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报告说中国仍然不自由


2000.12.20 00:00 ET

MC: 美国民间人权机构“自由之家”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再次把中国列入“不自由”国家范围之内。请听本台记者希望和芬尼的报道。 VOICE: 总部设在纽约的“自由之家”在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中说,中国仍然属于那些“不自由”国家的范畴,因为它不断展示违犯人们自由和人权的事例。自由之家主任卡拉特尼斯基表示,中国和其它一些“压制人权”国家的人权状况,与那些在民主人权方面取得重大进步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比较,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ACT1: “总之,我们的2000年调查报告显示,在世界各地的二十五个国家中,出现了走向自由和人权的重大进步;而在另外十八个国家里,却出现了相当程度的退步。但从过去五到十年期间的总趋势看,我们可以看到自由民主在世界各地得到了一定的推广。” “自由之家”的报告将世界上四十七个国家列为“不自由国家”;在这四十七个国家中,七个国家被列为自由民主程度最低的国家。这些是:阿富汗、缅甸、古巴、赤道几内亚、伊拉克、利比亚、朝鲜、沙特阿拉伯、苏旦、叙利亚和土库曼斯坦。另外,报告认为,俄罗斯的车臣地区和中国的西藏地区的人权和自由状况,比任何地区都差。 “自由之家”的报告说,多年的调查显示,一个国家的繁荣程度和它的政治自由程度基本上成正比。报告还用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有关数据说明,从1990年到1998年期间,世界上自由国家的年经济增长率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五左右;部分自由的国家则以大约百分之一点七的水平增长。而完全不自由国家的年经济增长率,则只有百分之一点四左右。就中国而言,卡拉特尼斯基说: ACT2: “因此,从这个角度讲,中国,作为重视在威权统治下发展经济的国家,这几年的高经济增长是一个特殊现象,与总的规律有出入。” 另外一位与会人士、自由之家亚洲事务专家查里斯-戈雷堡指出,虽然中国这几年的经济增长率较高,但是,中国政府各权力机构目前逐渐显示权威衰退的迹象。而且,这些年来中国各地工人和农民抗议示威的活动越来越频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和芬尼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