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表有关边界军事长城建设的文章


2001.07.28 00:00 ET

MC: 随着中国的“八一”建军节的临近,官方对军力的报道增多。新华社日前以坚固的军事长城来形容部署在边界和海岸线上的军事力量。海外学者如何评价中国的边界防卫能力及海军力量?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VOICE:新华社日前发表的有关解放军建军74周年的文章说,中国已发展了拥有导弹驱逐舰,补给舰和核潜艇的现代海军舰队,这些舰队可以得到地面部署的导弹系统,战斗机,轰炸机和海军部队的支持。报道提到,自1950年以来,中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过多起边界纠纷和领土争端。目前,中国新增添的巡逻直升机,电子预警系统等设备增强了边界防卫能力。旅居美国的政治学者冉伯恭先生认为,中国在国防方面的担心集中于海上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 ACT1 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最早1953年提出中国需要建设一个强大的海军。后来,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于1978年提出解放军现代化的概念,现任领导人江泽民也多次强调发展海军。新华社日前的报道把中国边界和海岸线上的军事力量形容为坚固的军事长城。那么,这一长城到底有多稳固?冉伯恭先生说,许多美国学者认为,与美国相比,中国海军力量相当有限: ACT2 台湾一家政策研究协会的军事研究员廖文中先生不同意美国许多学者有关大陆解放军尚比较落后的观点: ACT 廖文中先生说,大陆解放军受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的启示很大: ACT 尽管冉伯恭先生认为,中国海军目前的发展相当有限,但是,他预测说,在未来10年中,如果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增长,没有大规模战争发生的话,中国海军会开始走向现代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