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宪章签署人继续遭约谈 文章被限发

零八宪章签署者继续受当局打压,除了被公安约谈,发表文章受限制外,最近更有教授被扣退休金。此外,部份人士因宣扬民主理念而遭不同方式的报复。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9.02.27 14:30 ET

零八宪章签署者继续受当局不断打压。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除了他因为签署了零八宪章而遭警方约谈之外,他们学校的老师及学生们也因签署零八宪章而遭约谈。孙文广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最近当局因为我签署零八宪章而找我谈了两次话,也是批评我说不应在零八宪章上搞签名等等的。山东大学还有另外三位老师签名的,他们也都被警告了,就说他们为何要签名等等。也有学生签了名的而被找去问话的。”

因为长期关注社会民生等问题,2007 年被以「以休探亲假和年假的名义请假,却私自赴美国考察」的名义解聘的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耀杰表示,原本被解聘之后他靠写作维生,却也因为签署零八宪章而于近日许多作品无法发表:“我最近写文章也不让写了,不是刚有消息说零八宪章签名人不让见报吗?我这以后好多排版的文章都被拿下来。”

记者:例如在哪里要刊登的文章被拿下来呢?

张耀杰:这就不方便说了,说出来影响比较大,肯定又把事情扩大。

签署零八宪章者遭约谈或打击报复,孙文广表示即使不因零八宪章,当局也因他宣扬民主而多次找他麻烦。他的计算机自去年被搜走之后,已经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上网获知消息,很多时候都藉由媒体记者或朋友口中才知道一些事件。孙文广还说从去年十二月起,他的退休金每个月都被无端扣掉了两千多块钱:“退休金是学校发的,每个月有五千多块,现在让他们每个月扣了两千多,只剩三千多。

他们说是扣房租,实际上没有房租,我住的是自己的房子。我认为他们这完全是一种打压不同政见的报复行为。”

另一位于两年前发起成立公民监政会的深圳自由作家、民主人士郭永丰则表示,他已经没有工作一年多了,因为一年多前当局总是派人到他上班的单位警告他不得从事民主工作。他最近向当地的派出所申请无犯罪证明,以便寄回老家好申请护照,却也不获批准:“因为我们是搞民主的人所以当局就对我们诸多限制,比如说不让你出国,护照不让你办,这本身就是一种打压。我现在是没有上班,如果上班的话他们肯定也要到我单位去打招呼的。”

郭永丰表示,正因当局如此肆无忌惮地对他们这些民主及异见人士采用各种打压及报复行为,他才发起成立公民监政会。郭永丰再次呼吁当局尽快让公民监政会通过申请成立。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