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被列上新闻自由恶化名单


2001.01.30 00:00 ET

MC: 总部设在维也那的“国际新闻研究所”日前公布有关全球新闻自由的评估报告。这份报告将俄罗斯与斯里兰卡、委内瑞拉等国,继续列入应受国际社会监督的、新闻自由恶化的国家之名列。请听本台记者希望就此所作的采访报道。 VOICE: “国际新闻研究所”的全球新闻自由评估报告指出,俄罗斯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加强了人们对俄罗斯国内新闻自由状况恶化的看法。俄罗斯独立传媒机构“摩斯特媒体”的遭遇就是明显的一例。 “摩斯特媒体”和它属下的NTV 电视台,是俄罗斯国内唯一的拥有全国性听众的大型私营媒体。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媒体大亨古辛斯基拥有的NTV 电视台,因批评克里姆林宫而大受官方压制。该电视台一月三十号再度被俄司法机构以诽谤总检察长为罪名判以诽谤罪。就俄罗斯目前的新闻自由状况,在华盛顿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包罗-戈贝尔说: ACT1: 美国民间学术机构“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俄罗斯问题专家托马斯-戈雷翰姆,也对俄罗斯近来发生的一系列有关媒体自由的事件表示关注: ACT2: “国际新闻研究所”还指出,除了摩斯特媒体以外,俄罗斯小型媒体也经常受到地方官的恐吓。有些报纸在选举前夕遭到“查封”、有些记者遭到“人身攻击”,有的甚至被人杀害。基于这些情况,美国和西方应该如何看待俄罗斯呢?“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戈雷翰姆认为: ACT3: 除了俄罗斯以外,被“国际新闻研究所”列入“新闻自由恶化的国家“之行列的还有斯里兰 卡和委内瑞拉等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