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主頁 zh-cn https://www.rfa.org/mandarin?encoding=traditional Radio Free Asia 普通話主頁 https://www.rfa.org/++plone++rfa-resources/img/rfa-logo-400.jpg https://www.rfa.org/mandarin?encoding=traditional 專欄 | 夜話中南海:卻原來秦剛和樂玉成犯的是同樣性質的“錯誤” 我們本專欄的上篇文章《舉報秦剛的會不會是他駐美大使的前任崔天凱?》引來網友的質疑聲不少。在這裏只想提示幾句,事實上幾個月前就開始向筆者爆料的那位“好事者”的話題就是從“謝峯不可能是舉報秦剛的傳話人”開始的。此公把一篇某中文網絡電視的報道“秦剛一離開美國,舉報材料就到了謝峯手上,外交部人見人恨……”電郵給筆者,並不厭其煩地分析說,秦剛離開美國之後,謝峯還在外交部副部長的位置上繼續坐了四個多月。當時的中國駐美大使館裏的“吹哨人”不是把揭發材料交到或者寄到中紀委或者外交部紀檢組,而是交給或者寄給人在北京的一位副部長,怎麼可能? https://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yehuazhongnanhai/gx-03182024171434.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yehuazhongnanhai/gx-03182024171434.html 筆者在二十大召開之後纔得到的消息是,樂玉成事實上是在“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過程”中,未能在 “中央和國家機關考察組”那裏過關。 路透社 我們本專欄的上篇文章《舉報秦剛的會不會是他駐美大使的前任崔天凱?》引來網友的質疑聲不少。在這裏只想提示幾句,事實上幾個月前就開始向筆者爆料的那位“好事者”的話題,就是從“謝峯不可能是舉報秦剛的傳話人”開始的。

此公把一篇某中文網絡電視的報道“秦剛一離開美國,舉報材料就到了謝峯手上,外交部人見人恨……”電郵給筆者,並不厭其煩地分析說,秦剛離開美國之後,謝峯還在外交部副部長的位置上繼續坐了四個多月;當時的中國駐美大使館裏的“吹哨人”不是把揭發材料交到或者寄到中紀委或者外交部紀檢組,而是交給或者寄給人在北京的一位副部長。怎麼可能?

在接下來的交流過程中,這位好事者先後提醒筆者關注兩個人,一個是崔天凱。另一個是前中國前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

這個張平是2022年12月間,和秦剛差不多同時分別被在外交部內部宣佈離任駐美大使和駐洛杉磯總領事的。只不過,張平離開美國的具體時間大概比秦剛早半個月左右。出生於1962年8月的張平離任時已過完60歲生日,是與比他年輕6歲的繼任者郭少春之間純屬正常的新老交替、更新換代。

我們本專欄的上篇文章已經引述過標題爲《秦剛原配/傅曉田原配》的文學城博客文章中的詳細記載:根據網友挖掘到的傅曉田在去年(2022)2月創建的IG賬號,她在去年(2022年)2月24號用英文發出了一句話:“2/24/2022對我們是有歷史紀念意義的一天……”。合理推測是,2022年2月24日當晚成功受孕。

而從中國駐美使館網站上至今仍還保存的大使活動記錄看,當時的秦剛首先是爲出席紀念尼克松訪華50週年活動抵達洛杉磯,之後就一直留在加州參加了各類活動,最後一場在加州的公開活動是2023年3月3日……。

無論秦剛在此之前與“鳳凰女”傅曉田之間是否“早有關係”,但傅曉田與秦剛在加州的這段蜜月期,時任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無疑應該是全程陪同的。也許當時的秦剛並非像中共許多地方領導人一樣,在部下面前毫無避諱自己是“性情中人”。但即便如此,傅曉田日後在微博上的高調炫耀就足以證明,當時的張平對秦剛與傅曉田關係的“不一般”不可能沒有覺察。

接下來的故事就是,2022年3月傅曉田以“鳳凰女”的身份在華盛頓對秦剛的採訪全文刊登在中國駐美大使館的官網上。傅曉田完成“採訪”後,則回到張平的領地洛杉磯安胎待產……,期間是否受到過張平及他的夫人陳蔚女士的全程關照?

筆者從洛杉磯總領館的官網上查到,爲張平和陳蔚夫婦舉行的離任招待會竟然還有“飛虎隊”老兵參加,於2022年12月15日非常高調地舉行。也就是說,張平夫婦是在傅曉田與秦大使的愛情結晶“秦二世”在洛杉磯出生後的一個月內,才離開那裏的。

僅憑張平在擔任駐洛杉磯總領事的最後一年,與秦剛和傅曉田在當地的蜜月期及傅曉田在當地從安胎到產仔的全過程的時間重合,當然不能證明張平肯定就是導致秦剛落馬的第一舉報人。不過,即使張平不是最早的舉報人,秦剛和傅曉田的被調查階段裏,張平和他的夫人陳蔚肯定也曾被中紀委要求配合調查,檢舉揭發。

除了提醒筆者關注張平,那位好事者還向筆者證實說:二十大召開之前被秦剛取代了外交部部長接班人位置的樂玉成,的確是因爲“生活作風”問題才斷送了大好前途的。

話說當年中共籌備召開十九大的2017年年初到年中,此時的外交部的常務副部長是同時擔任外交部黨委書記的張業遂。此公曾經擔任過中國駐美和駐聯合國大使,當時是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話說這位張業遂也是習近平在政治上天然信賴的工農兵學員出身,但在外交系統被提拔得比王毅晚。從論資排輩的角度,他一直是被王毅壓過一頭。再加上王毅雖然不是工農兵學員,但也和習近平一樣,是當年的“北京知青出身”,其進入大學期間成爲班裏第一個入黨者的經歷,更是令習近平感覺政治可靠。所以雖然都是時年64歲,但王毅被留任並準備官升一級,張業遂被迫退居二線,也是“情理之中”。

與此同時,已經擔任過幾年外交部副部長、出生於1955年的李保東,出生於1960年的王超,以及出生於1963年的鄭澤光等,均未被考慮成部長接班人的可能人選。於是,時任中央外辦副主任,與鄭澤光同歲的樂玉成則被安排爲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

可別小看這個飯店服務員出身,而且當年全靠地方上的一所師範學院的俄文專業因爲沒有人投志願,所以降低錄取分數線才得以進校的樂玉成,早在2019年就已經是外交部的正司局級官員,2011年即升任了外交部部長助理,2014年9月由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升任駐印度大使之前,即已經被明確副部級幹部了;2016年年中由印度奉調回國,出任中央外辦副主任的最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爲親掌外事工作的習近平身邊需要一個和普京親自交流的俄文翻譯和俄國問題智囊。

這裏附帶說一句,筆者也是最先從維基百科上的樂玉成詞條看到“姐姐樂玉琴,是原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楊潔篪的夫人”這一信息的。

要知道,楊潔箎前後分別以國務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副國級身份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委員會)祕書長兼辦公室主任的時間是2013年8月至2023年1月。那麼2016年年中至2018年3月期間的樂玉成,則是在自己的姐夫手下當副主任。這令人想起當年鄧小平下令提拔楊白冰進軍委時,曾用一句“內舉不避親”打消了楊尚昆的顧慮。

2018年3月,時任外交部長王毅升任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時任外交部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部長張業遂退居二線進人大,他在外交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長位置由樂玉成接替。外交部黨委書記一職,則由習近平長兄生前親自提拔和培養起來的時任中組部副部長齊玉接任。

我們知道,自秦剛於2012年12月30日被宣佈接替王毅外交部長職務之後沒過幾天,曾經在外交部副部長中排名謝峯之後的馬朝旭即被宣佈爲“分管外交日常業務工作的副部長,明確爲正部長級”。但是,這位馬朝旭並沒有在二十大上被安排進中委。

而與馬朝旭相比,2018年3月被宣佈爲外交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長樂玉成雖然此前已經進入了十九屆中央委員會,但外交部網站上卻一直沒有出現過“分管外交日常業務工作的副部長,明確爲正部長級”的字樣(詳見《夜話中南海》2021年7月19日的文章《目前的樂玉成在中共外交系統裏到底算老幾?》)。

2022年五月下旬,未待中共正式對外公佈,時任外交部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個進入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副部長樂玉成被逐出外交部的消息,即被香港媒體率先炒出。當時,包括筆者本人都認爲,他是成了“習近平一系列外交挫敗的第一隻替罪羊”。

有道是,樂玉成被逐出外交部的時間正值當時中共政權“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過程”的緊鑼密鼓階段。筆者在二十大召開之後纔得到的消息是,樂玉成事實上是在“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過程”中,未能在 “中央和國家機關考察組”那裏過關。

中共二十大開過後,新華社於2022年10月22日發表《高舉偉大旗幟 譜寫嶄新篇章——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誕生記》一文。文中說:“嚴把廉潔關,是選人用人的底線要求。黨中央強調,在廉潔問題上必須‘零容忍’,不能把有硬傷、暗傷的人選進來”; “幹部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必查。嚴格履行廉潔把關責任,落實黨委(黨組)書記和紀檢監察組長‘雙簽字’規定,綜合運用巡視巡察、信訪、審計等方面成果,全面瞭解人選廉潔情況,切實防止‘帶病提名’”;“考察組在每個環節工作結束後,都及時同有關紀檢監察機關溝通人選黨風廉政情況,發現問題逐一覈實;有的對幹部檔案實行交叉複審、疑難問題集體研判;對收到的信訪舉報,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及時轉請有關部門覈實辦理,提出結論性意見”。

該文章中特別披露說:一名幹部在談話調研、會議推薦中票數較高,但廉潔問題存在疑點,一時難以查清。這樣的幹部能不能作爲人選?考察組態度堅決、從嚴把關,沒有將其列爲考察對象。二十屆‘兩委‘人選考察過程中,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徵求對‘兩委’人選的意見1007人次,查覈個人有關事項報告731人次。經嚴格把關,20餘名人選沒有列爲考察對象、遴選對象。”

而樂玉成恰恰就是被這一關又一關的考察過程排斥出局的20餘人之一,具體原因就是在被“考察”的過程中被“談話人”舉報了“生活作風”問題。如上新華社文章中的所謂“廉潔問題”是個籠統的概括性說法,包括了行賄受賄,道德敗壞以及親屬經商等等。

樂玉成被當時的“中央和國家機關考察組”否決之後,當局這才把重新務色外交部部長接班人提上日程。而當時能夠拿得出手的、外交部現成的副部長及幾個重要副部級的駐外大使中,1966年出生的秦剛最爲年……。

我們在專欄上篇文章中已經引述過去年3月14日,新華社《擔當時代重任 創造新的偉業——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產生紀實》文章的內容:“新提拔的黨員領導幹部要擔任正省部長級領導職務5年以上,適當考慮能夠幹滿兩屆的同志。”

截止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後的2022年12月30日,還只是副部長級駐外大使的秦剛當然沒有擔任正省部級領導職務5年以上的資歷,但他卻是被“適當考慮幹滿兩屆的同志”中的最年輕者。可見在樂玉成被“考察”出局之後,秦剛的出線,年齡是一個重要因素。

那麼,既然樂玉成在被“考察”過程中暴露了生活作風問題,因此而無緣二十屆中委和外交部長接班人,那麼2022年6月左右對秦剛的考察過程,他秦剛的情婦“鳳凰女”已經懷胎數月的姦情,怎麼就沒有被“考察組”掌握呢?

