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万哥”微博炫富和当局的删帖行动(萧强)

在今年9月2号晚上8点52分,一位新浪微博上叫做“Jackie_郑文”的用户,发布了一张晚餐的账单照片。照片显示这个照片的用餐地点是北京颐和园路的某私家菜馆,菜品和酒水超过了30道,就餐人数10人;其中包括15年茅台3瓶,一共38400元;娃娃鱼6条,一共14540元等等;合计消费83000多元。

2011.09.28

这张照片发在中国目前号称用户上亿的新浪微博,结果立刻被有心的网友注意到了。这张菜单立刻被网友,包括房地产大亨、拥有粉丝百万的任志强等账户转发,“八万哥”一词也立刻成为了网上热点。

根据郑文的账号,尽管他立刻删除了,但是很多网友留下了揭露与评论,继续挖出了这位“八万哥”的一系列信息。比如他的豪车至少5辆,奥迪跑车200万,阿斯顿马丁、法拉利、保时捷、奔驰超级跑车;手表170万、手机10万、可透支500万元的建行钻白卡等;两个月的来往机票起码5万,香烟还是市场售价每条1000元的“华西非卖品”。

更重要的是查看了“八万哥”当事人以往发的微博,发现其数度提起自己到中央党校的吃喝经历。比如9月2号又发微博说:“又回中央党校,今晚看来又要喝大了。我在这里配图是党校主楼的照片。”然后还有一篇微博说:“这烟味道真不错,我喜欢抽。晚上回中央党校把酒畅谈真开心。谈国家、谈经济、谈感情。配图是市价为每包100元的品牌香烟照片。”

这些微博引发了网友的质疑,而他的个人资料显示当事人生于1982年,毕业院校填写的是中央党校中青班。另外,网友们还发现“八万哥”可以随便进出中盐董事长办公室,是潜能恒信能源的嘉宾、也就是中国石油勘探的最高公司;还可以参加雅诺信集团、深圳珠宝集团的高层会议。再没有多久,连郑文的父亲是连云港盐业集团纪委书记郑宜虎,也暴露在网民的眼里了。

当然,因为这位“八万哥”的消息涉及到像中央党校这样直接接近权力核心的机构,这样的背景和一个官方色彩的慈善机构、比如红十字会,或者其它一个地方官员,甚至唱歌冠军李双江,完全不同。

如果说郭美美事件让红十字会全国的捐款数惨跌,那么如果让网民继续挖掘和评论这位“八万哥”的事迹和背景,那恐怕还不只是他当地方纪委书记的家人,更是他屡次提到的中央党校,也会暴露在网民的揭露和谴责之下。

所以,“八万哥”的消息一出,新浪就连续删帖,更有来自中宣部和国新办要求所有媒体和网站不得报道此事的严厉禁令。这样信息封锁和审查,当然是为了防止网民们继续暴露和评论像“八万哥”这样和权力核心有关的事件。那么,中国网络审查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根源也在这里。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