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释放热比娅是不是“人质外交”?


2005.03.18 00:00 ET
rebiya200a.gif
3月17日晚热比娅在到美后接受本台现场采访.本台照片

“从现在起,我自由了”,刚刚获释的新疆维族女商人热比娅-卡德尔于星期四晚间抵达美国,她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达了重获自由的喜悦。热比娅受到等待在机场的人们的欢迎。中国在赖斯访华前夕释放热比娅,此举是否“人质外交”?

“从现在起,我自由了"

被中国政府监禁五年之久的热比娅-卡德尔于星期四获得保外就医,登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 并于当天晚间抵达芝加哥。

维吾尔地区没有人知道我获释了,要离开中国了。我希望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向我的人民和祖国道别

热比娅-卡德尔看起来有些疲倦,她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达了重获自由的喜悦,

“从现在起,我自由了。我能跟任何人谈话,见任何我想见的人,迈着大步在街上走。我可以拥抱亲属,吻我的孩子们。我可以向我的人民微笑,对他们大喊 “你好”,为他们服务,为整个维吾尔民族服务。在我的余生,我将创造自己的历史。感谢美国政府、美国人民,他们使我重获自由,我现在重新站立起来了。”

热比娅-卡德尔说,获释的消息来得很突然,

“两天前,中国政府允许我在乌鲁木齐的孩子们来探视我大约十分钟,但没告诉他们我即将获释。他们没有告诉我和我的孩子:我将到美国来。然后,中国外交部把我交给了美国国务院在北京的人员。维吾尔地区没有人知道我获释了,要离开中国了。我希望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向我的人民和祖国道别。”

"在我的余生,我将创造自己的历史"

我现在已经自由了,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美国外交部的官员告诉我‘你现在自由了’的时候,我非常激动的大喊,‘我自由了!”

热比娅-卡德尔说,

“我现在已经自由了,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美国外交部的官员告诉我‘你现在自由了’的时候,我非常激动的大喊,‘我自由了!”

现年58岁的热比娅-卡德尔是新疆著名企业家, 曾在美国《福布斯》杂志评出的中国20大民企富豪排行榜上居第11位。她曾任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大代表。1995年,热比娅卡德尔作为中国代表,出席了在美国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

因为支持维吾尔人要求民主、宗教、文化自由的运动,热比娅-卡德尔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从1996年起恶化,并于1999年8月被捕,当时她正设法会见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美国国会工作人员,想要跟他们讨论新疆的人权问题,并设法营救维族政治犯。随后,热比娅-卡德尔于2000年3月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的罪名被判8年徒刑,2004年获得减刑一年。

rebiya_hug200.jpg
热比娅和丈夫重获团聚,紧紧拥抱。本台照片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纳鲁-图尔克尔认为,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维吾尔族人并没有真正的自治权,(录音)

热比娅-卡德尔曾获得挪威挪威拉夫托人权基金会2004年度拉夫托人权奖,今年1月底,美国国会为还在监禁中的热比娅举行了颁奖仪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和吉列的报道。

讨论:中国释放热比娅是否“人质外交”?

中国星期四释放新疆女商人热比娅.卡迪尔的消息在海外人权团体中引起反弹。“大赦国际”和“人权观察”等组织批评中国此举是“人质外交”。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邀请美国民间人权组织“中国大赦”主席张先梁先生和贵州的异议人士曾宁先生就此进行讨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