有說法是,2022年6至7月間,外交部黨委書記齊玉和時任外交部紀檢組組長謝杭生等陪同中央和國家機關二十屆“兩委”考察組的一名副組長飛赴了美國華盛頓,在與秦剛本人談話之後,也曾找過副館長徐學淵和公使井泉等“個別談話”對像徵求意見。無論這幾個人當時對秦剛的“生活作風”問題是否瞭解,齊玉一行人並未瞭解到真實情況是大概率的事情。

如上新華社於2022年10月22日發表的《高舉偉大旗幟 譜寫嶄新篇章——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誕生記》一文中,還有這樣一句非常重要的描述:“有的考察組結合部門實際,注重瞭解在應對美西方制裁、維護國家安全等問題上是否敢於鬥爭、善於鬥爭……。”

這段話顯然就是衝着秦剛本人去的,足見當時考察組和齊玉等人的美國華盛頓之行就只考察了秦剛的政治表現。

秦剛“當選”二十屆中央委員的次日,即2022年10月22日,新華社發表的《高舉偉大旗幟 譜寫嶄新篇章——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誕生記》一文中還說:“許多幹部反映,這次考察在人選廉潔把關上‘動了真格、把得真嚴,體現了對廉潔問題‘零容忍’的鮮明態度,體現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而事實真相呢,真是打臉啊!

其他的被考察過,但“當選”二十屆中委之後沒幾個月就出了問題者先不說,就說這個秦剛。他之前的樂玉成就是因爲“生活作風”問題未能過關,而他本人的“生活作風”問題對黨和國家外交形象的危害程度絕對是空前絕後。

不過呢,更勁爆的是,歷任中共外交部部長接班人選中被揭出性醜聞並因此落馬的,還不止樂玉成和秦剛。至少還有一個叫張昆生的,目前還在監獄裏服刑。具體的內容,留待本專欄下篇文章介紹。

(本期節目由高新主持及播講)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
Mon, 18 Mar 2024 18:52:00 -0400
《亞太報道》2024年3月18日音頻 本次節目的主要內容: 1. 中國公佈經濟回暖官方數據,樓市與就業狀況堪憂; 2. 湖北、河北等地連續發生未成年人殺害同學事件; 3. 北京積水潭醫院原院長田偉被查,反腐爲何總在路上? 4. 習近平祝賀普京“連任”,中俄聯手引發國際安全擔憂; 5. 蔡英文卸任前視察太平島與否,牽動南海議題。 https://www.rfa.org/mandarin/apr-audio/yp-03182024134042.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apr-audio/yp-03182024134042.html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本次節目的主要內容:

1. 中國公佈經濟回暖官方數據,樓市與就業狀況堪憂;

2. 湖北、河北等地連續發生未成年人殺害同學事件;

3. 北京積水潭醫院原院長田偉被查,反腐爲何總在路上?

4. 習近平祝賀普京“連任”,中俄聯手引發國際安全擔憂

5. 蔡英文卸任前視察太平島與否,牽動南海議題。

]]>
Mon, 18 Mar 2024 16:11:56 -0400
專欄 | 勞工通訊:鑫達工人抗議請願 與警方發生衝突(二) 3月6日,河北鑫達集團子公司京東管業有限公司數百工人,分別到鑫達集團總部和當地政府集體請願。在集團公司總部門前,請願工人與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和保安發生了衝突,期間還砸破了集團總部玻璃大門。 https://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laogongtongxun/hdf-03182024120421.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laogongtongxun/hdf-03182024120421.html 3月6日,河北鑫達集團子公司京東管業有限公司數百工人,分別到鑫達集團總部和當地政府集體請願。在集團公司總部門前,請願工人與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和保安發生了衝突,期間還砸破了集團總部玻璃大門。

事件的起因是,京東管業突然宣佈放無薪假。工人們隨後發現,企業已經長達28個月沒有爲工人繳納養老保險。

而就在請願事件發生前6個星期,今年1月24日,鑫達集團官網一篇報道說,京東管業剛剛召開2023年總結表彰暨2024年工作部署大會,京東管業總經理(也是鑫達集團生產運營管理中心常務副總經理)講話,說2024年重點工作“要深化精益管理,促進降本增效,實現高質量發展“。但卻隻字沒提職工有可能被放無薪假。

工會在哪裏?

這次大會兩個星期後,2月9日除夕日,也就是今次請願事件發生前不到一個月前,當地沙河驛鎮總工會發消息說,集鑫達集團副總裁、執行總裁、集團公司工會主席三個職務於一身的劉鳳利,還專程去到京東管業有限公司“親切看望慰問堅守崗位的一線職工”。也就是,2月9日除夕日,春節期間堅守在生產一線崗位上的工人們還被矇在鼓裏。

而鑫達集團公司工會主席劉鳳利,還是集團公司另一家子公司吉林鑫達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

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節,沙河驛鎮工會又發消息說,鑫達集團工會組織了元宵節活動,促進全體鑫達人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新一年工作中。

鑫達集團子公司京東管業有限公司職工喫着工會準備的元宵,卻對自己即將被放無薪假,仍一無所知。

工會的元宵喫完後兩個星期,京東管業有限公司職工便來到集團公司總部和遷安市政府集體請願,並與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和保安起了衝突。

“公司法“第17條明確規定“公司研究決定改制、解散、申請破產以及經營方面的重大問題,應當聽取公司工會的意見,並通過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其他形式聽取職工的意見和建議”。

工會法第28條規定,企業發生停工、怠工事件工會應當代表職工同企業或者有關方面協商“反映職工的意見和要求並提出解決意見”。

工會法第39條規定,企業“研究經營管理和發展的重大問題應當聽取工會的意見;召開會議討論有關工資、福利、勞動安全衛生、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女職工保護和社會保險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問題,必須有工會代表參加”。

回頭再看鑫達集團工會主席劉鳳利,此人在企業內的行政職務,是集團公司副總裁、執行總裁、子公司吉林鑫達鋼鐵公司董事長。

首先,這既違反工會法,又違反工會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其次,副總裁、執行總裁劉鳳利,肯定參加了京東管業有限公司讓工人放無薪假的討論,並是主要拍板決策者。與此同時,工會主席劉鳳利,也參加了討論和決策。

那麼,在參與討論並決定讓京東管業有限公司工人放無薪假的過程中,副總裁、執行總裁劉鳳利,有沒有以及如何依照“公司法”、“工會法”的規定,聽取工會主席劉鳳利的意見呢?

從事情的後果看,我們有理由相信,今次京東管業有限公司發生工人集體請願事件,與副總裁、執行總裁、工會主席三個職務集於劉鳳利一身有直接關係。換言之,如果工會主席是張鳳利,在參加企業決定是否讓京東管業有限公司員工放無薪假期的討論過程中,工會主席張鳳利便會代表工人,就放無薪假這一決定,與副總裁、執行總裁劉鳳利協商。今次引發工人集體請願事件並造成請願現場衝突的可能性,便會大大減低。

還有一個問題,鑫達集團公司工會的上級工會沙河驛鎮總工會,知不知道鑫達集團工會主席由副總裁、執行總裁擔任這一違法做法呢?如果知道的話,當初鎮總工會有沒有做出不批准決定,並組織重新選舉呢?如果沙河驛鎮總工會涉嫌沒有依法履責的話,是否有人應該追究責任呢?

沙河驛鎮總工會的上級工會,遷安市總工會是否也應該被問責呢?

說回到企業長達28個月欠繳養老保險,引發集體請願衝突事件。

“社會保險法”第9條規定,工會“有權參與社會保險重大事項的研究,參加社會保險監督委員會,對與職工社會保險權益有關的事項進行監督”。

“社會保險經辦條例”第50條規定,工會組織“應當及時反映用人單位和個人對社會保險經辦的意見建議”。

鑫達集團企業工會及其上級工會沙河驛鎮總工會,京東管業有限公司工會及其上級工會彭店子鎮總工會,以及這些工會的共同上級工會遷安市總工會,無論那級工會如果曾經依法履行社保監督職責,代表工人與企業就欠繳養老保險問題展開協商,並要求企業制定補繳方案及時足額補繳的話,京東管業有限公司欠繳工人養老保險的違法行爲,便不會持續28個月之久。

退一步說,就算是發生了請願事件,如果上述各級工會及時到場履責,代表工人與企業展開協商的話,釀成衝突的可能性也會大大降低。

勞動行政部門又在哪裏呢?

“社會保險經辦條例“第4條規定:國務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主管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等社會保險經辦工作。

“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第5條規定:國務院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負責全國的社會保險費徵繳管理和監督檢查工作。

“河北省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辦法”第3條規定:縣級以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社會保險費的徵繳管理和監督檢查工作。

也就是,國務院和河北省的法規和規定,都明確確定了(各級)勞動保障行政(人社)部門主管社保經辦、徵費管理和監督。

鑫達集團子公司京東管業有限公司欠繳職工養老保險長達28個月,當地遷安市人社局在這28個月裏,對這家企業的違法欠繳行爲是不知情呢?還是知情但卻沒有履行徵費管理和監督職責呢?無論是那種情況,遷安市人社局是否應該被問責調查呢?

其實,遷安市人社局有一個“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制度,其中包括隨機抽查當地企業社保繳費,公開抽查結果。

我翻看了遷安市人社局公佈的從2019年7月有記錄以來直到2023年11月的所有“雙隨機”抽查的結果,所有被“隨機”抽查到的企業都合規,均沒有違法。

這裏有幾個疑問:一是,根據連續三年多的隨機抽查結果,所有被隨機抽查的企業都合規,遷安市人社局是否據此相信當地企業都是守法的呢?二是,鑫達集團這麼大的企業爲什麼從來沒被“隨機”抽查過呢?三是,爲什麼恰恰就是這家從來沒被隨機抽查過的鑫達集團,其子公司不但欠繳工人養老保險,而且是在人社局隨機抽查的眼皮底下連續28個月欠繳呢?隨機抽查是真隨機嗎?還是預先通知過的假隨機呢?

