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德国女诗人徐沛谈六四

欧洲议会文化委员会副主席、关心中国人权问题的特吕普尔女士,在不莱梅市就六四二十周年和中国人权问题,邀请流亡德国的女诗人徐沛博士举行公开纪念讨论会。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报道。

2009.06.18 11:52 ET


由不莱梅地区选出的欧洲议会议员特吕普尔女士,是一位文学博士。她在欧洲议会中担任文化委员会副主席,也是预算委员会的发言人,她一直非常关心中国的人权问题。最近,为了纪念六四二十周年,特吕普尔女士特别邀请了居住在科隆的女诗人徐沛博士到不莱梅和她一起共同举办了一个公开纪念讨论会。有关这个纪念会的情况,徐沛博士对记者介绍说,“不莱梅当地的报纸上对于这次活动有一个通告,通告说,积极关心、参与政治的中国流亡诗人(他们给我加的‘头衔’)徐沛博士,今天将和欧洲议会的绿党议员黑尔加•特吕普尔女士讨论天安门屠杀二十周年,讨论中国的政治现实和人权状况问题。”
 
关于特吕普尔女士的演讲和介绍,徐沛博士介绍说,“黑尔加•特吕普尔谈了她到大陆去的观感,以及她作为欧洲议员和中共那些官员打交道的感触。比如说,他们对她调查研究得特别细致,连她的各种兴趣等等,都搞得清清楚楚。可以这么说,在欧洲,乃至欧美,都没有她的哪个同行对她有那么多的了解。然后还放了幻灯片,内容就是她最后一次去大陆的情况,如会见郑恩宠,以及想去见胡佳的太太等情况。
 
徐沛博士在会上以她自己的经历向德国听众介绍了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政府:“我讲了六四屠杀给我带来的在心灵上和思想上的震撼,我就是从那时开始发表作品,成为诗人和作家的。我也谈了对八九年的这次运动的一些看法:六四屠杀告诉世人,中共不是一个能够谈判的对象。因为,当时学生也就是想和中共对话,结果中共就用坦克来和他们对话。从那以后,我就对中共没有了任何幻想。中共对你的态度是,如果它一时吃不了你,就先利诱你。如果一旦它觉得比你强了,它就对你绝不客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