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爱滋病官员说,中国爱滋病情况严重


2001.08.30 00:00 ET

MC:美国主管爱滋病的官员星期四表示,中国爱滋病问题严重,中国再不采取措施,不到十年,爱滋病将在更大范围蔓延。 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饶怡明的采访报道。 VOICE:美国‘全国爱滋病、性病、和肺结核病防治中心’主任海伦.盖尔女士正在北京访问。她在和当地官员会晤后,提出警告说,中国爱滋病扩散迅速,可能在短短数年内,蔓延到吸毒等高危群体以外,造成更大危害。她说,导致中国爱滋病毒扩散的主要原因来自,色情行业泛滥、社会性观念开放、以及人口流动增加。据中国政府上星期公布的资料,中国目前有六十万人感染爱滋病毒,并表示,官方可望在二0一0年时,将感染人数控制在一百五十万人以下。然而,许多专家认为,中国政府低估了爱滋病蔓延的严重性,据联合国的统计,如果中国爱滋病照目前的速度继续蔓延,到了二0一0年将有一千万人感染这种世纪黑死病。盖尔指出,尽管中国感染爱滋病毒的人口比例仍偏低,但中国人口众多,只要有百分之五的人口感染,中国社会将面临严重灾难。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爱滋病毒研究室主任曾毅表示,中国爱滋病毒感染渠道仍然以吸毒针头和性行为为主。他说,由于调查困难,中国爱滋病感染人数只是估计值。 ACT1 北京性病、爱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戴志澄指出,中国因吸毒感染爱滋的人口占总感染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他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对吸毒人口展开宣传教育,但成效有限。 ACT2 曾毅谈到,近年来爱滋病毒扩散,与农村人口流动到城市有关。这些人在陌生冷漠的城市打工,很容易染上吸毒和流连于色情场所。他说,因此,中国对爱滋病的教育工作,应该集中在这批人。 ACT3 美国爱滋病官员盖尔女士指出,如果中国爱滋病一旦从高危人群散播到一般大众,后果将不堪设想,因为中国一般民众对于爱滋病的认识不足。她说,中国人使用避孕套比例偏低,就连色情行业人员使用比例也很低,这是中国政府应该努力的方面。曾毅承认,中国人观念认为避孕套有碍性行为的乐趣,另外,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还不够全面。 ACT4 戴志澄表示,尽管中国政府认识到爱滋病的严重性,已经对民众展开教育宣导工作,但要收到成效,还需要一段时间。 ACT5 中国卫生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头六个月,新增爱滋病毒携带人数三千五百四十一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确诊为爱滋病的人二百三十一人,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饶怡明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