企業繳納養老保險是有記錄的,欠繳也是有記錄的。也就是,人社局就算不隨機抽查,也能在任何一家企業欠繳社保的當月,即時知道哪家企業發生了欠繳。那麼,遷安市人社局搞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督制度,是不是有人涉嫌“裝樣子”、搞“形式主義”呢?

其實,再看法規,其中的確有着不確定條款。

“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第13條規定,繳費單位未按規定繳納和代扣代繳社會保險費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或者稅務機關責令限期繳納。

既然是“或者”,那在現實中又該由誰來“責令”呢?

“河北省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辦法” 第3條規定:縣級以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社會保險費的徵繳管理和監督檢查工作。但第4條又規定,社會保險費由稅務機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徵收,分級入國庫。稅務機關有權對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繳納社會保險費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還是回到現實中,面對鑫達集團子公司京東管業有限公司欠繳職工養老保險金28個月,以及當地其它企業的欠繳行爲,遷安市人社局和稅務局如何履行各自職責,同時又不重複行政呢?

既然人社局有“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檢查制度,那麼,邀請當地工會參與到這一制度中來,代表職工參與社保繳費的監督,是否可行呢?

河北鑫達集團1992年成立,總部位於河北遷安經濟開發區。集團公司官網介紹:公司“連續躋身“中國企業500強”“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國製造業民營企業500強”“全國鋼鐵A級競爭力特強企業”“中國鋼鐵工業20強”“中國鋼鐵企業高質量發展A企業”榜單,榮膺“全國鋼鐵工業先進集體”“河北省民營企業百強第9名”“河北省製造業民營企業百強第8名”“河北省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今次因欠繳職工養老金28個月引發請願事件的京東管業有限公司,隸屬鑫達集團鋼鐵冶金事業部。

]]>
Mon, 18 Mar 2024 15:48:53 -0400
中國異議詩人王藏近期出獄  家屬呼籲關注 中國異議詩人王藏的妻子王麗3月18日在國際社媒平臺X(原推特)披露,王藏距離出獄還有73天,但日前探監發現他消瘦了許多。王麗呼籲外界,持續關注王藏的處境。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tj3-03182024153500.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tj3-03182024153500.html 在王藏(右)於雲南省第二監獄服刑期間,王麗(左)曾對本臺披露王藏在獄中受到“特殊對待”。 X/EpochTimes 中國異議詩人王藏的妻子王麗3月18日在國際社媒平臺X(原推特)披露,王藏距離出獄還有73天,但日前探監發現他消瘦了許多。王麗呼籲外界,持續關注王藏的處境。

本臺此前報道,王藏(本名王玉文)長年參與民主運動,不僅曾公開要求平反六四,也曾聲援香港雨傘運動以及反送中示威,這些活動都導致他長期受到警方監視、警告及騷擾。2022年,王藏與其妻子王麗(本名王利芹)被雲南法院裁定“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成立,分別被判處4年和2年半有期徒刑。王麗在同年12月刑滿獲釋。

在王藏於雲南省第二監獄服刑期間,王麗曾對本臺披露王藏在獄中受到“特殊對待”。他不但無法與家屬近距離接觸,還被送進“集訓隊”接受特殊改造。不過,在王麗披露上述情況後,她收到獄方的通知。獄方表示,她接受本臺採訪的舉動觸犯了法律,導致王藏受到懲處,未來三個月停止與家人見面,通信和親情電話也被取消。一直到今年2月,王麗才得以與王藏再度會面。

王藏原爲北京宋莊藝術家,主張以詩歌等藝術形式抵抗暴政。他在2005年加入獨立中文筆會,曾獲得2008年“自由聖火”寫作獎。王藏還曾經公開聲援維權人士郭飛雄、關注藏人自焚事件、在網上祭奠林昭等等。

隨着王藏即將出獄,王麗擔心,當局會在王藏獲釋後持續監控他們一家的一舉一動。

記者:唐緣媛       責編:何平      網編:伍檫愙

]]>
Mon, 18 Mar 2024 15:35:00 -0400
證監會: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終身禁入證券市場 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旗下子公司恆大地產本週一表示,該公司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的公告,將對恆大地產罰款42億人民幣;終身禁止時任恆大地產董事長許家印及時任中國恆大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進入證券市場;以及對許家印個人處以470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恆大地產的多名高管也同樣受到處罰。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ingmao/tj2-03182024152316.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ingmao/tj2-03182024152316.html 負債累累的深圳恆大集團目前已成爲中國房地產市場傾頹的指標象徵。 路透社 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旗下子公司恆大地產本週一表示,該公司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的公告,將對恆大地產罰款42億人民幣;終身禁止時任恆大地產董事長許家印及時任中國恆大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進入證券市場;以及對許家印個人處以470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恆大地產的多名高管也同樣受到處罰。

據香港01本週一披露,證監會查明許家印在管理恆大地產期間授意旗下人員虛增恆大地產年度業績,指使該公司從事違法行爲“手段特別惡劣,情節特別嚴重”;而夏海鈞則組織編列虛假財務報告,手段亦是特別惡劣,情節特別嚴重,因此決定懲處許家印及夏海鈞終身禁入證券市場。除了許家印被罰款4700萬元,夏海鈞也將被罰1500萬元。此外,恆大地產時任副總裁兼財務中心總經理潘翰翎、恆大地產時任總裁柯鵬等恆大地產管理階層也因爲涉及財務造假,“行爲惡劣,情節較爲嚴重”,被處以20萬至900萬元不等的罰金;同時,潘翰翎與柯鵬被判處10年禁入證券市場。

2011-01-05T120000Z_320237273_GM1E7151B2H01_RTRMADP_3_CHINA.JPG
中國證監會公告,將禁止許家印及時任中國恆大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進入證券市場。(路透社)

負債累累的恆大集團目前已成爲中國房地產市場傾頹的指標象徵。本臺此前報道,恆大集團在日前發佈的公告指出,截至去年12月底,該公司未能清償的到期債務已高達人民幣近3000億元。該集團在今年1月被香港高等法院正式頒令清盤,留下的“爛尾樓”高達162萬套,涉及業主達600萬戶,引發外界對於恆大“保交樓”的後續關注。

臺灣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此前告訴本臺記者,清盤結束後,債權人可能難以拿回恆大集團的欠債,將面臨血本無歸。

記者:唐緣媛       責編:何平      網編:伍檫愙

]]>
Mon, 18 Mar 2024 15:23:24 -0400
中國未成年人惡性犯罪案件頻發 誰該負責? 近日,河北省邯鄲市一名13歲初中生被3名同學殘忍殺害。但時隔不久,湖北又爆出一起16歲少年疑被同齡人殺害的事件,引發社會輿論譁然。中國未成年人惡性犯罪案件接連發生,究竟該由誰來負責?是社會、學校、家長還是法律?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kejiaowen/sh-03182024150620.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kejiaowen/sh-03182024150620.html 兩起接連發生的未成年殺人事件引起中國社會公憤。 路透社 近日,河北省邯鄲市一名13歲初中生被3名同學殘忍殺害。但時隔不久,湖北又爆出一起16歲少年疑被同齡人殺害的事件,引發社會輿論譁然。中國未成年人惡性犯罪案件接連發生,究竟該由誰來負責?是社會、學校、家長還是法律?

綜合中國媒體報道,河北邯鄲一名13歲王姓少年3月10日外出失聯,遺體隔日被發現。涉嫌殺害他的是三名未滿14歲的同班同學,該案件疑似由校園霸凌所致,震驚社會。

時隔僅8天,本週一又傳出湖北一名16歲少年疑被同齡人殺害的消息。中國媒體封面新聞引述這位少年的同學表示,被害人當天是被朋友邀請幫助調解糾紛時遇害,犯罪嫌疑人事後在社媒上發了 “十年” 兩個字,這被網友解讀爲暗指自己未成年,只會被判處十年。

未成年殺人引公憤 網友要求嚴懲

兩起接連發生的未成年殺人事件引起中國社會公憤,輿論出現要求 “嚴懲、重判” 的聲浪,甚至有網友呼籲判處涉案人死刑。

網友 “Dolphinkle” 在微博留言寫道:“不要讓年齡成爲犯罪嫌疑人的保護傘”;另一名匿稱 “iBingo” 的網友則呼籲,“未成年殺人的要不然立即死刑,要不然18歲再死刑,期間費用爹媽承擔”;網友 “陳昊然”則認爲,既然雙方 “對等” 都是未成年,就應按照成年人的法條執行,“建議直接死刑” 。

目前,中國法律對於未成年人犯罪不會判處死刑。《刑法》第49條規定:“犯罪的時候不滿十八週歲的人和審判的時候懷孕的婦女,不適用死刑。” 不過,依犯罪年齡與罪行重大程度,未成年人仍可能須負起刑事責任。

根據中國《刑法》規定,滿16歲者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而14歲以上、不滿16歲者,若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也應負刑事責任。針對12歲以上、不滿14歲的人,中國立法機構2020年12月通過《刑法》修正案,明定 “若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情節惡劣,經最高人民檢察院覈准追訴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家庭、學校與社會都難脫責

那麼,是什麼因素導致涉及中國未成年人的惡性犯罪案件頻發?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認爲,家庭、學校甚至整個社會都有連帶責任。

2024-02-21T093818Z_1322493314_RC2X66AN8RSQ_RTRMADP_3_TAIWAN-CHINA-COASTGUARD-FISHERMEN.JPG
河北邯鄲一名13歲王姓少年3月10日外出失聯,遺體隔日被發現。(X/@Guancha)

在家庭問題上,葉耀元向本臺表示,在一胎化政策下,因爲每家過去只能按照相關法律生一胎,父母花更多精力在這小孩身上,甚至可能過度溺愛, “而且這個也不是隻是父母,有時候算起來是6個人愛1個人。那會不會因爲這樣子的原因,造成這個小孩就是被寵壞的小孩子,他可能在社會價值觀上面會有一些誤差”。

在學校教育問題上,他說:“以中國的狀況來講,至少在我們的觀察裏面,他可能放更多精力在所謂的不管是愛國教育,或者是學業上面的精進。” 但在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還有社會關係上面,中國教育非常不足,“或者是根本就沒有” 。

至於社會的責任,葉耀元指出,文革後,中國社會是介於類資本主義時代,大多數人覺得賺錢最重要。此外,中國目前社羣媒體興盛,但社媒上渲染出來的訊息或是多數博主、大V的行爲與態度,“都不是太值得小孩子仿效”。

葉耀元說:“那當然這樣就變成在社會上面也沒有真的去告訴他們,人與人之間起衝突的時候,你應該要怎麼處理。我覺得,這三個層次加總在一起,可能某種程度會增加這樣事情發生的可能性。”

專家:嚴懲或死刑非解方 

談到中國民間輿論目前呼籲重判或死刑的聲浪,旅居美國的原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向本臺表示,在中國,法律判處未成年人死刑的幾率不大,但從全世界相關問題的發展來看,廢除死刑是一個大的趨勢。

針對如何抑制中國未成年人的犯罪問題,夏業良建議:“先讓他關押、羈押幾年時間,如果他屢教不改,放出來以後繼續作惡的話,那麼有可能再把他抓進去、再判刑。到那個時候,他年齡夠了,就可以採取一個形式。” 若當事人接近成年,例如15或17歲,夏業良認爲或能考慮判處死緩。

但葉耀元則指出,成長階段的人心智還沒完全成熟,行爲準則往往不是個人可以完全理解或是能對行爲負完全的責任,靠加重刑期難以解決根本的問題:“例如說你跟一個13歲的小孩子去談,說我關3年跟關5年、10年或者是關一輩子,他能不能真的理解其中的差異呢?” 

