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民运人士:中国只有开放言论自由才能还原六四真相(图)

原北京市长陈希同接受采访出书,讲述自己对六四屠杀不负有责任。加拿大的民运及独立评论人士认为,陈希同是在为自己开脱。中国只有开放言论自由,才能够真正还原六四历史真相。

2012.06.06 15:20 ET
to.jpg 图片:弘毅(左)和罗乐在多伦多六四烛光悼念会上(锡红提供)



在六四屠杀23周年纪念日期间,中国退休体制内学者姚监復,出版了一本陈希同回忆访谈录。陈希同在1989年八九民运和六四屠杀期间任北京市长,后遭政府以贪污罪判处16年徒刑,目前处在“保外就医”状态。前北京市长陈希同在访谈中,反驳《李鹏「六四」日记》的说法,否认自己向邓小平谎报军情,以致邓作出镇压的决定;否认自己是戒严总部正指挥。陈希同并认为,自己被判十六年刑期是冤狱,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结果。

民阵加拿大副主席,政治学学者弘毅认为,陈希同等中共官员纷纷要求撇清和六四屠杀的责任,说明中共统治出现了重大危机:“这些中共的官员撇清对六四的责任,说明这些高级官员对于六四的发生应该也感到非常的后悔。这也和中共统治的这个大环境有关,因为今天的中国的确是已经出现了统治的危机。他们也感受到这样的统治不会再持久了,所以他们要急于撇清这样一个历史责任。”

民阵加拿大秘书长罗乐也认为,陈希同的做法是在为自己开脱。由于六四话题在中国仍然是一个禁忌,许多历史资料都是中共的保密档案。罗乐呼吁,要还原六四历史真相,中国需要实现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六四事件本身是中国人民的一场悲剧,那么这场悲剧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它的前因、后果,发生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我很希望能够允许进行独立的、公开的调查,找出原因。而不是像这些官员自己发表什么东西,撇清自己责任,这些对于厘清事实,并没有真正的帮助。只有独立调查,才能分析出真正的原因,才能避免悲剧的重演。”

时事评论员李天明表示,中共应该尽早放下六四这个历史包袱,以便让中国社会有机会和平转型:“这说明,六四仍然是,不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人民留下的一个没有解决的遗产,必须去面对它。是一个包袱,中国政府越早把这个包袱解决了,中国人民才能够心平气和的去面向未来,面对历史。而这些官员,他们的表态是试图在为中共解脱一种责任,似乎是说,做决策的只是很少数的几个人,他们都是蒙在鼓里的,他们都是无辜者。我认为,作为北京市的市长,在当时是推卸不掉这种历史责任的。”

加拿大的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利等城市,都刚刚举办了六四23周年纪念活动,主办者普遍发现,今年出席纪念活动的年轻人大量增加,说明年轻一代希望获知六四真相。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