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业整顿计划尚未明确


2000.12.08 00:00 ET

MC:中国民航业亏损累累,有关民航业整合的讨论已在进行,然而中国民航总局日前却表示,至今尚未有明确计划,要如何整顿。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饶怡明的采访报道。 VOICE:中国民航业经过十五年迅速发展,出现多家竞争的局面。然而,由于许多规模小的航空公司效率不高,导致中国民航业近年来亏损不断。美联社星期五报道说,中国航空业今年上半年亏损已达到一亿二千万美元。中国民航总局打算将民航业重组,令目前十家航空公司自行重组,合并到中国三家主要航空公司,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以及国际航空。而目前只有规模较小的长城航空合并到东方航空。报道说,十家航空公司已经达成重组方案,并呈交给民航总局批准。星期五民航总局的一名马姓官员出面澄清说,并没有接到重组方案,并说,有关重组的讨论仍在进行当中。 香港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师廖群表示,民航业竞争激烈,尽管中国民航的安全性符合标准,但许多国际航班必须提高服务,才能与外国航空公司竞争。他说,中国民航业重组是必要的,但进行起来需要时间,因此,目前民航业亏损状况一时不会好转。 ACT1 廖群还谈到,由于民航业的性质特殊,因此,中国在加入世贸后, 仍然不对外开放民航业。但飞机制造部门,则不在此限。他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中国的民航业将会出现大量需求。 ACT2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经济系退休教授格吕布表示,中国民航业要提高竞争力,除了进行重组外,还要提高服务质量。他认为,中国民航公司经营方式还需与国际接轨。 ACT3:在未来,我们会看到,愈来愈多的中国民航公司,提出里程累计会员制,招徕乘客。目前中国已有几家航空公司有自己的会员制。随着中国愈来愈开放,旅游业繁荣起来,外国旅客的增多,中国民航的里程会员制,也需与外国航空公司的会员制配合。 格吕布说,未来中国国内各大城市和与国际主要城市之间的航班会大幅增加,因此,设立直飞航线是有必要的。为了和外国航空公司竞争,中国的航空公司必须考虑设立直飞航班以应付这个趋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饶怡明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