葉耀元認爲,中國目前還是應該正視教育、家庭與社會這三個問題。他說:“當你看到這樣一個行爲在未成年人身上發生的時候,你可能要花更多心力,不是說去改變、糾正這個人錯誤的行爲,而是把這樣的行爲散發出去,讓大家去了解到這個行爲的問題在哪裏。等於說,是一個機會教育,或者一個社會教育的機會。”

記者:徐薇婷       責編:何平      網編:伍檫愙





]]>
Mon, 18 Mar 2024 15:06:00 -0400
事實查覈|網路瘋傳的習近平皺眉閉眼照是真的嗎? 近日,網路瘋傳一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會”期間的照片,照片中他閉眼、皺眉,表情扭曲,也有多家媒體報道、政論節目討論時使用這張照片。 亞洲事實查覈實驗室注意到,不少網民懷疑照片的真實性,社交平臺上還有人指出圖片中習近平的頭與身體的銜接與比例略不自然。經查,這張照片爲真實畫面,是美聯社記者所拍。 https://www.rfa.org/mandarin/shishi-hecha/hc-03182024144908.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shishi-hecha/hc-03182024144908.html 作者:莊敬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標籤:正確

一分鐘完讀:

近日,網路瘋傳一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會”期間的照片,照片中他閉眼、皺眉,表情扭曲,也有多家媒體報道、政論節目討論時使用這張照片。

亞洲事實查覈實驗室注意到,不少網民懷疑照片的真實性,社交平臺上還有人指出圖片中習近平的頭與身體的銜接與比例略不自然。經查,這張照片爲真實畫面,是美聯社記者所拍。

深度分析:

1. 在社媒平臺上,有用戶發文懷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照片的真實性。圖取自Reddit.png
在社媒平臺上,有用戶發文懷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照片的真實性。(圖取自Reddit)

近日,一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會”期間,閉眼皺眉、表情扭曲的照片,引起多家媒體報道,並在多個社媒平臺上瘋傳。但也有許多網民質疑照片的真實性,有人留言“這應該是境外勢力用AI做的假圖”,還有人發文詢問:“有沒有人能告訴我這張照片是真實的而非合成的!”

經查,該照片出自英國《每日郵報》3月11日報道,習近平出席全國人大閉幕會議期間,被媒體捕捉到拿起桌上茶杯喝了一口之後,緊閉雙眼、皺眉頭,面露痛苦表情,就像是被杯裏的東西燙到。報道指出,尚不確定習近平爲何會出現這種奇怪的面部表情,他周邊的人員似乎也沒有注意到。

《每日郵報》的照片左下角標註來源爲美聯社,但沒有提供其他資訊。我們在美聯社圖庫搜尋習近平,隨即找到這張由記者Ng Han Guan在3月11日拍攝的照片。經查覈,這張照片並非AI生成,而是真實畫面。

2. 在《美聯社》圖庫查詢,即找到這張由記者拍攝的照片。圖取自AP Newsroom.png
在美聯社圖庫查詢,即找到這張由記者拍攝的照片。(圖取自AP Newsroom)

此報告僅查覈照片真實性,部分媒體與網民從習近平的表情猜測其身體狀況、心理狀態等內容,不在查覈範圍。

亞洲事實查覈實驗室(Asia Fact Check Lab)針對當今複雜媒體環境以及新興傳播生態而成立。我們本於新聞專業主義,提供專業查覈報告及與信息環境相關的傳播觀察、深度報道,幫助讀者對公共議題獲得多元而全面的認識。讀者若對任何媒體及社交軟件傳播的信息有疑問,歡迎以電郵afcl@rfa.org寄給亞洲事實查覈實驗室,由我們爲您查證覈實。

亞洲事實查覈實驗室在X、臉書、IG開張了,歡迎讀者追蹤、分享、轉發。X這邊請進:中文@asiafactcheckcn;英文:@AFCL_engFB在這裏IG也別忘了

]]>
Mon, 18 Mar 2024 14:49:52 -0400
中國著名骨科醫生涉腐被查 難以遏制的醫療腐敗 自去年以來,中國政府持續在醫療界展開反腐敗的行動。週一傳出消息,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積水潭醫院原院長田偉因涉嫌腐敗,上週被紀委監察部門帶走。作爲中國具有代表性的骨科醫生之一,田偉被抓再次引起外界對醫療界腐敗問題的關注。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ehui/wy-03182024143351.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ehui/wy-03182024143351.html 圖爲廣州一醫院;中國醫療系統不完善,導致逐利行爲得不到有效監督,最重要的灰色領域是醫藥和器材的定價腐敗。 路透社 自去年以來,中國政府持續在醫療界展開反腐敗的行動。週一傳出消息,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積水潭醫院原院長田偉因涉嫌腐敗,上週被紀委監察部門帶走。作爲中國具有代表性的骨科醫生之一,田偉被抓再次引起外界對醫療界腐敗問題的關注。

田偉被帶走的消息傳來時,中國多家媒體的報道都在強調他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又是骨科領域具有代表性的專家之一。

據北京《健康時報》報道,田偉領導的團隊運用中國自主研製的機器人完成了上頸椎畸形手術,是中國骨科手術導航機器人和智能骨科領域的奠基者和開拓者。

對於如此重要的專家,中國政府在抓田偉時似乎是有猶豫的。據經濟觀察網報道,消息人士透露,紀委監察部門曾在春節前對是否帶走調查田偉進行過評估,“最終還是決定抓了他”。但目前外界還無法獲得田偉涉嫌貪腐的具體細節。

那位消息人士還說,田偉被查稱爲是中國醫療反腐領域“標誌性的案件”。但田偉只是自去年醫療界反腐行動以來被查的兩百多位醫院院長、黨委書記中的一位,同時還有一些政府醫療管理部門的幹部也被查。

標誌性案件

對於一年多以來大批醫院院長被抓的現象,輿論並沒有顯出驚訝。記者採訪到的兩位中國醫生均表示,中國醫療界的腐敗是普遍的,被抓的院長只是這種腐敗中的一環。

在某準一線城市執業超過三十年的一位醫生匿名告訴本臺,中國醫療系統長期制度不完善,導致這一領域的逐利行爲得不到有效監督,“最重要的灰色領域是醫藥和器材,最關鍵的是定價腐敗。”

他介紹說,以藥品爲例,醫藥生產廠家在向政府主管部門爲其生產的藥品報價時,會考慮到把藥品輸送到病人手中需要打點的各個環節,“從定價部門到各級醫院管理機構,再到院內管理機構,從院長到藥劑科、再到科室,他們都要考慮進去。”這樣上下打點,導致最後藥品在市場推出的價格遠遠高出成本。在這位醫生的印象中,一些藥品的市場價可能是其成本價的十倍。

這位醫生指出,在醫藥和醫療器材方面存在的腐敗現象,其背後是中國醫療體制在把醫院推向市場的同時,並沒有有效保障醫院、醫生的利益,“體制上財政給醫院的撥款很少,醫院不得不要創收,這關係到醫生個人的收入、醫院的生存,這些都需要從病人身上獲得收入;醫生本身的待遇按照國家的政策是很低的。”

另一位在南方某一線城市工作的醫生向本臺分析說,逐利動機驅使中國的醫生習慣於通過給病人開藥來獲取藥品分成收入,“絕大多數醫生都會這麼做,有名望的醫生也好,小醫生也好;包括我很有要好的醫生,也都這麼做,就是習慣了,總要搭一些藥給你。”

出於安全考慮,這位醫生以不匿名方式接受採訪。他解釋說,所謂搭藥,就是給病人開一些沒必要的藥,但這麼做又很難被拿住把柄,“這是沒辦法控制的,他這樣開,你有什麼理由說不讓開這種藥呢?他可以說這是合理的藥,你是沒有辦法強制讓醫生少開藥的。”

這位醫生說,在中國醫療腐敗的鏈條中,醫院院長是個很實惠的位置,這甚至影響到他們對職業前景的選擇,“據我瞭解,有省級或市級醫院的醫生,他寧願在這種醫院當個院長,也不願去同級衛建委去做主任。”

這位醫生解釋說,儘管院長也是有行政級別的,但他受到的監管力度比較小,而衛建委的人是行政職位,受到的監管要嚴格一些;而院長對於醫院內部醫藥採購具有重要的決定作用,“對於醫藥和器械的採購儘管有政府的採購辦,但真正起作用的是醫院的一把手,這很明顯,這就是中國的做法。”

集中採購招標制度實行後,近年來藥品價格有下降趨勢。(路透社)
集中採購招標制度實行後,近年來藥品價格有下降趨勢。(路透社)

難以遏制的腐敗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府多年以來一直試圖通過制度建設來治理醫療系統中的定價腐敗問題,已經實行超過20年的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做法似乎也起到一些效果。據中國官媒《人民日報》2020年10月報道,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走向常態化運行,到當年爲止,分三批集採的112個品種平均降幅54%。

但外界仍然認爲,這種集中招標採購有很大的侷限性。中國醫藥期刊《中國藥事》2018年刊發的論文《基於新制度主義視角的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制度研究》指出,政府衛生相關部門組成的省級藥品招標機構作爲招標主體實際上是負責醫藥企業的遴選,屬於“只招不採”,他們不太重視採購方的真實需求,也沒有盡力控制藥品費用,忽視了藥品數量和價格的關聯性;而醫療機構爲了自身利益,會與醫藥企業進行隱性的二次議價,後者因此有機會把回扣給到醫療機構或負責的醫生手中。

