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选举观察(一)蔡英文准备好了吗?(吾尔开希)

二零一二年是台湾的选举年,将同时进行总统与立法委员的选举。日前,国民党首先完成了党内程序,确定了由现任总统马英九出马竞选连任;而民进党也在二十七日完成了党内初选,蔡英文击败对手苏贞昌和许信良,确定代表民进党出马竞选总统,马英九、蔡英文双英会的选举格局已经形成,而这几天,台湾街头巷尾,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莫不是谁会当选。

2011.04.29

蔡英文是个未婚单身女性,不久前还被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攻击隐匿性向,但今天的台湾对于女性从政早已司空见惯,大龄单身也早已不是问题,性向问题,经过施明德以如此愚笨粗暴的手段丢上台面之后,台湾人民在这个以往不愿面对的问题上快速成熟,不再纠缠。

台湾人民喜欢蔡英文,到了几乎不讲道理的程度。陈水扁执政不久,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的时候,曾经有过一次媒体进行的对政府各部会及首长的满意度调查,那次陆委会稳坐人民不满意部会之首,而蔡英文却同时高居满意度第一名。

这种看似非理性的现象背后隐藏着朴素的道理,人民希望民进党能够更像蔡英文这个个人所表现出来的风格:亲切、专业、理性、有操守。换言之,人民总觉得民进党有点草莽,有点冲动,不够专业,不够理性。

蔡英文果真是专业、理性、有操守的吗?其实她是有不少不良记录的:人民会清晰记得几件事,首先,她领军反对军公教人员领取百分之十八的高额存款利率政策,称之为汲取纳税人血汗的“十八趴”,却同时自己已领取多年;领军反抗国光石化兴建案,却忘记这是自己担任行政院副院长时推动的政策,她本人还是主要推手兼说客。

总统选举,是人民对执政党的整体评分,也是对未来总统当选人提出具体希望的过程。二零零八年,人民用选票表达了对执政的民进党的极大不满,而这个不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对于民进党的政治操弄所产生的社会对立极为痛苦;

对于民进党八年治国无方,在经济、两岸、外交等方方面面困顿不前极为焦虑;

对于陈水扁个人风格极为不满。

这种个人风格主要是对其枉法弄权,而且对待他人,包括反对党也包括人民的傲慢粗鄙,他的贪腐在选举中并未爆发。虽然今天大多数人民在回忆当年对民进党的不满时,都集体性记忆错误,说是贪腐,但从今天到明年选举投票当天,相信刚才所提到的民进党政治操弄、治国无方及傲慢螨蚶的疑虑还会再度浮现。

那么,四年过去了,代表民进党的蔡英文面对选民应该回答的问题是,如果对于当年操弄族群的政治策略没有反省,人民怎么知道民进党再度执政是否还会重蹈覆辙?八年执政治国无方,未来民进党又有什么良策?

陈水扁对于台湾造成的伤害,当年的民进党是共犯,蔡英文曾在这个共犯结构中高居行政院副院长的位置,今天如果还不能明确承认这一点,并向台湾人民诚恳致歉,那么,蔡英文的政治担当以及道德立场不是很有问题吗?

在野的三年,民进党对于执政者的批判主要集中在一点,那就是马英九倾中卖台,但民进党声称的马英九会导致台湾主权丧失的情景并没有出现,民进党对马英九的批判,人民并没有足够的共鸣。蔡英文要替民进党披战袍,打赢这一仗,要再下的功夫还不小。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