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禁藏人轉山,又賺遊客銀子(唯色)


2014.06.26
20140429_IMG_9165.JPG (圖片來源:唯色提供)

今年藏人不得朝聖神山岡仁波齊,但中國各地的遊客卻不受制於禁止轉山的“潛規則”,被藏人網友批評:“明白(擺)着是制止當地人去轉山,因爲其他地方的人可以在戶口所在地辦理邊防證。公然踐踏宗教自由的法律。限制部分族羣的性質已經是一種隔離政策!”不過,與此同時,出現在新浪微博上的另一個消息,說明各地遊客成了早已將岡仁波齊收入囊中的北京公司掙錢的目標。

西藏自治區旅遊局4月29日發佈的公告稱:“即日起前往阿里地區旅遊的持區外身份證國內散客(包括騎行遊、自駕遊和港澳散客)將實行指定接待社就地組團制度。”明確宣佈五家旅行社(包括承包神山岡仁波齊的旅遊公司)作爲赴阿里的國內散客的指定接待社;另外兩家旅行社爲赴阿里港澳散客指定接待社。並且,每團不得少於3人且須配備導遊。

從事旅遊的網友報告:“5月28日至6月27日藏曆四月薩嘎達瓦月期間,將執行旅行局之前所發公告,在此期間轉山必須報團(指定五家旅行社),每天限制1500人,巴嘎和塔欽的檢查站將會有普蘭縣旅遊局執法人員檢查,以上消息官方未公佈,但都是從檢查站得到的第一手信息。”據網友披露,去往轉山路上有16個檢查站,大北線一路也處處設點檢查,沒有邊防證插翅難飛。

網友叫苦說:“無語了 導遊費600/天 司機和導遊住餐補貼400/天 報備辦證100元/人 門票自理 喫住自理 十天 2萬”。有網友罵道:“……硬性組團,硬性配導遊,外加上不知道岡仁波齊那是不是已經連同瑪旁雍措捆綁收門票了,爲了圈錢不顧一切的操蛋政府!”有去過岡仁波齊轉山的遊客說:“岡仁波齊門票150(元)。神湖(瑪旁雍措)也是150(元)。”

2011年7月初,因有剛去過岡仁波齊的遊客在微博上披露,神山的轉山道上正在拓寬路基、修築公路,不久各種車輛可從山腳下直達半山腰,並已見到豎起的電纜杆。爲此我做了調查,獲知總部在北京的國風集團下屬的西藏旅遊股份有限公司,“承包”了西藏的神山岡仁波齊和聖湖瑪旁雍措,將其設爲旅遊區;並將神山和聖湖設爲發行股票的誘餌,歸之爲“西藏阿里神山聖湖旅遊區開發項目”,該項目“包括景區開發、酒店建設、環保車購置、製氧廠等其他設施建設等”。

我當時寫了一份題爲《請制止用神山聖湖牟利的“開發”》的呼籲書,強調:“步行環繞神山和聖湖,是延續了難以計數之歲月的信徒朝聖方式,要的就是通過步行的‘勞其筋骨’達到宗教境界的昇華,絕不需要公路、遊覽車等。相反,公路、遊覽車只是爲着引來儘可能多的獵奇者,按當代文化人類學的理論,是一種‘旅遊帝國主義’行爲,造成的是對神山聖湖的褻瀆和毀壞。……目前在藏地瘋狂進行的各種開礦、築壩、旅遊等‘開發’,正在對藏民族的神山聖湖和宗教文化,對西藏高原的生態系統,同時也在對全球生態造成難以挽回的毀滅。”

藏學家Elliot Sperling(艾略特·史伯嶺)先生以《關於神山的呼籲》一文表示響應,認爲這“是一個令人壓抑的例子,關於一個本來神聖的歷史遺蹟的商業化……出於利益來踐踏這處宗教名勝,並不只是對藏人的又一次侮辱,對於將神聖的岡仁波齊看作溼婆(Siva)的居所,而來朝拜和繞行的印度朝聖者來說,也是一記耳光。”

學者何清漣女士也撰文《請留住西藏》,指出:“其實藏人居住之地早就不能倖免‘發展’之害。……由於西藏的政治特殊性,有關西藏的環境生態被破壞等問題比內地的環境事件更敏感,很不容易見諸報道,……北京要想真正挽留住西藏,就要真正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停止將西藏人民心目中神聖的寺廟與神山當作‘旅遊資源開發’。”

作家鄭義先生也撰文《爲藏人保留最後一塊淨土》,指出:“轉山在沒有信仰的人看來是毫無意義的,但是在篤信佛教的藏人看來,朝聖能洗盡罪孽,使生命得以純淨、昇華。我們可以想象一番修通了公路、建好了旅遊飯店之後,將是一幅怎樣的景象。各種現代交通工具載來成千上萬的獵奇者,他們帶着凡俗世界的五光十色、做快餐式的到此一遊,他們是遊山玩水,絕不是神山聖湖的虔誠崇拜者,足跡所到之處再也不會保留絲毫神聖,直白地說,就是褻瀆神聖。……把神聖的岡仁波齊和瑪旁雍措列入旅遊開發項目,正是名副其實的新殖民主義和旅遊帝國主義。……我們已經把漢地的名山聖水盡數商業化、庸俗化,把人跡所到之處全部污染、破壞,我們能不能爲藏族弟兄保留這最後一塊淨土?岡仁波齊和瑪旁雍措是屬於全人類的。”

不過對於去岡仁波齊的遊客們來說,這樣的“旅遊帝國主義者”當得不輕鬆。如果“薩嘎達瓦”期間去阿里,一人需花費2萬元,每天1500人即花費3000萬元,而“薩嘎達瓦”30天即可有9億元的收入,不知道這5家或7家旅行社將從中分紅多少。當然也不會有這麼多人真願掏出這麼多銀子,而且有去過西藏旅遊的遊客並未加入指定的旅行社,而是找之前認識的漢人司機,過檢查站時靠關係免去罰款,總共花費近6千元,不過這是個別。事實上,正如網友所說,“其實就是官商勾結圈錢”。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