前述那位準一線城市的醫生也承認,集中採購招標制度實行後,近年來藥品價格有下降趨勢,但他觀察到,醫藥定價方面的腐敗仍然十分嚴重。他指出,這次被帶走的田偉就職的北京積水潭醫院長期進口國外的醫藥和器械,這方面的定價腐敗可能空間更大,“進口器材的成本很難確定,一般就是由商家來報。”他分析說,國外公司的器材往往是通過國內的代理商來報價,“代理商報價,然後國家物價局來審覈,有時報出的價格就高得離譜。”

這位醫生說,中國目前採取的反腐措施都無法解決根本性問題,最多就是控制一下。他強調,“這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不單是醫院,整個中國是個系統性的腐敗。”

記者:王允        編輯:何平      網編:伍檫愙

]]>
Mon, 18 Mar 2024 14:42:00 -0400
習近平祝賀普京“連任” 中俄聯手引發國際安全擔憂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週末舉行的大選投票中成功“連任”,而他的“老朋友”習近平也第一時間發去賀電。外界普遍認爲,普京與已獲得“三連任”的習近平會進一步加強中俄聯盟。“威權”與“極權”聯手,將對國際安全局勢造成怎樣的衝擊?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jw-03182024140619.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jw-03182024140619.html 2023年10月18日, 習近平與普京在“一帶一路”論壇期間舉行雙邊會談 美聯社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週末舉行的大選投票中成功“連任”,而他的“老朋友”習近平也第一時間發去賀電。外界普遍認爲,普京與已獲得“三連任”的習近平會進一步加強中俄聯盟。“威權”與“極權”聯手,將對國際安全局勢造成怎樣的衝擊?

備受世界關注的俄羅斯總統大選落下帷幕。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當地時間3月18日發佈的計票結果,現任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以87.19%的得票率獲得第五屆任期,他對俄羅斯聯邦長達24年的統治將再“續”6年。

國際社會批評普京連任 習近平第一時間發賀電

三年來俄烏戰爭仍陷入膠着,普京連任的結果一出,立即招致國際社會的批評與不滿。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社交媒體平臺X(前推特)上發視頻表示,普京“爲了維護自己的個人權力無所不用其極,世界上沒有人能倖免於難。”他還指出,此次俄羅斯總統選舉並不具有“合法性”。

然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第一時間致電普京,祝賀他當選連任俄羅斯聯邦總統。習近平在賀電中表示:“你再次當選,充分體現了俄羅斯人民對你的支持。相信在你領導下,俄羅斯一定能夠取得國家發展建設的更大成就。”另據俄媒“今日俄羅斯”(RT)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也向普京發出賀電。

在中國外交部本週一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新任發言人林劍向普京連任表示祝賀。他說:“我們深信,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關系將持續向前發展。”

美國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告訴本臺:“(普京再度當選)讓中國的主席習近平有抱團取暖的感覺,因爲他們兩個都在西方陣營以外。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之前已經講過兩國關係是‘沒有上限’,接下來很有可能兩國會成爲所謂的軸心國。”

2024年3月18日,普京在俄羅斯總統選舉後,在莫斯科競選總部發表講話。(美聯社)
2024年3月18日,普京在俄羅斯總統選舉後,在莫斯科競選總部發表講話。(美聯社)

上月,中方證實普京將於今年再度出訪中國,這將是普京自掌權俄羅斯以來的第19次訪華。普京在總統選舉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也繼續向中方“投誠”。他表示,中國的敵人在臺灣周邊的挑釁註定會失敗。

林劍對此回應說:“中方高度讚賞普京總統的表態。世界上只有一箇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學者:中俄繼續強化聯盟 對抗西方

美國薩姆休斯頓州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翁履中分析指出,在普京接下來的6年任期中,俄羅斯無疑會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聯盟關係。

“不僅僅會加強跟中國,還會加強跟印度的關係。”他說:“我相信,普京越來越覺得就算俄烏戰爭打出結果,俄羅斯稍微佔上風,以美國爲首的西方國家大概也不會改變對俄羅斯的態度。所以就讓普京更加覺得要與西方國家保持距離,關鍵在於能不能拉攏中國和印度。”

但翁履中認爲,俄羅斯深陷俄烏戰爭泥潭,並沒有能力協助中國在臺海的激進行動。且中俄聯盟仍以各自利益爲基礎,而並非“知己”。

他說:“普京雖然對臺海局勢表態,甚至強調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最主要是在外交上表達對中國的支持,然後拉攏跟中國的關係。中國現在希望透過俄羅斯傳達給美國的訊號是:如果美方對中國的態度不改變,中國就會選擇跟俄羅斯走得近一些。”

本臺曾報道,普京上月在接受美國前福克斯新聞主持人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的專訪時,曾暗示西方將矛頭對準中國。普京直言,就人口和經濟規模而言,俄羅斯遠落後於中國:“西方對一個強大的中國的恐懼,遠超對強大的俄羅斯的恐懼。”

王維正分析說,雖然中俄兩國表示夥伴關係“上不封頂”,但實際上是“各懷鬼胎”,目前兩國的共同利益仍是如何對抗西方。

他說:“俄羅斯的話,雖然是蘇聯的繼承者,但它對中國的崛起其實也非常忐忑不安。畢竟過去是蘇聯跟美國平起平坐,現在中國崛起之後,是不是中國跟美國平起平坐?在這樣局勢下,俄羅斯是不是變成中國的附庸國?”

王維正進一步指出,美國政府發佈的國家安全戰略已經確定中國是“唯一一個既有意圖,也越來越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競爭對手”。就當前的國際局勢來看,俄羅斯可能有意圖,但並不具有能力,因此俄羅斯必須與中國合作,共同對抗西方和現行國際秩序。

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22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了創紀錄的1902.7億美元,同比增長29.3%。在俄烏戰爭爆發、俄羅斯面臨西方社會制裁的情況下,中國成爲俄羅斯最重要的貿易伙伴。

記者:經緯    責編:何平    網編:瑞哲

]]>
Mon, 18 Mar 2024 14:11:00 -0400
中國提升招攬外資力度 外媒:失去信任難迴流 中國經濟復甦乏力之際,北京當局祭出增加國際航班與放寬簽證等多項政策希望吸引外資迴歸。但有美國媒體指出,面對中國經濟疲軟與政府加大社會控管力度,外國企業要如過去般迴流中國恐怕有一定難度。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ingmao/tj1-03182024132436.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ingmao/tj1-03182024132436.html 中國國旗在上海辦公樓上飄揚 美聯社圖片 中國經濟復甦乏力之際,北京當局祭出增加國際航班與放寬簽證等多項政策希望吸引外資迴歸。但有美國媒體指出,面對中國經濟疲軟與政府加大社會控管力度,外國企業要如過去般迴流中國恐怕有一定難度。

美國《華爾街日報》本週一的報道指出,中國當局近期推出多項優惠措施,希望以魅力攻勢吸引外籍人士在華生活,藉此恢復與全球的聯繫,緩解被國際孤立後經濟停滯的窘境。中國當局祭出的措施包含簡化簽證手續、降低簽證費用、開放免籤、延續個稅優惠政策等等。不過,多位美國商界代表、學者及官員都表示,伴隨中國在疫情期間祭出嚴苛的清零封控政策以及反間諜法生效後,北京當局突擊搜查了多家在華外國企業,種種事件都導致外企對中國的營商環境缺乏信任,大幅降低了他們迴歸中國的意願。

一位美國企業高管就此透露了他的遭遇。2023年中,有9名中國公安出現在他位於北京住家的門口,要求檢查他的護照。中國公安人員用手機紀錄了雙方的互動,但是不願說明爲何突然對他的身份進行查覈。這起事件讓他感到恐懼,使他覺得儘管中國當局如今推出多項優惠政策,但外國企業要恢復對中國受損的信任仍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報道指出,對跨國公司而言,中國政府加大社會管控會使得企業無法說服其高層人員願意冒人身安全風險被派駐中國,這進一步造成相關企業在中國的業務與總部脫節,因此增加了企業在中國經商的難度。

本臺此前報道,中國警方在去年3月突襲了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駐北京辦事處,並帶走了5名員工。直至目前,外界尚未獲得這5名員工被釋放的消息。該事件發生時,中國有關部門指責美思明智未報經批准,便從事涉外統計調查活動。不過,美思明智對此予以反駁。

2023年3月24日,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公室被關閉。(法新社)
2023年3月24日,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公室被關閉。(法新社)

此外,不僅僅是美思明智,美國管理諮詢公司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的上海分公司也在去年4月被盤查;同樣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國際諮詢企業凱盛融英(Capvision)的職員身上。

學者:免籤無法成爲吸引外資的決定性因素

中國政府在最近半年以來,陸續與十多個歐洲及亞洲國家簽訂旅客免簽入境政策。不過,據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統計,2023年,外國旅客的出入境人數爲3547.8萬人,雖然比2022年的447.3萬人增加了將近7倍,但此數字依舊遠遠不及2019年疫情前9767.5萬人次的水平。

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歐洲全球研究中心的拉爾夫·韋伯教授(Ralph Weber)日前告訴本臺記者,北京當局試圖透過免籤政策吸引商務客的效果將相當有限,因爲微小的簽證費並不是影響商務人員是否願意前往中國的決定性因素。外國企業目前對中國市場躊躇不前,是因爲對當局不明確的監管政策以及針對外國企業的惡意調查感到不安。

記者:唐緣媛    責編:何平    網編:瑞哲

]]>
Mon, 18 Mar 2024 13:30:00 -0400
網民統計:習近平已爲中國和世界“指明”近250個方向 近日有網民統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任內9年以來,已經爲中國和世界“指明”了將近“250個方向”。這一消息引發民間輿論熱議。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hx2-03182024085515.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hx2-03182024085515.html 2017年9月5日,習近平在福建省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峯會上。 路透社圖片 近日有網民統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任內9年以來,已經爲中國和世界“指明”了將近“250個方向”。這一消息引發民間輿論熱議。

國際社媒平臺X上的“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帳號近日發佈消息,有網友從中國官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初略統計習近平這些年一共指明多少方向,洋洋灑灑列出一長串清單。其中,最早的是“2015年11月12日,爲股票市場未來發展指明方向”;最近一次是“2024年3月11日,爲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堵點指明方向”。習近平對內對外指明的方向可謂包羅萬象。

統計顯示,習近平爲中國國內指明的方向部分包括:攀登航天科技、互聯網發展、高端製造、人工智能、科學精準防疫、基礎設施、糧食安全、交通運輸、國企、民企、金融法治、科技人才、爲共青團、黨的兒童工作,對解決卡脖子、解決就業問題、三農發展、教育改革、文藝工作、中國特色考古、中華民族現代化文明、經濟、防範金融風險、人民警察隊伍、建軍一百年、溼地保護工作,爲蒙古、治疆、治藏、香港、澳門、推動長江經濟,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爲武夷山茶葉等指明方向。

