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王力雄:回憶新疆旅行見聞(十六)

2021.01.25
評論 | 王力雄:回憶新疆旅行見聞(十六) 圖爲位於新疆烏魯木齊市的一家餐廳。
(法新社資料圖片)

我參加了一個維吾爾人的飯局,是在縣城裏一個火鍋餐廳,老闆是廣東漢人。飯館剛開張,被認爲是當地最好的。帶我去的朋友對漢人開的清真餐館不信任。雖然名義是清真,操作者也是維族人,但決定買菜進貨的是漢人老闆便不能保證清真,誰敢說不會把死牛羊肉重新加工呢?包括打着回族清真飯館的也有假的,實際是漢人所開,用的肉混有驢肉之類,更沒有經過阿訇唸經。新疆發生過很多這種事,即使被發現也是罰點錢了事,飯館摘掉清真牌子還能繼續開。比較認真的維族朋友在這種場合只喝酒,不喫東西。

維吾爾人喝酒方式是先定下一個“酒司令”,每次倒兩杯酒,由“酒司令”指定哪兩個人喝。被指定的兩人互相要講很多祝酒的話。他們這方面有天分,滔滔不絕,把簡單的話說得富有詩意,手勢和表情都很豐富,簡直個個像演說家。這樣喝酒比較文明,尤其是碰上節制的“酒司令”,會根據不同人的酒量掌握讓誰喝幾次,每次倒多少。我說明自己酒量不行,“酒司令”就不太讓我喝。這種“酒司令”如果能恰當地選擇對飲者,說些合適的話,可以促進友誼,也可以化解矛盾。

不過喝到後來,還是發生了矛盾。一位後到的客人來敬酒,讓餐廳的維族女服務員給每人倒酒,表示敬意。另一人當即反對,說男人喝酒已經是違背了穆斯林戒律,讓女人倒酒就更不應該。然而那客人也很倔強,堅持要這樣做。他們用維語爭論了很長時間,我雖聽不懂,也感到氣氛有些緊張。後來我知道反對者大意是說,這個服務員現在歲數小,但她將來會是我們後代的母親。我們的女人不能是日本女人,給男人倒酒,未來的母親必須現在就讓她保持尊嚴。我們的女人是做妻子、做母親的,在酒桌上給人倒酒,這樣下去會墮落。要知道,這世界最偉大的是母親,比母親偉大的還是母親,我們要愛護她們。面對那人的固執堅持,反對者礙於在場同學的情面,沒有撕破臉皮,最後其它人喝了女服務員倒的酒,反對者不喝。那個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客人覺得臉上無光,隨即提前離去。

酒桌上的聊天,給我印象深的是有人對中國人的思維表示不解,爲什麼別人給他的東西叫上貢,他給別人的東西就叫賞賜?古代一般把佔有他族女人看作征服和勝利的象徵,中國卻願意把女人給出去,然後就說自己是舅舅,人家的領土就成了他的。誰也搞不清這是什麼邏輯。

第二天繼續旅程,半途在寫着“兵團石油”的加油站加油。旁邊一個大牌樓,上有“兵團十四師皮墨墾區”的字樣。我問另一輛來加油的車,司機說他們施工隊就在皮墨墾區包工程,兵團過去在和田只有一個農場管理局,二○○一年升格爲兵團農業十四師,二○○二年開發皮墨墾區。墾區一部分在皮山縣境內,一部份在墨玉縣境內,目標是開墾三十萬畝果園,然後從內地人口最多的河南引進移民,承包果園;前期主要是修水庫,挖水渠。有水就可以移民,開始種植。說話時,操河南口音的幾個女孩走過,穿喇叭褲,染黃頭髮,興高采烈地打鬧。看來兵團還在繼續擴大。

我把車開進“兵團十四師皮墨墾區”的牌樓裏面,看見水渠縱橫,車輛往來,正在進行各種施工,已經有了高壓電。維吾爾人說,目前和田一帶河水大量減少就是因爲墾區截留所致,上游把水截走,下游就沒水。兵團總是吹噓自己在沙漠上造出綠洲,但是隻要有水,人人都能在沙漠上造出綠洲。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