。如果食言也不会损失什么,他们何乐而不为呢。

大家也许注意到了。这次香港人民奋起反抗之前,中共也屡屡发出镇压的威胁。军队就驻在香港;据说警方的高官也来到了香港。而且故意把消息散布出来,希望达到恐吓的效果。明显在暗示二十五年前的血腥屠杀。他们本以为香港人都是娘娘腔,吓唬一下就解决了。但是他们想错了,香港人民至少有几十万好男儿。

他们为什么没有动手呢。经过了二十五年前的屠杀之后,现在恐怕很少有人会误以为中共爱民如子吧。他们为什么没有动手呢?首先是众怒难犯。香港人民众志成城,毁掉香港不符合中共的利益。虽然香港民主选举也不符合中共的利益。两害相权取其轻,中共作了明智的选择。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我没看到有人提起。这就是大陆人民的反抗如火如荼,已经接近或者说到达了临界点。如果在香港的镇压引发了剧烈的反抗,可能会成为引爆全国人民抗暴的导火索。正是大陆人民不断的抗暴斗争,形成了对香港人民抗暴的有力支持。而香港人民的反抗,正在给大陆人民作出榜样。

中共不是看不到这种谐振的效果;这种谐振是摧毁钢铁结构的能量汇聚。他们一定会计划在下一个回合里破坏人民的组织。有消息指出,中共正在实行射人先射马的策略,收集人民领袖的资讯,以备秋后算账。一旦人民领袖被消灭了,人民就无法发动下一个回合的斗争。这是几十年来中共镇压人民反抗的惯用手法。

争取民主自由的道路还很长,不可能一个回合就直奔目标。而人民领袖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的。反抗运动如果失去了领袖,就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持续下去。就会迅速走向失败。这是古今中外无数失败留给我们的教训;也是暴君们成功的经验。

所以,保护好你们的领袖,是香港人民必胜的首要条件。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