習近平爲國外和世界指明的方向包括:爲非洲抗疫、上合組織、一帶一路、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中美關係、兩岸關係發展,以及中索、中馬、中印尼、中烏、中俄關系、爲維護世界和平、氣候變遷、團結抗疫、亞太未來發展、世界多極化發展、世界經濟全球生物多樣性、破解全球安全難題、重塑後疫情時代的世界、構建人類共同體理念等指明方向。

網民:習近平指的方向全錯

有網民說,光看完清單就花了十幾分鍾、真夠忙的,經常是一天之內兩次指明方向。

網民們在留言板還表示:“小學博士爲全世界指明方向”、“很快就要360度無死角了”、“名副其實的指南精”、“他是路牌嘛,還全部指錯了”、“什麼是真懂王”、“千手觀音也沒這功力,指頭都不夠用了吧”、“基本上指什麼,那樣東西就完了”、“聲東擊西,指南打北”、“看似豐功偉績,實則罄竹難書”、“手痠了嗎”、“什麼時候他能給自己指明方向”、“他上輩子一定是個導航”、“給全體中國人的後路指明方向”、“給這個國家和人民帶來深重災難”......。

在海外的中國評論人士蔡慎坤也在X引述說,習近平過去8年爲中國和世界指明瞭244個方向,過去10年出版了140本書。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如果再幹10年,至少要爲中國和世界指明500個方向,至少出版300本書。只是方向多了誰都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連他自己也會掉進深坑。

蔡慎坤X媒體。
蔡慎坤X媒體。

中國文革史專家、旅美學者宋永毅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這顯示中國進入了極端政治笑話的時代:“現代的習近平,以前我們會唱東方紅,他又搞出了一個東方又紅,全中國都沒有人會唱了,這是對他多大的諷刺。”

學者:四個偉大毛只要一個 習全要

宋永毅比喻:“以前文化大革命有句話,毛主席揮手,我們前進。現在是習近平揮手,全中國人民前進。習主席這個手一定會斷掉的,因爲245個領域啊,他每一個揮他十分鐘,他的手就要喫不消,就要斷掉了。不僅中國進入一個垃圾世界,中國政治還經歷了一個極端愚蠢、極端給人看政治笑話的時代。”

宋永毅提到,林彪曾在文革時期說,毛主席有四個偉大,偉大的統帥、偉大的領袖、偉大的導師、偉大的舵手。毛雖然說共產黨是打下了中國的天下,但他還有點自知之明:“ 毛說這四個偉大我只要一個,就偉大的導師。爲什麼呢?我是做老師出身,他並沒有四個全要,他只要一個。現在習近平人家給他245個領域指出方向,他根本就不懂那些領域,他竟然全要。你就可以看到,習近平的愚蠢、假大空遠遠超過毛澤東。”

評論人士:凡習指明方向沒有不爛尾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本臺特約評論員陳破空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到中國訪問時說,爲指導鄰國發展指明方向,習近平完全是效法金正恩的宣傳模式。也像赫魯曉夫,做祕密報告說蘇聯的領導人斯大林本來是個農夫,上學後突然什麼都懂了,農業、工業、科技什麼都懂。這就怪了,顯然違背客觀規律。現在這荒誕的事都在中國上演,學成了西朝鮮又倒退100年到斯大林時代。

陳破空認爲,愈有高高在上、大權在握的獨裁者指明方向,國家愈掉到坑裏,這是習時代中國政治的荒誕:“凡是他指明的方向,沒有不爛尾、不炸鍋的;凡是他擁抱的國家,不是獨裁就是腐敗的。就像習近平爲中國股票發展指明方向,結果股票都是一片哀鴻,不斷地下跌重挫。 所以習近平指明的方向,網民的說法,把這個國家都指到了溝裏。”

人不是神

陳破空說:“人家都知道,人不是神嘛,都需要集思廣益、羣策羣力。爲什麼有民主選舉、三權分立,不只要來自人民的授權、權力的監督。像美國、日本、臺灣,都不可能出現這樣的造句出來,誰對誰指明方向,不可能。如果說一個醫師給病人指明方向、老師給學生指明方向還可以,那是專業對專業。但是突然出現一個萬能、全能的人要給這個國家、民族指明方向,這個國家和民族必然走在失敗的路上。”

記者:夏小華    責編:許書婷、何平    網編:瑞哲

]]>
Mon, 18 Mar 2024 12:13:00 -0400
蔡英文卸任前或登太平島 牽動南海議題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將在2個月後卸任。近日,臺灣宣示主權的太平島碼頭整修完工,多位立委呼籲蔡英文在卸任前視察太平島,以彰顯捍衛領土的決心。不過,臺灣的總統府尚未就此作出回應。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hx1-03182024082448.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hx1-03182024082448.html 2016年3月23日,臺灣中華民國南海太平島上領土標誌碑。 路透社圖片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將在2個月後卸任。近日,臺灣宣示主權的太平島碼頭整修完工,多位立委呼籲蔡英文在卸任前視察太平島,以彰顯捍衛領土的決心。不過,臺灣的總統府尚未就此作出回應。

臺灣耗費十幾億臺幣,由海岸巡防署主導的“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近日完工。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江啓臣18日在臉書呼籲,“盼蔡總統登太平島,顧主權、護和平”。江啓臣提到,即使太平島遠在1600公里外,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過去陳水扁、馬英九總統都曾在任內登島,希望蔡總統也遵循慣例,彰顯捍衛領土的決心。

國民黨立委疾呼蔡英文登島宣示主權

江啓臣指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最南疆,原本由海軍陸戰隊駐守,爲和緩南沙緊張情勢,改由海巡官兵駐守。現在南海情勢緊張,美、中在南海對抗過程更傳出雙方軍艦出現在太平島周邊12浬附近,緊張情勢與日俱增,臺灣島內也出現重新派遣海軍陸戰隊駐守的聲音。

國民黨籍立委江啓臣臉書。(江啓臣臉書)
國民黨籍立委江啓臣臉書。(江啓臣臉書)

江啓臣表示,2016年國際仲裁法庭將太平“島”認定爲“礁”後,時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的他就安排前往考察。當時不分藍綠陣營一起登島,展現捍衛國土、寸步不讓的態度與決心。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也認爲,蔡英文八年任內沒登過太平島說不過去。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說,蔡英文喜歡講“中華民國臺灣”,當然應該去。她現在是頂不住美國的壓力所以不去,但馬英九當時要去美國也曾極力反對。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也批評,民進黨強調要維護主權,碰到如太平島、美國人可能有質疑的時候,民進黨就矮了半寸。太平島有重大設施完工,總統應該登島宣示主權。

總統府未回應 民進黨團:尊重

距離蔡英文卸任只剩62天,她18日面對媒體喊話是否登島的問題沒有回應。臺灣的總統府則表示,總統公開行程若排定,會循例發佈行程通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尊重總統府的安排和評估,黨團沒有評論。民進黨立委林國成表示,太平島既有駐軍,且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土,總統卸任前若能登上太平島巡視剪綵,他樂觀其成。

海巡署官網指出,太平島位於北緯10 °23'、東經114° 22’,地處南海南沙羣島北部中央,鄭和羣礁大型環礁上的西北角,居南海西側航道的東邊。太平島行政區隸屬高雄市旗津區,與高雄港相距約860浬,與東沙島距640浬,是中華民國轄境最南之處。

太平島位於北緯10 °23'、東經114° 22’,地處南海南沙羣島北部中央,鄭和羣礁大型環礁上的西北角,居南海西側航道的東邊。(路透社)
太平島位於北緯10 °23'、東經114° 22’,地處南海南沙羣島北部中央,鄭和羣礁大型環礁上的西北角,居南海西側航道的東邊。(路透社)

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提到,以往太平島沒有機場跑道,臺灣到太平島的海上路線比較不安全,元首頂多到東沙,主要是維安考量。有了機場跑道後,陳、馬兩位總統都登島。

學者:蔡英文不登島得到的國家利益更多

林廷輝分析,既是固有疆土隨時都可去,主要原因應是考慮領土爭議的問題:“中華民國對太平島主權論述是怎樣就會形成在南海的主權論述,和中國的主權論述變成是一致的,這是東南亞國家以及國際社會所不願意看到的情況。”

林廷輝指出,目前中華民國對太平島主權的論述,在國際法、海洋法不太站得住腳。有關中華民國還是臺灣擁有太平島的論述,反倒會有反效果的情況出現:“不管主權論述上,或在東南亞推動新南向政策上,與東南亞關係陷入比較困難的僵局。所以,與其去倒不如不去。最主要原因,不去所得到的國家利益比去得到的國家利益更大、更多。”

臺灣的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將太平島從“島”降爲“礁”時,蔡英文曾表示此舉嚴重損害主權,如今若能在卸任前登上太平島,親口說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主權,就有相當的意義,進一步確認不接受南海仲裁案立場,維持對南海主權的主張,也形成總統任內登島的慣例。

軍事專家:蔡英文登島可爲賴清德“拆彈”

揭仲認爲,蔡英文登上太平島更有助於穩定現在非常不安的兩岸關係:“2016年蔡英文勝選,北京擔心民進黨政府會否調整或放棄中華民國對南海的主張,甚至把這件事與民進黨追求法理臺獨直接劃上等號。如果蔡英文在卸任前沒有登上太平島,可能會挑動北京非常敏感的神經,也會打破歷任總統登上太平島的慣例。”

揭仲分析,蔡英文若未登太平島,北京可能認爲此舉意味着民進黨政府準備默認南海仲裁結果,進而聯想民進黨政府、賴清德會不會走上調整或放棄中華民國對南海主權主張的道路。在北京已把這種行爲視爲追求法理臺獨的狀況下,可能對臺海局勢、兩岸關係構成很大變數。

揭仲主張:“如果蔡英文卸任前登上太平島化解疑慮,等於也幫繼任的賴清德卸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接下來,賴清德只要在太平島議題上強調‘蔡規賴隨’,說不定就可以化解疑慮。建議蔡英文在卸任前辛苦一點,跑一趟太平島。”

揭仲提到,太平島碼頭浚深整修完工,對太平島周邊巡視、維護主權有助益。大型海巡艦、軍艦靠泊太平島碼頭,可以從岸上取得淡水和電力資源、添加部分燃料。未來有狀況時,可增加大型艦艇靠泊太平島停留、巡弋時間,也可解決港口內小型艦艇因波浪受損情況。

