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舉行紀念六四大遊行(圖)

六四20週年前最後一個星期天,洛杉磯異議社團在當地舉行「紀念六四,民主自由大遊行」。約有150位中外人士從中國城出發,一路走到中國總領事館,要求中國當局平反六四,立即釋放獄中政治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蕭融的報導

2009.06.01 08:43 ET
0601Photo1-303 圖片:洛杉磯紀念六四遊行從中國城出發。(蕭融拍攝)
蕭融拍攝


洛杉磯十二個異議社團共同發起的遊行,沿着二十年前相同路線,重複當年「反官倒、要民主」的呼喊再走一遍。

0601Photo3-303
圖片:遊行羣衆在中國城豎起民主女神像。(蕭融拍攝)
蕭融拍攝
洛杉磯香港論壇前主席關樹越:二十年前我們在這裏支持北京學生反官倒、反貪污、爭自由和爭民主,我們很悲哀,二十年後還是繼續要求中國政府同樣的反貪污、反官倒。但是,我們也要求中國政府立刻釋放所有政治犯,並立刻停止一切政治迫害。

洛杉磯香港論壇前主席關樹越重回當年遊行現場,對比20年前後的歷史記憶。

洛杉磯香港論壇前主席關樹越:中國政府根本沒有尊重人民的尊嚴,不管中國現在多麼有錢、外匯儲備多麼高,在全世界人民眼中他還是一個獨裁政府,不受人尊重的政府。

0601Photo2-303
圖片:王超華呼籲「毋忘六四」。(蕭融拍攝)
蕭融拍攝
被中國當局下令通緝,經香港「黃雀行動」營救的學生領袖王超華,穿上「毋忘六四」運動衫來到活動現場。

前六四學運領袖王超華:二十週年了,當年曾經參加過洛杉磯(聲援學運)大遊行,之後又曾經受到「六四綠卡」恩惠的大陸留學生和學者,應該捫心自問「今天爲什麼缺席」?

王超華對即將在華府和多位學運夥伴重逢懷有高度期待,對當年戰友人生際遇各有不同,則表示感慨。

前六四學運領袖王超華:首先,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道路,我們沒有理由以高標道德要求他人,除非是本人確實曾因此受難坐牢,甚至是家人因此喪失生命,如果本人沒有這般遭遇,就沒有理由以這樣的高標要求當年僅二十來歲的青年,他們經歷過這麼大的風波,誰來幫助過他們受到的心理創傷?所以,沒有理由在個人層面上指責他們。

旅居美國近三十年,現任洛杉磯視覺藝術家協會主席劉雅雅,難忘1989年天安門廣場熄燈的瞬間,也開啓她關注中國的目光。

視覺藝術家協會主席劉雅雅:我們(海外華人)雖然以前就知道共產黨,可是,我們不太關心。1989年之後,我們就開始關心中國人民權利和自由。

本次遊行擴大邀請海外華裔青年參與,並有社團召集三十位青年響應絕食二十四小時行動。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蕭融洛杉磯報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