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站短暂出现有关“六四”的文字

2007-08-12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的网站8号有关北京奥运一周年倒计时庆祝活动的报道中,出现了有关1989年天安门广场上的民主示威遭军队镇压、造成大量人命伤亡的文字,但是12个小时后,这些文字即被删除。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中国日报》网站有关北京奥运一周年倒计时庆祝活动的报道中提到“六四”的那段文字译成中文是这样的:在2008北京奥运一周年倒计时到来的时刻,“群众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活动,周围戒备森严;正是在这里,军队镇压了89年的民主示威,造成大量人命伤亡。”这段文字12个小时后被删除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其中至少有两个地方与官方历来的宣传不符:一,把“六四”说成是民主示威,二,说军队的镇压造成大量人命伤亡。据香港《明报》估计,这段文字之所以短暂上网,是工作人员直接拼凑外国通讯社--具体说就是路透社--当日的文稿造成的。

《中国事务》主编、评论家伍凡表示,现在对媒体发稿审查很严格的背景下发生上述事件颇为蹊跷,解释为纯粹的技术错误是很难说得通的:

“对媒体的管理特别严格,尤其是十七大之前,奥运之前。对这件事的解释是讲不通的,尤其是六四这个事,所有的总编也好,主编也好不能说是没看到,是很难讲通,所以我就趋向于是里面的派系斗争,它就放12个小时,让人家有个波荡,让外面去联想,猜想,再看有什么反应。所以中国的事情非常复杂,无风不起浪,绝对不会无缘无故把整个事情放出来,然后来个‘对不起’,别人是不会接受的。它是有目的的,这个目的我们不清楚,但效果造出去了。”

网络杂志《大参考》主编、评论家李洪宽表示,《中国日报》网站上短暂出现有关“六四”的文字,不能排除是某些体制内的人借此手法为“六四”“脱敏”:

“前段时间成都一家报纸登了一片文章‘向六四母亲致敬!’,分类广告业登出来了,前几年人民日报也登出了‘李鹏下台平民愤’这样的字句。所以有人猜测中国政府是否故意以这种方式允许一定范围的脱敏。因为现在六四问题成了很敏感的问题了。有点过敏了。办奥运面临着人权上的很大压力。党内戴十字的人士有一定的苦衷,他是不是有一定技术性的擦边球故意把六四问题脱敏,有人有这种解释。”

李洪宽说,不久前《炎黄春秋》杂志发表前中共政治局委员田纪云纪念前中国领导人赵紫阳的文字一事,也曾引起人们类似的联想:

“海外纷纷谈论,田纪云的职位非常高,是国务院副总理,他的文章给人很多解释还有很多联想。”

这位评论家说,“五年、十年之后”,六四获得重新评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胡锦涛之后,十七大之后看确立谁最所谓第五代最高领导人就有可能性,因为毕竟这些人当时很多人实际上是亲身经历过的。不管学生阵营还是政府阵营他们都是亲历者。五年,十年之后的信息流动会比现在更自由一些。政治上的理念的传播可能会发酵的更彻底一些,有可能有人会率先打出六四的牌来。”

《中国日报》是中国最具权威的英文报刊,是中国在“亚洲新闻联盟”中唯一的代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