林廷輝也認爲,以前太平島沒有碼頭必須靠人力由小船去接大船物資,再透過人工抬進太平島。馬英九時代開始修建碼頭,蔡英文時代又增補,未來至少可停二艘三千噸級的海巡船作爲運補和人道救援使用,強化海上環境及海巡執法能量。

記者:夏小華    責編:許書婷、何平    網編:瑞哲

]]>
Mon, 18 Mar 2024 11:49:00 -0400
評論 | 余杰:習近平殺害劉曉波,普京殺害納瓦尼 二零二四年二月十六日,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人權律師納瓦尼在靠近北極圈的監獄中突然死亡,終年四十七歲。他的去世被各界普遍認爲是來自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政治暗殺。 https://www.rfa.org/mandarin/pinglun/yujie/yj-02262024152958.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pinglun/yujie/yj-02262024152958.html 劉曉波與納瓦尼(圖)具有相似的人格特質,那就是烈士精神與殉道激情,那就是對各自的國家和人民的無窮無盡的愛。 路透社 劉曉波與納瓦尼都是飛蛾撲火的英雄

26708rfa8bc48bba2-p258-001-2.jpg二零二四年二月十六日,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人權律師納瓦尼在靠近北極圈的監獄中突然死亡,終年四十七歲。他的去世被各界普遍認爲是來自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政治暗殺。

三年多以前,納瓦尼選擇從德國返回俄羅斯、繼續反對普京政權時,他就已預見到了自己將遭遇的一切。那必定是極爲嚴酷而可怕的命運。普京從來不曾對批評他的人心慈手軟。此前,納瓦尼已遭受過數次暗殺,最嚴重的一次是他從託木斯克乘飛機返回莫斯科時,在飛機上出現中毒跡象,飛機緊急降落在鄂木斯克。隨後,他被送往德國接受治療。他在出院後首度接受媒體訪問時,指控普京是對他下毒的幕後黑手,併發誓要返回俄羅斯繼續推動反對運動。當他一飛抵莫斯科機場,立即遭到逮捕,然後就是日漸嚴苛的訴訟和審判,最後的終點是死亡。 

七年前去世的劉曉波也是這樣一位明知不可爲而爲之的英雄。一九八九年的春天,當鄧小平磨刀霍霍、厲兵秣馬之際,劉曉波卻放棄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做訪問學者、隔岸觀火、歲月靜好的日子,毅然搭機返回中國,與廣場上疲憊而沮喪的學生和市民們同呼吸、共命運。那一天,從紐約飛往北京的班機上只有屈指可數的幾個乘客。在日本轉機時,有匆匆逃離中國的人士勸他說,北京即將出現烈火焚城、玉石俱焚的慘劇,千萬不要回去做犧牲品。但劉曉波還是一咬牙,繼續他的航程。後來的故事就衆所周知了:天安門廣場上的絕食、與戒嚴部隊的談判、被祕密警察綁架、入獄、審判,然後是一次又一次的入獄,以及如影隨形的監控。他再也沒有過上一天像當初在美國那樣的自由日子,直到他在全世界衆目睽睽之下骨瘦如柴的死亡。

劉曉波與納瓦尼具有相似的人格特質,那就是烈士精神與殉道激情,那就是對各自的國家和人民的無窮無盡的愛。在一九八九年回國前夕,劉曉波就說過:“要下地獄,就不能抱怨黑暗。”在法庭上的最後陳詞中他又說:“爲踐行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之權利,當盡到一箇中國公民的社會責任,我的所作所爲無罪,即便爲此被指控,也無怨言。”而拉瓦尼也早已知道普京會對他做什麼:“如果他們決定殺掉我,這表示我們確實夠強大,因此我們要善用這股力量,絕不屈服。我們還不瞭解自己實際上有多強大。”

劉曉波與納瓦尼都知道他們面對是一個何等邪惡的政權。劉曉波說:“自從中共掌權以來,中共歷代獨裁者最在乎的是手中的權力,而最不在乎的就是人的生命。”拉瓦尼說:“我鄙視普京的統一俄國黨,這是一個腐敗的黨,盜賊和騙子的黨,行動起來,消滅這個黨,是每一個愛國公民的責任。”

劉曉波和納瓦尼都認爲,改變的力量在民間、在自身。劉曉波寫過一本書,書名就叫《未來自由中國在民間》。他說:“自由中國的出現,與其寄希望於統治者的‘新政’,遠不如寄希望於民間‘新力量’的不斷擴張,民間尊嚴在觀念上和法律上得以確立之日,就是國人的人權得到制度性保障之時。”納瓦尼也說:“你們絕不要放棄,要記住我們是一支巨大的力量,只是因爲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多麼強大,我們才困於這些卑鄙小人的重軛。”他還說:“邪惡的勝利只需要善良人們的無動於衷。因此,我們絕不能無動於衷。”

劉曉波和納瓦尼都從不曾放棄希望。劉曉波說:“我期待我的國家是一片可以自由表達的土地,在這裏,每一位國民的發言都會得到同等的善待。……我期待,我將是中國綿綿不絕的文字獄的最後一個受害者,從此之後不再有人因言獲罪。”而納瓦尼曾經寫道:“我知道黑暗終將消失,我們終將獲勝,俄羅斯終將成爲一個和平、光明和幸福的國家。”

習近平與普京都是殘民以逞的獨裁者

在劉曉波與納瓦尼的對立面,是自以爲雄才大略、爲所欲爲的習近平和普京。習近平說:“普京總統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普京說:“習近平主席是世界公認的領導者。”歷史,中俄兩國領導人從未如此惺惺相惜。普京以斯大林爲師,習近平以毛澤東爲師,這兩個暴君又彼此爲鏡像和榜樣,展開一場殺戮異己的屠夫友誼賽。

多年來,普京的雙手上已沾滿鮮血。他在殺人榜單上的位置雖然還趕不上斯大林,但他還在奮勇直追、不斷靠近中。被他殺害的人士包括:揭黑記者、人權活動家、反對派政治人物、少數族裔等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有:二零零四年,一直大聲批評普京的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在俄羅斯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喝下了有毒的茶水,但活了下來。兩年後,她在自己公寓樓的電梯裏中槍身亡。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葉利欽時代曾任政府第一副總理的涅姆佐夫、普京的最猛烈的批評者之一,在克里姆林宮附近的一座橋上,被人從背後射入四顆子彈而死亡。此案一直沒有告破,因爲所有的線索都指向普京,沒有人敢往下查。二零一八年二月二十七日,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正式將俄羅斯使館前廣場改名爲“涅姆佐夫廣場”。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因揭發俄羅斯政府的腐敗而被關押的稅務會計馬格尼茨基在監獄中死亡。他的死亡促使美國和多個西方國家通過了《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依據此法律,可以對獨裁國家侵犯人權的官員及其直系親屬展開制裁。

俄羅斯的暴政,從沙皇到斯大林再到普京,都是赤裸裸的,瘋狂的,血腥的;中國的暴政,從秦始皇到毛澤東再到習近平,都有一層東方專制主義的面紗,更僞善,也更隱蔽。如果說俄國是一槍致命,那麼中國是凌遲處死。習近平一般不使用明目張膽的暗殺手段,卻讓他不喜歡的人在監獄中慢慢腐爛。這就是北極熊與大紅龍的差異。二零一四年三月,人權捍衛者曹順利、西藏政治犯果秀洛桑相繼去世,死亡時已被折磨得形銷骨立、不成人形。二零一五年,備受藏人尊重的藏族僧侶丹增德勒仁波切在獄中去世,他因莫須有的“爆炸罪”、“煽動分裂國家罪”被判處無期徒刑,身患重病卻被獄方剝奪適當的醫療,且不被允許保外就醫。二零一六年,政治反對人士彭明死於獄中,他在十多年前被中國特工從緬甸綁架回國,後被以“組織和領導恐怖組織罪”判處無期徒刑。二零一八年,八十二歲高齡的《古蘭經》維吾爾文譯者、維吾爾宗教領袖穆罕默德·薩利赫·阿吉在拘押中去世。同一年,由於長期遭受酷刑虐待,西藏四十一歲的政治犯雪努班丹死於獄中。二零一七年,異議作家楊天水去世,他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十二年有期徒刑。二零一九年六月,維吾爾族作家努爾穆罕默德·土赫提從新疆拘留營被釋放後不久去世,據報他在獄中被剝奪基本的醫療。這張名單只是習近平時代千千萬萬極權主義受害者中的滄海一粟。

劉曉波與納瓦尼的死亡不是他們的失敗。正如法國漢學家白夏所說:“劉曉波到死也沒有獲得自由,但是他的精神遺產我們可以這樣概括:活在真實中,做獨立自主的人,譴責遇到的不公正,不要恐懼。”也正如俄語獨立媒體美杜莎所說:“納瓦爾尼像一個英雄那樣活着。又像一個英雄那樣死去。他的例子告訴我們,就算一個沒有任何權力的人,也可以翻轉整個世界。”而作爲暴君和小丑的普京與習近平,等待他們的只有歷史的恥辱柱。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
Mon, 18 Mar 2024 09:00:00 -0400
中國經濟部分回暖 房地產斷崖式下跌 中國繼續唱好經濟光明論。18日官方公佈今年頭兩個月的經濟數據,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固定資產數據稍有回升,成爲官宣重點。記者會僅強調經濟增長符合預期,卻避談多項房地產數據在新一年出現斷崖式下滑。房地產一蹶不振,中國經濟又如何走出谷底?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ingmao/ec-03182024051321.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ingmao/ec-03182024051321.html 中國國家統計局3月18日公佈今年頭兩個月的經濟數據,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跌9%。 路透 中國繼續唱好經濟光明論。18日官方公佈今年頭兩個月的經濟數據,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固定資產數據稍有回升,成爲官宣重點。記者會僅強調經濟增長符合預期,卻避談多項房地產數據在新一年出現斷崖式下滑。房地產一蹶不振,中國經濟又如何走出谷底?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一(3月18日)公佈今年頭兩個月的經濟數據,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升7%,增長比去年加快,增長幅度是2年以來最高;固定資產投資超過5萬億元人民億,同比上升4.2%,高於去年全年的3%增長。不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減慢,同比增5.5%,比去年12月低1.9個百分點,回到去年9月的水平。與房地產有關的數據表現更差,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跌9%,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金額,出現斷崖式下滑,同比分別下跌20.5%和29.3%,房地產開發到位資金也同比下降24.1%,房地產開發景氣指數跌幅加劇,從去年12月的93.37下跌至今年2月的92.13。

中國如何應對房地產低迷仍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自從2023年以來,已出臺不同政策,包括保交樓和減低房貸成本,已見成效。

