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分之一城市家庭打算五年内买车


2000.12.05 00:00 ET

MC:中国加入世贸对中国的汽车行业可能也会带来冲击,但另一方面,对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城市有近三成家庭,计划在五年内买车。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饶怡明的采访报道。 VOICE:中国消费者协会最近对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等二十个大城市一万个家庭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发现百分之三十二的家庭五年内有购车的打算。调查显示,目前拥有汽车的家庭占五分之一,比例不算太高,但却有百分之三十的民众拥有汽车驾照。调查还发现,受访者中,百分之三点二的人打算今年买车,百分之七十打算在二00三到二00五年买车。 加拿大卡勒敦大学贸易政策和法律中心研究项目负责人蔡文国,参加了加拿大和中国政府参与的、针对中国汽车工业加入世贸后的调整及其相应的法规和管理所进行的研究计划。他说,由于中国加入世贸,使得汽车关税大幅下降,进口汽车价格将会下滑,而中国国内生产的汽车在与外国竞争下,价格也会降低,使得民众买车的意愿增强。 ACT1 根据中国为加入世贸所签订的协定,外国汽车制造商将得以在中国建立直接销售网,无需通过中间代理商,并且能够对民众提供汽车贷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市场行销学教授张中表示,外国汽车公司,在销售服务方面已经能够适应中国民众需要,能与中国国内汽车业分庭抗礼。 ACT2 张中教授谈到,提供汽车贷款会刺激汽车销售,但汽车贷款要在中国普及,目前仍有一些困难。 ACT3 蔡文国表示,目前中国进口汽车走私猖獗,再加上,外国汽车公司已经在中国合资设厂,因此,外国汽车直接进口的潜力有多大,还有待观察。他说,中国汽车工业应该好好把握中国加入世贸逐渐开放市场的几年缓冲期,进行改造,提升竞争力。 ACT4 最后,张中教授表示, 中国大都市存在交通拥挤、停车困难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没有获得改善,尽管中国民众买车的意愿提高,但实际买车的人数不见得会增多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饶怡明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