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升级的后果(魏京生)


2018.08.30
AP-1063356515.jpg 美中贸易战升级。(AP图片)

现在的媒体上是一片欢呼或者哀鸣:中美贸易战再一次升级,中国用货币贬值来对抗贸易战的老套子,被人家提高税率给破解了。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个好消息:恶性通货膨胀有可能不会发生。虽然已经贬值了不少,但在美国压力下也可能停止滥发货币,让老百姓可以稍稍松一口气。

川普在坚决提高税率对抗习近平的花招的同时,也抛出了橄榄枝。据媒体报道,私下里的谈判并没有停止。而且川普还释放出了善意,停止执行对中兴公司的禁售令。释放的信号就是一切都可以谈判,但耍赖是不行的。过去那种边谈边违反的耍赖政策,现在不灵了。

中兴公司的模式很清楚: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执行承诺,美国不会接受只说不做的模式。以中国现在全社会丧失道德的状况,以中国现在灵活执法的状况,任何承诺和条约都没有保障。

美国的目标当然是解决巨额贸易逆差。但是现在大多数美国人终于认清了现实:那就是中国是个没有法制也没有道德的社会。仅仅承诺解决逆差没有任何意义,今天刚解决明天就可以再产生,就像多年来不断发生的那样。

等美国通过繁琐的程序质疑的时候,可以再承诺一次,周而复始不断耍赖。这就是中国玩了几十年的老花招。没有道德只有金钱,只要赚到了钱就是成功人士。邓小平早就说了: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可以不择手段。所以中国政府的承诺从来就没有信用。

这一次美国人终于明白了:接受中国人的承诺必须附带惩罚措施,否则没有意义。所以这次贸易战的目标,就是改革中国的司法体系,使得经济附带上法律保障,才是可以接受的市场经济,也才可能是公平的贸易。没有法律保障的贸易不是公平贸易,只能是掠夺。说他们是重商主义太客气了,名不符实。

而习近平和他的官僚资产阶级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不愿意相信美国的目标是要公平的贸易。因为这样就失去了他们赚大钱的机会,他们不习惯也不愿意相信现实。美国的资本家也有相同的心态,他们习惯利用不公平的法律体系,在中国使用质优价廉的劳动力。共同的利益是他们帮助共产党给美国施加压力的动机。

由于美国民主体制的缺陷,大资产阶级的能量不可小觑。这段时间他们给国会施加的压力正在逐渐增长,美国国会正在酝酿抵消川普税收法的法案。这是习近平信心的来源。虽然国内也有头脑清醒的官员,虽然国内的大部分人都看到了贸易战没有胜算,但是代表中国官僚资产阶级的共产党不愿接受这个现实,贸易战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等到什么时候这帮顽固的官僚才会接受现实呢?那就是经济不仅停滞,而且陷于崩溃;官僚资产阶级也没有钱可赚,甚至濒临破产的时候,他们才会逐渐醒悟过来。

但是人民现在就已经因为贸易战蒙受了损失:小资产阶级降为中产阶级,中产阶级降入到了贫穷阶级,穷人的日子到了过不下去的状况。如果经济衰退继续下去,有多少人还有耐心,等着大资产阶级们醒悟过来,等着小习改弦易辙呢?

所以官方内部没有力量改变现行的政策和法律体系,结果就只能是暴力革命来改变了。社会的大动荡也就难以避免了。有些人,特别是那些有血债的各级官僚们,难免死无葬身之地的下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