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bbs”网站关闭又重开说明了什么?(萧强)

在最近互联网上一件值得记录的大事,是一个以反抗新闻审查而知名的网站“1984bbs”被关闭而且又重生的消息。

2010.10.26

在过去将近两年的时间里,随着中国国内网络封锁、言论管制不断加剧,那些关心时政的网民们越来越多地出现了所谓“流亡”的现象。也就是说这些人在境内的网民,常常在中国国外的服务器上开设网站、使用服务、组成社区。

一个熟知的例子是推特。尽管推特是被中国大陆的“防火长城”封锁的,但是由于使用第三方应用软件上网,仍然有数万的中国网民在上面组成了非常活跃的社交网络。而既然这些网民常常是因为翻墙才来上推特,所以他们基本上都是言论自由、网络自由方面的活跃分子。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我今天想说的“1984bbs”。“1984”这4个字是英国作家奥维尔一篇关于集权政治的政治幻想小说的名字。中间的“1984”指的是一个在政治幻想小说的年代,一个集权国家对言论和思想控制的极端例子。而这个“1984bbs”一直是一个非常支持民主自由倾向的网络社区,它的服务器也在海外。而且是采取小圈子的封闭型网络社区管理,也就是说网友必须要有邀请码才能注册访问。

站长叫作“张书记”,他曾经表示这个社区拥有1万多名用户。站内讨论时政问题十分活跃,而反对网络新闻管制的倾向十分明显。它的用户们常常发布一些在中国大陆网络被审查、删除、或者禁止发布的新闻。所以,也聚集了不少活跃的媒体人士,人气越来越高。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当局必然要下手镇压。在两年中,这个社区已经遭遇到上十次的黑客技术攻击。在今年的8月2号,曾经有一度被技术攻击而不能访问。但是到了10月初,这样的迫害变本加厉。

叫“张书记”的这位站长,在北京国保警察的压力下,不仅要失去工作还要被软禁,连居住在北京的家人、亲戚都受到了牵累,最后只好被迫关闭了这个网站,在网上的最后一页上挂上了“自由的春天会来的!”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网站被迫关闭以后出现的两件事,一个是云南的《信息报》为此登出了一篇短短的消息,而且直接写道“站长面临外部压力,这个论坛即将关闭”。而且“1984”被这篇报道称为是“自由、和平、理性探讨中国社会各类问题的虚拟社区”,也是被认为中国网络防火墙之内的一道奇观。

这样一篇短短的报道,又被大的门户网站《网易》转载,于是在中国的互联网上被更加广泛地传播。这个论坛被关闭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对当局封杀言论自由的做法,等于是一次公开的抵抗行为。

而另一件事就是在这个网站被关闭的当天,一个同名的论坛在海外网友的努力下,立刻建立起来,里面的主要栏目和设立风格都十分相像。这个凤凰重生的“1984bbs”很快就在短短的几天内,把原来论坛的多半网友,都吸引了回来,仍然是一个没有打散的、抵抗网络和媒体审查的网民基地。

从这个例子来看,当局的镇压不仅遭到了网民权利诉求和语言争辩,使得政府的意识形态和做法的合法性进一步受到了挑战。而在网络社区民间动员方面来说,原来的“1984bbs”的象征意义仍然在扩展,在新建立的“1984bbs”中,群体仍然在继续扩大。这样看来,当局强迫关闭“1984”的做法,实际上是一个彻底的失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