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裏有沒有藏人的夢?(唯色)


2013.03.04
1.JPG 圖片:唯色在北京家中(唯色提供)

繼續抱有這樣的希望是不是合適?即中共新的領導人習近平將在西藏問題上有變化。許多人希望的是轉硬爲軟的變化,甚至不止於此,用類似於外交辭令的說法,希望有“積極的變化”。

我很頭疼被人追問如何展望習時代的西藏問題。因爲隨之而來的,往往會捎帶一些聽上去帶有感情的往昔故事作爲註腳。在故事中,尊者達賴喇嘛二十出頭,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是正當壯年的中共高官,彼此似乎當時就結下了友誼。的確,尊者回憶過與習仲勳的交往,留下的是溫和、開明的印象。不過習仲勳曾被毛澤東稱讚“比諸葛亮還厲害”,而這也是與藏人有關。說來話長,總之他當時統戰成功,勸降抵抗的藏人首領項謙,毛於是將他與七擒孟獲的諸葛亮類比,而孟獲不正是少數民族頭領?歷史上有無此事衆說紛紜,孟獲下場如何不得而知,但項謙卻是在幾年後死於共產黨的獄中。

鑑於習近平的位高權重已無人能比,人們在預測他治理西藏的動向,除了分析他的亡父對尊者達賴喇嘛及十世班禪大師親善有加,還會說起他的年邁母親與歌唱家夫人彭麗媛都是“佛教徒”,還說彭麗媛“拜藏傳師”而這豈不是與西藏的關係更爲親密?這麼不停地說啊說,似乎西藏的未來會因此而有一線甚至更多的光明。

可是真的會這樣嗎?中國文化的祖先孔子有句名言:“觀其言而察其行”。對於即將完全掌握大權的習近平,十八大之後說得最多的可能是這句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將其濃縮爲“中國夢”,但不認爲是空想,因爲他用標準的普通話強調:“何爲中國夢?我以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最偉大中國夢。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接近這一目標。”

中共的傳統是每個領導人都有其綱領,鄧小平是“改革開放”,江澤民是“三個代表”,胡錦濤是“和諧社會”,而習近平應是“中華民族復興”。那麼“中華民族復興”與什麼息息相關?今年1月28日,習近平就釣魚島局勢的表態是強硬的。他說:“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而這個“核心利益”,毋庸贅言,主要指的是領土與主權。

已經有分析人士注意到習與前任不同的是以強調“中華民族復興”宣示民族主義立場;“中國夢”是一箇中華大帝國之夢。放眼望去,老牌的帝國主義國家日落西山,而新興的帝國主義國家正在崛起。領土自主權乃重中之重,已在手中的決不放棄,不在手中的竭力攫取。事例有二:去年中國通過啓用新版電子護照,來宣示對於南中國海、中印爭議地區和臺灣的主權;而釣魚島之爭,使得習親任“釣魚島應變小組”組長,統轄軍隊、情報、外交及海監執法部門。

藏人也是有夢想的。無外乎有二:尊者達賴喇嘛是以“中間道路”的方式來求得西藏的高度自治;但追求西藏獨立的意願也是逐日增多。在中共看來,“中間道路”是“變相獨立”,與“獨立”一樣罪不可赦,因爲都關乎領土與主權,關涉中國的“核心利益”,這樣的夢想是必須要粉碎的。

儘管有人不相信習近平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認爲“一個被剝奪精神和靈魂的民族是不會真正復興的”,但有個事實是清楚的,無論實現與否,這個“中國夢”裏是沒有藏人的夢的。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