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爲鑑,寄望未來----強烈譴責中國政府以空前規模大肆查繳《六四詩集》


2007.04.30 00:00 ET

(《六四詩集》主編蔣品超)

(特約文章只代表文章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自春節以來中國政府由上至下從中央到地方省、地區、市縣層層部署在全國範圍內動用空前規模政府資源對尚未出版的《六四詩集》進行查繳,讓人深感震驚。

中國有句古話:以史爲鑑。意思是拿過去作鏡子,檢討現實,匡正不當行爲。

2001年12月中國現任國家主席胡景濤先生以副主席之尊訪問日本,面對日本教育部新編歷史教科書對日本上世紀在東亞發動侵略戰爭的史實修改,把“南京大屠殺”簡單稱爲“南京事件”,刪除有關“慰安婦”問題,在拜會日本明仁天皇時曾慎重以此言相贈,意在告誡日本國內,只有正視侵略歷史,才能從中吸取教訓,正確面對未來。

的確,日本的侵略屠殺給中國乃至整個東亞人民帶來了無盡的災難,人們無法忘記,要時時對企圖篡改歷史遺忘歷史的日本政府加以提醒,促其追悔,使其改過自新。然而,日本對外族的屠殺是屠殺,中國政府對自己百姓的屠殺就不是屠殺嗎?外族的屠殺尚有所謂“站起來了的”政府追討,面對自己政府對自己的屠殺中國百姓被關在漆暗的黑屋子裏屠宰,毫無援手,哭天無門。六四屠殺過去已十八年,當年的參與者至今仍蒙受“風波”、“動亂”、“暴亂”的污衊,他們的處境甚至比遭受外族屠殺更無力、更悽慘。

作爲中國政府的代表胡景濤先生一方面對篡改教科書的日本政府祭出“以史爲鑑”古訓,要日本政府吸取教訓,改過自新;一方面以其爲首的中國政府卻無視中國百姓依然流血的傷口無情抹滅六四屠殺的史實,甚至在史過近兩代人後的今天對作爲這一史實的重要文化遺產《六四詩集》公然採取空前罕見的行動在全國範圍進行大規模查繳,以抹殺史實、掩蓋中國政府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其何來“以史爲鑑”吸取教訓之心?

無“以史爲鑑”之心,正是中國政府犯下“六四屠殺”滔天罪行的原因;無“以史爲鑑”之心,中國政府不思改過,因而“六四屠殺”之後,接着是對法輪功屠殺、汕尾百姓屠殺;無“以史爲鑑”之心,長此以往,中國百姓還將會遭受中國政府多少蹂躪?血染的悲劇一次次在眼前發生,誰能武斷這一質問是杞人憂天,不會再次甚至有更慘烈悲劇發生?

作爲《六四詩集》編輯,我們絕無中國政府所污指的顛覆之意!作爲參與當年那場運動的一員,我們遙居海外,依然如當年跪臥廣場一樣,有的只是對民族的一腔熱血、對百姓的滿懷憂心、對歷史的深重責任、對未來的無限虔誠!

當歲月進入二十一世紀,地球人類已紛紛由落後頑固的殘酷時代走進現代文明。而偌大的中國,仍一黨當政,萬馬齊喑,一手遮天,萬衆無聲;看似歌舞昇平,實質對其罪惡殘忍的本質毫無自省之力;動則對非議之言監控、懲處,對異己之人封殺、關押,甚至動則對不平的綿薄力量囚禁、以至屠殺!

作爲參與當年那場運動旅居安全自由之地的我們難忘中國百姓對我們的期望。面對專制腐敗剛愎自用的中國政府,我們有責任憐惜生命,緬懷過去,重述歷史,提醒因中國政府蓄意掩蓋抹殺而逐漸遺忘慘痛的世人:專制政治是悲劇的根源,只要中國政治還延續着專制,如六四屠殺一樣血腥的悲劇就隨時有可能發生。

《六四詩集》作爲人類歷史的一份特殊的遺產,她不止是是對藝術的追求、對真理的堅持、對真相的揭露,更是我們儘自己微薄之力在爲中國人類未來的堅守,告誡中國政府切實“以史爲鑑”,改過自新,爲中國人民敞開他們久已渴望的民主之門!

爲此,我謹代表《六四詩集》編輯顧委委員會以及所有關心支持《六四詩集》出版的人們強烈譴責中國政府頑固血腥政治對於屠殺毫無懺悔之意大肆查繳陳述歷史悲憫生命寄望未來的《六四詩集》的舉動!謹送上《六四詩集-堅持》中詩句:

我的骨頭雖然堅硬剛強

但我不願意我噴射的火焰

去把你灼傷

我的心中一片純淨善良

但我依然渴望

我能夠擁有那份明麗的夢想

期望善於吟詩賦對的胡溫政府切切記住,在你們在任的今天,中國也有着不朽的詩人、不朽的詩篇,陳述着歷史的苦情,作證着今天的現實。

(二00七年四月三十日,於洛杉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