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朱兆基:美舰在南海开火了吗? 开了,但这其实是一场舆论战


2020.03.27
1 “巴里”号驱逐舰。(Public Domain)

要论舆论战,特别是对内部的舆论和思想操控能力,作为民主社会的台湾与美国,跟中国大陆相比简直是弱爆了。由于中共的网上长城,同样是搜索美舰在南海的动向,从谷歌和百度上得到的结果完全是两个世界。而大陆的文宣机构则充分利用大陆公众的半瞎状态穿梭墙内墙外,把舆论玩弄得风生水起。

大陆近年的进步首先是承认墙外不利消息会渗进墙内,不可一概屏蔽或否认,而是要对信息充分加工,为我所用。23日,关于美舰在南海开火的消息就是一场典型的舆论战。

消息源自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脸书账号,该账号称“巴里”号驱逐舰在一次实弹演练中发射了一枚导弹。对此,台湾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立刻表示:“个人印象中,这应该是美军首次在南海发射飞弹,中共的内部应该发生了什么重大的事情,或是有情资显示必须升级压制中共军队的动作”。

作为外文系毕业的台湾职业政治家,王立委的确容易激动,结果就是被中共民族主义领军媒体《环球时报》打脸:美军消息只表示演练是为支持“印太地区安全与稳定”,并未涉及时间和地点,实际上“巴里”号是3月19日在菲律宾海发射的导弹。

虽然菲律宾海离中国也够近了,但中共几十年来着力塑造的大陆公众认知是:南海(全部)是中国的,南海岛礁都是中国领土,外国商船可以通过,军舰进来就叫“闯入”,而且每次都被中国当头棒喝,还是死不悔改。

既然事情根本不在南海,管它在哪里,起码说明中国的南海主权稳了,顺带还可以争论一下“美舰敢在南海开火吗,借他个胆”。

搞笑的是,虽然《环时》自称“记者查阅”,其实是一家在大陆看不到的海外华文媒体查证后于北京时间3月24日2:18发文,《环时》的文章则是9:51上线。查证的信源其实是美国国防部专门提供美军活动权威信息的DVIDS网站,也被故意改称“美国国防科技信息网站”。

王立委的关注点也不是没有道理,在南海,哪怕只是演练,美军有没有实弹开火,信号和象征意义都不一样。还是从第七舰队的脸书管中窥豹,3月19日“邦克山”号巡洋舰在南海进行了“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实弹射击,但“日尔曼城”号船坞登陆舰发射“拉姆”近程防空导弹和“穆斯丁”号驱逐舰使用127毫米主炮射击,都是在菲律宾海海域。同样在菲律宾海海域开火的“巴里”号发射的应该也只是“标准”系列防空导弹,而不是反舰,更不是对陆攻击型导弹。

美国海军的确没有刻意在南海炫耀武力

这说明,美国海军的确没有刻意在南海炫耀武力,反而有适当避免使中共过于紧张的痕迹,也就更谈不上针对中共某种内乱而发出军事警告。但是,美军在南海的阵容也非常强大,在战略上否定中国过度主权主张,慑止中国制造威胁和挑战地区秩序的意图也非常明显。
3月15-18日,“罗斯福”号航母和“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以及各自的打击群在南海组织了今年第二次演练。此前,美日舰只还在菲律宾海训练,纪念美日安保条约签署60周年,“罗”号也访问岘港,纪念美越建交25周年,并与泰国举行年度演习。20日还有B-52H轰炸机从关岛起飞,与从冲绳起飞的战斗机一起参加“罗”号的演习。

这一切对中国的压力可谓不小。尽管中共竭力屏蔽消息,以免形成自己处于下风的印象,但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外国记者总会间接暴露一些不利事实,国内也随时需要素材维持民族主义情绪,因而对这些信息的筛选和包装就分外见功力了。

比如,墙内能知道3月10日美“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擅闯”中国西沙领海,13日“美国”号和一艘濒海战斗舰“闯入”南海,就是因为中国军方进行了回应。而22日1架美军电子侦察机第三次飞临广东外海就鲜为人知。再配合“刷存在感”、“挑衅滋事”和“为‘台独’撑腰等对美揭批,舆论就充分发挥出“教育群众”的功能。

这种调控甚至使大陆官媒也不觉入戏,得意于“时隔半年美航母又来南海:未提‘自由航行’”。的确,美军并无在南海随时保持一个航母战斗群的部署原则,可是“中国南海不容外国染指”的标准何时悄然降格成“美军不派航母来”就算中国胜利了呢?此间,美国航母在印太别处活动,南海的外国舰只从未断链,美国更从未放弃“航行自由”主张,你为何不提第7舰队世界最强,美国在亚太有多达35个盟国,美国海军在印太已部署75年呢?

然而,中共当前的网络舆论操控已的确惊世骇俗。百度上最显眼的位置,依然是近年几条新旧宣传标语,诸如“美国在抗疫上有求于中国,还敢强闯南海”,“中国战舰在南海逼迫美舰紧急转向照片曝光”,“张召忠:美舰今天闯南海 中国军舰明天也能赴墨西哥湾”。

中国运-8预警机3月23日现身东海的消息也被吹捧为“围魏救赵”,可是同为在国际海域合法活动,在长期收看《新闻联播》的大陆公众眼里,中国之举就是理直气壮,美国就成了“违反国际法规则的霸权行径,是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祸乱之源”。

同样,台媒会认为美军试射正“显示战备不受疫情影响”,而中国互联网上早已盛传美军已经崩溃。有趣的是,中共军方发言人最近增加了美军危害“双方一线官兵生命安全”的指控,是否顺口泄露了中国海军也深受疫情困扰的秘密呢?

诚然,中国近来在外交上已完全文革化,中美之间在有关南海的国际法准则、秩序和价值体系上已水火不容,中国在军事上很可能将更加冒险和挑衅,但从中共在舆论上的这些外强中干看,中国军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决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一切必要措施”也不会超出自欺欺人的“海空全程跟监、查证识别和警告驱离”多远。

当前,中国还在反击国际社会对其南海“军事化”指控的阶段,将南海不要说成为一个火药桶,就是变成剑拔弩张的冷战前沿,中国也只能在经济上与政治上一同退回文革时期水平,而没有了财力,中共在军事上也要退回越战时期“400次强烈抗议”的境地,民族主义大梦也要破产。

作者 : 朱兆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