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杀改变了一代人对中国的一种感情

六四屠杀20周年到了,当年曾在天安门广场参与绝食行动的学生,今天回首往事,认为,六四屠杀带给他们一代人最大的伤害,是从此改变了对中国的情感。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2009.05.30 11:40 ET

1989年,当时作为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三年级的学生金元清,参与了整个运动,也是天安门广场绝食学生中的一员。二十年后的今天,他已经人到中年。目前在加拿大一家中文传媒工作。
 
他说,二十年来,每年临近六四纪念日的这段时间都非常难受,年年都要经受一番心灵的折磨,不知道什么时候算个头。而且每年6月4日他都会自己绝食一天,以向当年那些死难的学生和市民致哀。
 
金元清表示,六四屠杀改变了一代人对中国的一种感情。就是无法再像以前那样热爱自己的国家,而这是一个长久的折磨。
 
六四屠杀后,大量学生移居海外,并决定改变身份,归属所在国. 金元清说,就是因为六四屠杀造成他们在身份认同上一个极大的困扰。
 
金元清说,二十年来,各方面对八九民运的策略有过许多分析和检讨,但这不能改变对政府屠杀手无寸铁市民和学生的性质的判定。
 
金元清特别强调,当时参与运动的学生充满对中国前途的憧憬,充满对政府的期待,人民更善良的认为,人民的军队不会向人民开枪。中国政府动用大规模正规军进行镇压,不是人们能够预料的。
 
金元清认为,中国政府进行的六四屠杀犯了战争罪行。
 
金元清说,他已经和许多当年在天安门广场的同学们相约,在6月3日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在那里和大家相聚,一起纪念六四20周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