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鼓励公众检举警察不轨行为


2000.02.28 00:00 ET

MC: 中国公安部最近决定,允许公众使用110火警电话热线检举警察收受贿赂和侵犯守法公民权益等不轨行为;美国警察问题专家就此发表评论。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VOICE: 法新社29号援引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说,中国公安部门采取上述措施,是为了发动群众制止警察中间日趋严重的腐败与滥权行为。美国传统基金会国内政策研究部主任莫菲特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的时候表示,检举警察不轨行为的机制是必要的;同时,新闻媒体的作用也不可或缺。他说, ACT: “在美国,人们什么时候都可以打电话检举警察的不轨行为。美国存在很多约束警察不轨行为的组织,人们可以向市政委员会等机构检举警察的不轨行为。警察收受贿赂或侵犯守法公民权益等案件一旦发生,就会在媒体曝光,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 美国西北法律基金会主席黑尔则表示, ACT: “如果没有一个制裁滥权警察的法律机制,单单检举是无济于事的。当然,美国公众可以向地方当局检举警察,但是更重要的是,美国有一个独立的司法系统。不仅政府可以依法对行为不轨的警察采取法律行动,权益受到侵害的个体公民也可以与警察对簿公堂,并获取应得的赔偿。中国政府各部门不是独立的,而是统属于一个权威,缺乏权力制衡机制和独立的司法制度。” 黑尔在强调法制的同时,也强调了社会道德准则的重要性: ACT: “ 包括警察在内的社会个体成员要自觉遵守一定的道德价值和准则,否则,法律的效力就很有限,社会就不能杜绝警察不轨行为的产生。从我的一些中国朋友对我讲到的情况来看,中国社会需要确立这样的道德价值和准则。”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莫菲特也肯定健全的民法和刑法以及独立的司法制度对于肃清执法部门腐败的意义。他还表示,政府一定要把好警察部门的人事制度这一关: ACT: “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确立一个雇佣和任用警察的高标准。对警察的背景调查很重要,必须弄清所雇佣和任用的人在历史上有没有任何与行使警察权力不相称的表现。”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