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声援西藏组织发布一份报告: 种族歧视在西藏


2001.08.28 00:00 ET

MC: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最近发布一份报告,对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所采取的种族歧视政策提出了批评。 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VOICE:这份题为?_种族歧视在西藏?_报告的起草者,是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欧洲部主任强巴次仁。这份长达60页的报告,第一次提出了以往未受到人们广泛注意的有关中国政府对西藏的种族歧视政策。报告说,中国的领导人一再强调,种族歧视是西方国家的普遍现象,在中国不存在。但事实上,报告指出,在中国政府制定的宪法、法律和对少数民族的政策方面,都存在种族歧视的现象。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执行主任普穷次仁 作了进一步的解释: ACT1 ?_按照中国宪法,每个公民都享有工作和受教育的权利,但在西藏地区,大多数有工作的人都来自邻近省市,或者是北京方面送来的人。其次,在西藏大多数受到高等教育的人也都是外地人,很少有本地的西藏人。所以这些都是西藏人民在法律或政策上面临的歧视和不公正。?_ 旅居美国的自由撰稿人曹长青也认为,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的种族歧视不仅普遍存在,而且非常严重,比如西藏虽是自治区,但从未有过真正的自治: ACT2 今年2月份中国政府在给联合国的报告中称,中国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普穷次仁指出,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最近发布的这份报告就是对此提出的挑战。这份报告还提到1963年中国有关方面拍摄的一部有关西藏的宣传记录片,将西藏人描述为不开化的野蛮人,严重歪曲了西藏人民的形象,并伤害了西藏人民的感情。 与此同时,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也提出了一份有关中国种族问题的报告,其中提到了在西藏存在的种族歧视现象,包括对西藏文化和宗教的歧视,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说: ACT3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的这份报告将于本星期在南非召开的世界反种族歧视大会上提出。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执行主任普穷次仁向中国政府以下提出要求: ACT4 ?_国际声援西藏组织要求中国政府承认他们对西藏的政策有种族歧视的现象,即使中国政府不是有意这样做,但结果是伤害了西藏人民,因此我们要求中国政府能尽快对这些政策进行重新修订。?_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在日前发布的新闻稿中透露,尽管遭到中国方面的反对,但联合国的成员国还是批准了国际声援西藏组织和另一家西藏人权组织参加这次在南非召开的世界反种族歧视大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