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系狱人士仍在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六四事件接近20周年之际,国际组织列举了八位具代表性、与六四有关,至今还在监狱服刑的人士,希望借此引起人们对六四和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2009.05.22 16:00 ET



人权组织中美对话基金会星期四的新闻稿称,在六四20周年之际,该基金会估计有大约30位人士,因为参与了1989年的抗议活动,仍然在狱中服刑。与此同时,也应该关注一些曾经因为六四被关押过,之后再被以别的罪名送入监牢的其他人士。这些因六四而系狱的人士仍然在付出沉重的代价。

星期五,总部在旧金山的中美对话基金会的香港办事处发言人罗助华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觉得在纪念六四的时候,除了在六四期间被逮捕判刑的那些人以外,就是还在监狱里那些人以外,还是应该记住当时参加六四那个运动的时候被判刑的,后来出狱以后,又被判刑的那些人。”

该基金会列举了八个典型的个案,其中原邵阳市水泥厂工人李旺阳,1989年民主运动期间,因组建“邵阳巿工人自治联合会”和带领工人罢工,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其间,曾两次因为病重离开监狱一段时间,之后在2001年9月5日,再被邵阳巿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也就是说过去20年几乎在监牢中度过。

另一位王妙根,在1989年民主运动中,担任“上海市工人自治联合会”召集人,后被上海市公安局以“参与非法组织”为由劳动教养两年半。之后因为上访问题,被上海当局强行送到安康精神病院长期关押至今。

其他六人也都曾因为参与了1989年的民主运动,被送进监牢。其中四川的周勇军在2002年以后,长期在美国生活,直到去年九月,冒险进入中国探望年迈的父母,却被秘密扣押多時,有消息称,他最近被移送回家乡四川遂宁扣押。

重庆的许万平、四川的佘万宝、浙江的张建红和湖南的谢长发都因为参与中国民主党,以及在当地积极从事民主维权活动,再被当局关入监牢。

张建红即力虹的妻子董敏星期五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丈夫还有三年的刑期,但是身体非常差,多次申请“保外就医”都不被批准,董敏说:“我现在最大的事情就是他的身体状况现在很差,最希望的就是能够让他出来保外就医,他的身体状况很差,就是自理能力也没有了。”
 
谢长发去年八月被长沙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批准逮捕,今年4月28日,案件在长沙中级法院开庭,至今还没有宣判,谢长发仍被羁押在看守所。他的 弟弟谢长祯星期五接受了本台记者的电话采访,“(你能够经常到看守所去探望他吗?)见不到人的,只能送一点钱之类的。(你有什么期望在六四20周年?)当然希望他们能够改变一下制度,改变制度,对祖国,对人民,对每个人都有好处。”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安徽的张林,长期参与民主维权活动,也多次被判入狱,2005年7月28日,张林再被安徽省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判有期徒刑五年。今年三月,他曾获海外《自由圣火》网站所颁发的文化人权奖。

基金会的罗助华说,上述各人是89民运的其中一部分,他们出狱后,仍然提出他们的诉求,积极参与政治团体和劳工维权等工作,他们没有让六四的记忆磨灭,因此我们更应给与他们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