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新闻-06年10月28日


2006.10.28 00:00 ET

美一委员会建议对中国知识产权和汇率问题采取严厉措施 程翔的妻子对法院闭门审理程翔上诉失望 中方抗议日方阻拦撞击保钓人员和船只 新疆建设兵团煤矿瓦斯爆炸14人遇难 维族女商人热比娅的两个儿子在新疆受审 朗朗和李云迪申请成为香港居民 台湾揭露中国大陆女子假结婚真卖淫案件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去世

美一委员会建议对中国知识产权和汇率问题采取严厉措施

华盛顿消息: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准备向美国国会提交一份报告,敦促美国在保护知识产权和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据美联社星期六报道,这份报告指出,美国的制造商抱怨中国压低人民币的汇率,使中国制造的产品在美国市场上价格便宜,美国制造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价格昂贵,因此形成了不公平的竞争。同时,在中国有大量的盗版电影光盘、盗版电脑软件和其他盗版产品,导致美国人失去工作并且损害了美国经济。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建议美国国会敦促布什政府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内就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的问题向中国提起告诉。该委员会提交的这份报告还涉及安全、能源和军事议题,报告的最后文本将在11月16号公布。据报道,美国国会在2000年成立了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是监督和调查美国和中国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程翔的妻子对法院闭门审理程翔上诉失望

香港消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决定不公开审理新加坡海峡时报驻中国首席特派员程翔的上诉案,程翔的妻子刘敏仪星期六对此表示失望,认为程翔少了一个直接向法院说明上诉理由的机会。据中央社报道,刘敏仪在接受电子媒体的采访时说,程翔的律师已经向法院成交了上诉辩护词,但是法院不会公开开庭审理,预计11月会有上诉的结果。刘敏仪表示,程翔目前的精神状态不错,她希望程翔能够得到公平的审判。据报道,程翔被指控向台湾提供情报,在今年8月份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程翔不服判决,随后提起上诉。

中方抗议日方阻拦撞击保钓人员和船只

北京消息:中国外交部亚洲司的主管官员日前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就日本海上保安厅无理阻拦中国香港保钓船只向日方提出交涉。中方对日本舰艇撞击保钓船的行径表示抗议,强调中国民众宣示钓鱼岛主权的行为完全是正当的,中方决不接受和承认日方所谓的实际控制和所谓的执法权。据美联社星期六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表的声明指出,中方曾经通过外交渠道要求日方冷静对待中方人员的行动,不得危害中方人员和船只的安全。但是日方非法和粗暴的行径伤害了中方人员和船只,中方抗议日方的行径。据悉,香港保钓人士日前前往钓鱼岛海域试图登岛抗议日本对钓鱼岛的非法占领,但是保钓人士乘坐的“保钓二号”渔船遭到20艘日本军舰的拦截和撞击,渔船船身损毁被迫返航。

新疆建设兵团煤矿瓦斯爆炸14人遇难

乌鲁木齐消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6师102团八一煤矿星期六凌晨发生瓦斯爆炸,井下14名工全部遇难,另外井口有6人被烧伤。

维族女商人热比娅的两个儿子在新疆受审

华盛顿消息:流亡美国的中国维吾尔族女商人热比娅的两个儿子在中国新疆被法院审理,罪名是税务欺诈。据法新社星期六报道,热比娅的女儿透露,这次庭审不公开,也不允许被告为自己辩护。有4名热比娅家庭成员旁听了庭审,其他旁听的人员都是官员。据报道,庭审进行了4个小时,审判结果大约在10天后公布。法新社的报道说,大赦国际曾经指责中国当局对热比娅的两个儿子实行了酷刑。报道说,热比亚的另一个儿子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关押,另一个女儿也被软禁在家。热比娅曾经是新疆女富豪,后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6年。2005年,热比娅流亡美国。

朗朗和李云迪申请成为香港居民

香港消息:据中央社星期六报道,香港政府实施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获得热烈响应,目前已经有450人申请,其中包括中国的奥运会比赛冠军和著名年轻钢琴演奏家朗朗,而另一位著名年轻钢琴演奏家李云迪也提出了申请。

台湾揭露中国大陆女子假结婚真卖淫案件

台北消息:台湾内政部入出境管理局的办事员李若玲涉嫌勾结偷渡集团非法掩护中国大陆的女子来台卖淫,被台湾的检调人员拘押。据美联社星期六报道,在这起案子中,有80多名中国大陆女子以结婚的名义来到台湾,到达后却从事卖淫活动。报道说,台湾的检调人员同时还拘押了另外8名涉及此案的人员。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去世

香港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星期六晚因病逝世,享年83岁。据报道,霍英东是香港富商,先后担任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永远名誉会长,第五届、六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