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居住環境惡化


1999.12.29 00:00 ET

MC:日前召開的中國大陸城鄉規劃工作會議顯示,目前城鄉規劃工作面臨違法建設、居住環境惡化、風景資源遭到破壞等八大問題。下面請聽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含青的採訪報道。 VOICE:目前大陸設市城市已由1978年的191個,增加到1998年的668個,建制鎮由2000多個增加到19000多個。中國大陸城鎮的快速增長,反而產生了各種各樣的問題。《中國經濟時報》星期三的報道說,這些問題主要集中在八個方面: 一是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屢禁不止;二是舊城超強度開發建設,居住環境惡化;三是盲目擴建新區,導致房地產大量積壓;四是村鎮鄉鎮企業建設散亂,加重環境污染;五是大城市交通規劃和管理不當,交通阻塞加劇;六是不少城市建設互相攀比,造成千城一面,破壞了原有的特色;七是區域基礎設施重複建設;八是風景名勝區內建設失控,風景資源遭到破壞。 在美國的環保和生態專家武業鋼認爲,如何合理使用土地是目前中國存在的最大問題: ACT1 武業鋼進一步指出,近年來中國發生的幾次洪災也與土地利用和規劃不當有關係: ACT2 談到如何合理地使用土地,武業鋼表示: ACT3 美國一家環保研究機構的主任羅格梅斯尼女士也對此發表她的看法說: ACT4 “在美國最有效的辦法之一是財產擁有權,當人們擁有什麼東西的時候,會更小心地保護和使用它。比如土地的使用問題,如果我擁有一個農莊,我就會想方設法、從長計議,來合理使用和保護這片農莊。否則的話,人們就會不計後果、濫用土地。這種情況在美國也是如此。我不知道中國是否在向這個方向發展,但這一點非常重要,人們一定要有自身的利益在裏面,纔會去珍惜和保護環境。同時,中國象所有發展中國家一樣,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不應忘記保護環境。如果朝這個方向努力的話,兩者是可以同時進行的。”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含青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