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透明组织”和世界银行携手反腐败


2000.08.31 00:00 ET

MC: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际透明组织”,星期四发表一封公开信,建议世界银行采用各国政府腐败程度记分制,把反腐败列入给各国提供投资贷款的条件中。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 VOICE: “国际透明组织”副总裁福兰科-沃格尔在星期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九月底世界银行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年会。届时,与会者将讨论世界银行在全球化过程中的作用。而“国际透明组织”认为,腐败问题和反腐败措施应该是全球化议题中的主题。因为,目前全球化之所以在世界许多地方不大受欢迎,直接原因就是因为全球化的很多利益,被一些国家的腐败官员占为己有。 沃格尔先生还指出,过去,世界银行并不重视反腐败问题。而今天,由于认识到腐败行为对各国的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世界银行总裁沃尔夫森开始与“国际透明组织”加强合作,并把反腐败提高到了世界银行的首要日程中。沃格尔说: ACT1: 沃格尔透露,“国际透明组织”目前在世界上75个国家里有分部。这些分部,作为非政府草根组织,在监督、研究和解决各国的腐败现象方面很积极,又颇有效率。在中国,沃格尔先生说, “国际透明组织”虽然目前还没有一个分部,但是,根据“国际透明组织”一代表团最近访问中国时所了解的情况,中国政府也对腐败现象十分重视,并开始着手对付这个问题。他们还与中国政府官员商讨了在中国设立“国际透明组织”分部,目前他们正在等待中国方面的答复。沃格尔说: ACT2 沃格尔还表示,当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和政界人士,开始认识到反腐败的重要性。正因为如此,委内瑞拉的新当选总统切维兹就是以“反腐败”纲领竞选总统并在大选中获胜;墨西哥的文森特-福科斯也在竞选中把反腐败作为主要题目,并在最近的大选中以绝大多数选票获胜。这显示,各国政客和老百姓已经清楚地看到,如果不减少和消除腐败现象,他们无论有多美妙的经济发展设想和计划,都将因为腐败官员的贪污而付之东流。因此,“反腐败”这个议题如今在世界各地变得越发受到欢迎。沃格尔说: ACT3 “国际透明组织”建议,世界银行采取10分制,评估各国反腐败的现状,以作为向这些国家发放援助贷款的一个依据。该组织9月中旬将公布他们编制的90个国家的腐败指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