劉愛華說:“今年前兩個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了9%,降幅比上年全年收窄了0.6個百分點。從價格來看,二月份各線城市的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的環比降幅,總體是繼續收窄,居住消費類包括傢俱類和建築裝潢材料類的零售額,都比上年12月份有所改善。但是從整體情況看,房地產還是處於調整過程之中。”

陝西省銅川市一棟未完工的住宅樓。(路透社)
陝西省銅川市一棟未完工的住宅樓。(路透社)

她還表示,國民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有條件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至於中國是否出現產能過剩,劉愛華表示,現階段製造業投資擴大,有利於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會防止低效和無效的投資。她又說,沒有同步發佈的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但會在2、3天后公佈。

評論:房地產銷售量和金額斷崖下跌 顯示民間對中國經濟無信心

經濟學者司令表示,中國最新的經濟數據,表面上看是有所回升,但這種回升是官方借國企拉動,以營造經濟光明假像。他又說,從零售總額食品類增速快於非食品,以及商品房銷售面積和價格斷崖下滑,顯示民間對前景沒有信心。

司令說:“我看不到什麼好轉的跡象。這些拉動增長的生力軍是中國的國企,中國真正由民間參與和自發增長,是老百姓買房的積極性,但這方面反而創下了史上最大跌幅。這就說明老百姓對於中國經濟完全沒有信心,而缺乏老百姓支持的增長,只是畸形的增長。房地產仍然是中國的金融風險的最大定時炸彈。”

司令還表示,房地產業涉及千家萬戶的就業和生計,中國房地產問題還未見底,會導致相關民企倒閉,造成失業率上升和消費下滑的惡性循環,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更爲不利。

評論:地緣政治不解決 難以吸引國際需求助中國拉動經濟增長

資深政評人鄭旭光表示,中國的房地產數據沒有好轉,讓中國難以走出經濟困局。不過,近期的工業和出口回升,像造船業和“新三樣”出口有所表現,有助於中國靠出口拉動經濟,但地緣政治因素,也會抵銷中國的如意算盤。

鄭旭光說:“你又要高增長,也要搞投資驅動,也要搞強國計劃,要做這些就得美國、歐洲全力的跟你配合才能做好。但是習近平還要改變世界格局,使歐洲不爽,美國不爽,日本不爽。如果算經濟賬,中國的產品物美價廉,爲什麼不用?但算政治賬,就是零和遊戲,這樣會造成各國打壓你的高技術發展,讓中國的增長到此爲止,中國經濟最大的隱憂是習近平。”

鄭旭光表示,中國必須解決經濟需要和政治手段矛盾的問題,不改變各國視中國爲競爭對手的局面,難以借外貿帶動經濟回升。

記者:陳子非    責編:陳美華、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
Mon, 18 Mar 2024 05:17:00 -0400
國安人士:中國漁船金門翻覆事件後 兩岸局勢並未升溫 近期,臺海兩岸接連發生搜救落海漁民,中方海警船闖入金門水域“執法巡查”等事件。有臺灣的國安人士認爲,中國漁船在金門翻覆事件發生後,兩岸局勢並未升溫,中方試圖避免在臺海、東海、南海同時升高事端。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hcm-03182024050038.html?encoding=traditional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hcm-03182024050038.html 3月14日中國大陸漁船在金門西南方15浬處海域沉沒,6名船員落海。臺灣海巡署4艘巡防艇與中國大陸6艘救難船艦共同搜救。 臺灣海巡署提供 近期,臺海兩岸接連發生搜救落海漁民,中方海警船闖入金門水域“執法巡查”等事件。有臺灣的國安人士認爲,中國漁船在金門翻覆事件發生後,兩岸局勢並未升溫,中方試圖避免在臺海、東海、南海同時升高事端。

3月17日,臺灣兩名民衆駕駛波特船出海失聯,臺灣的海巡署派岸海人員搜尋的同時,也透過相關管道聯繫中方協助搜救。週一(18日)清晨,兩人因油料耗盡,漂流至中國圍頭港外,被中國海警尋獲。而在上週四,一艘中國漁船在金門東碇島外海翻覆,兩岸聯合搜救,救起4人。同天又傳出,一名中國漁民在馬祖海域落海,馬祖海巡隊協助搜救。

就在臺灣海巡單位致力搜救的同時,中國海警局15日卻派出4艘海警船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聲稱爲維護中國漁民合法正當權益及生命財產安全。隔一天(16日),又有4艘中國海警船進入同一水域,臺灣的海巡署立即廣播驅離。

兩岸接連發生漁民落海意外,在搜救的同時,中國又接連派出海警船闖入金門禁限制海域,宣稱“執法巡查”。(路透社視頻資料截圖)
兩岸接連發生漁民落海意外,在搜救的同時,中國又接連派出海警船闖入金門禁限制海域,宣稱“執法巡查”。(路透社視頻資料截圖)

從今年1月臺灣大選後至今,中國在臺海周邊動作頻頻。除了在選後隔天解放軍東部戰區赴東海進行演練外,二月中旬,中方一艘“三無”漁船在金門翻覆事件造成兩名中國漁民落海身亡。隨後,中國海警多次在臺灣的金門禁限制海域組織編隊進行“聯合巡查”,甚至還發生中國海警強制登上金門觀光船檢查事件。

臺灣的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日前隨國民黨訪問中國返臺後表示:“若金門事件處理不好,導致中國大陸對臺動武,他並不感到意外。”此外,臺灣的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到,兩岸狀況嚴峻,他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

有臺灣的國安人士在一場內部簡報會指出,從去年舊金山“拜習會”後,中方對臺行爲開始調整,雖然還是象徵性採取部分作爲,“但實質上,不會那麼 aggressive(攻擊性)。”

從臺灣角度觀察,他說:“背後主要原因是,所有外部行爲根底是有多少氣力與能量支撐。在實務展現產生落差時,又觀察到協力者一定程度補足,實際行爲難企及的效果。”他說,“中國試圖強調對臺持續宰制性的影響,要讓臺灣內部恐懼感持續,同時讓彼此對立。”

這名國安人士進一步指出,金門翻覆事件之後,中國後期的行爲不像前面這麼劍拔駑張,這與近日中國海警船以水炮攻擊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隻事件躍上國際版面,產生一定程度的嚇阻有關。他說:“中方試圖不要讓外界認爲,它的行爲從金廈水域到菲律賓海,‘三海一線’弄得這麼大;也因此在(金門翻覆事件談判),中方談判代表雖撂下狠話走人,但最後無聲無息。”

“中國一開始做出好像要適度推進某些破壞原先中線(金廈海域中線)的默契,但實務上又開始收斂。”從金門翻覆與東碇島落海失蹤事件,這名國安人士分析,非民主體系的決策還在拿捏避免過高的國際風險。

他舉例,過去有美軍艦船通過臺海時,中方會進行所謂的“戰備警巡”。例如伴飛、伴航等,甚至電訊“模擬攻擊”。但在電磁環境監控下,最近一、兩趟發現,中國並未有相關動作。他說:“北京試圖讓外界知道,它在調整這些外部行爲,營造‘和平’(的形象)。”

臺灣金門獅嶼島,對面高樓大廈是福建廈門市。(路透社)
臺灣金門獅嶼島,對面高樓大廈是福建廈門市。(路透社)

國安人士:中國近期對臺軍事脅迫程度未升高

另一名臺灣的國安人士也提出同樣的觀察。他說:“軍事方面,中國對臺灣脅迫程度與過去相比似乎更剋制些,雖然軍演、聯合巡查做了很多動作,但強度並未升高。”當記者追問,對於兩岸局勢發展是否會像臺灣防長邱國正一樣“睡不着”?他幽默回應:“對兩岸局勢當然要有充分的掌握,有充分的休息纔有辦法應對。”

這位熟悉兩岸情勢的國安人士分析,習近平提出“新時代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下稱:總體方略)已爲對臺工作定調。目前中國的對臺小組由習近平、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以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兼外長王毅組成所謂的“鐵三角”。過往,中國涉臺部門國臺辦對臺扮演重要執行角色。在總體方略之後,中國對臺工作還納入統戰部門以及其他安全部門,甚至所有單位都在範圍內。

臺灣國安人士說:“這兩年,(中方)對臺工作會議,國臺辦已不需報告,而統戰部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另外,例如商務部在貿易壁壘調查仍在進行,這意味着“中國對臺工作範圍更廣、更多元”。

學者:中國兩會前拉高對抗 兩會後風險管控

“中方在做風險控管,這點是沒錯的。”臺灣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本臺表示,中國與菲律賓海警船碰撞事件經國際媒體報道,會增強國際間大國對中國的外交壓力。近期中國對臺灣外島水域的侵擾,美國國務院就表達要求中國剋制的立場。他認爲,中國前期會拉高在臺灣外島的對抗氛圍,這與兩會期間需求有關。但兩會過後,中方進行了“微調”。

“海警屬於武警部隊,由中央軍委直接指揮。在此情況下,它刻意戰備警巡或對外離島的海上執法作業就是要模糊臺灣的主權,但是又不想用武力衝突。這稱爲‘非戰爭手段’,它的戰略指導就是影響力作戰。”蘇紫雲解釋,這包含三種主要戰術,首先是心理層面的錯假訊息認知戰;第二是經濟脅迫,比方禁止水產、水果進口等;第三是灰色地帶一系列軍機、船艦與海警的騷擾。

學者:中國先改變現狀 創造談判新起點

臺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在一場“一觸即發vs步步爲營:520前的美中臺三邊關係”座談會上指出,中國對臺鬥爭的手段是施壓,而當前最爲突出的施壓爲通過灰色地帶的軍事行動。例如,中方軍機、軍艦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和穿越海峽中線,海警、海監、漁政船進入金廈禁限制水域,以及近日出現漁船進入臺灣海域的問題等。

他認爲,中方相關舉動有兩重目的,一是創造雙方談判的必要性,迫使臺灣的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或民進黨政府調整立場;另一則是改變臺海現狀,延伸中方行使管轄權範圍,並讓以後雙邊談判的基礎定錨於對中方有利的位置:“它對金廈海域做法,先改變現狀,未來再談判時,從已經被改變的現狀作爲起點。”

左正東分析,這相當類似於中國對於黃巖島問題的策略,通過頻繁進入原本爲菲律賓控制的海域,提高菲方行使管轄權的成本,進而改變爲中方實質行使管轄權。正如北京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此前所稱,“對金廈水域常態化執法巡查,將形成金廈水域的新治理形態。”

記者:黃春梅    責編:許書婷、陳美華、何平    網編:瑞哲

]]>
Mon, 18 Mar 2024 05:07:00 -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