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情与政府形象塑学习班旨在掩盖真相(萧强)

在不久以前,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篇博文,说的是《人民日报社》网络中心舆情室、中国信息协会信息主管分会、中国电子政务资讯网、 网络舆情杂志等,组织了一个“网络舆情与政府形象塑造”学习班。

2009.11.30

按照这个博文转用的新闻说法,举办者可以通过每个学员收600元钱的费用。而这些参加者都是各级部门的网监处、宣传部,这些费用当然都是公款支付。说来说去,花的是纳税人的钱。

花了纳税人的钱,那么这样的学习班是干什么用的呢?这篇博文的作者、知名作家冉云飞直接指出,这就是控制舆论的学习班。而控制舆论是为了掩盖真相,所以还不如叫一个更加贴切的名字,就是“掩盖真相学习班”。

当然,在今天的信息复杂的社会中,掩盖真相也没那么容易。并不简单是空口说白话撒谎,而政治宣传技巧、公共关系技巧,都是这些政府学习班需要训练学员的重要内容。

我们看看官方机构在过去一、两年中越来越频繁的一些做法,也可以看出这些宣传技巧的奥妙。比如说,现在一旦发生了群体性突发事件,《新华社》总会快速发表一些似是而非的信息。这些信息不重事实,只重立场,用速度来掩盖事件的真正面目,也包括防止网民进一步批评。象这样的用信息流和一种似是而非的信息来控制舆论的方式,比起简单的封锁来说,当然是要精巧、细密很多。

冉云飞进一步对各级政府举办这样的学习班控制舆论的目的加以分析。他说:“控制舆论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各级政府的官商勾结,变得冠冕堂皇。”虽然按照政府的说辞,控制舆论是为了社会的稳定,但是在冉云飞看来,民众通过自己的正规渠道、以及合法情况下争取权益,“其实破坏的只是官商勾结的黑洞和各级政府腐败的利益,根本破坏不了社会的稳定。”

当然,冉云飞的分析是一针见血的。不过,仅仅对这类宣传机构愚弄民众进行批评,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可以看看事情的另一方面。那就是中国政府近年来实际上已经出笼了政府公开条例。中国公民当然可以利用这样的条文,实行真正的监督。

如果没有公民努力争取的监督来要求政府履行政府公开条例、争取对这个条例的使用有监督的权利和机制,那么这样的条文就会形同虚设,而真正大行其道的就是“掩盖真相学习班”这类的做法。

而只有公民们努力要求监督政府,使权力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那真相也才会不断地被揭示出来。相行之下,公民的权利和利益就会得到更大的保障。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