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網加大對微博信息的監控及過濾(蕭強)

我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則消息,這是一家叫做“博訊”的海外網站登出來的,內容是上個星期對於新浪股價暴跌的回應。

2011.09.30

新浪股價之所以暴跌,據說是因爲新浪微博可能沒有拿到營業牌照,而博訊網站上登出的所謂內部人士的消息則說,新浪加強了自我審查,也積極和相關部門配合,所以不會不通過牌照的審查。

看來官方對於控制微博的社會影響,仍然是充滿了信心。在博訊的這篇文章裏,借這位國新辦知情人士的口,還說出了一系列新浪內部審查的詳細信息。

比如說,目前新浪敏感人物的微博據說已經被加上了三層過濾,包括延遲顯示、雙重敏感字詞和暫時隔離的功能。還說,相關部門也在新浪的配合下,對新浪100萬粉絲以上的微博用戶做了詳細調查,建立了特殊的檔案,包括他們的IP地址以及發帖時間的資料。而對於5萬粉絲以上的用戶,也正在進行調查,新浪內部更是發出通知,說是儘量讓一些有影響力的用戶的粉絲保留在5萬以下,免得引起麻煩。

這些消息,博訊的文章確實說得有鼻子、有眼。而這個內部人士在文章中還說,對新浪最重要的合作是對於對議題的設置,新浪管理團隊會和國新辦等保持24小時熱線,任何一個突發事件,都會保持基於“分鐘”的溝通,確保一些破壞穩定的話題不會轉播。

最後在這篇文章裏,他還說,國新辦也會對一些不影響穩定、揭露出來有利於改進工作的事件放行,它鼓勵新浪製造“話題”;甚至說國新辦有時還會主動給新浪微博提供“線索”,它希望新浪微博能夠保持人氣,壓住其它微博,以引導輿論。

這條無法證實的消息,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因爲從消息的內容來看,很像是中國網絡上發展的現況。中國的網絡審查官員們確實是嘴硬心慌,一方面講話的時候信心滿滿,總是說能夠控制網絡輿論、包括微博上的民意;但實際上他們恐怕也心知肚明,那些最大、最有社會影響的議題目前並不僅僅發生在那些所謂百萬粉絲以上的意見領袖,而是發生在那些粉絲可能只是數百數千、但是密集交錯的微博羣中。那些所謂“抓住了頭就行”的老思維方式,在微博的空間,恐怕他們自己也知道是不可能長期行之有效的。

在我看來,微博作爲一個輿論空間,對於一向審查、控制信息的專制制度來說,像是一個吐不出來、也咽不下去的一個軟組織。雖然現在專制制度不至於因此致死,但是由微博導致的網絡民意正在改變中國,已經是一個事實,而且將繼續成爲更大的事實。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